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3月13日:陕西发布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发布

陕西省日前印发《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简称《计划》),继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计划》提出了全年计划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1800列、积极申办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增1~2个“海外仓”或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办好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和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具体要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中国一带一路网)

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在重庆首发

3月12日,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正式开通运行。“此次班列到达广西钦州港的时间只需要2天,到东南亚国家的时间累计也不会超过10天,而之前向东走长江水道再转道去东南亚则需要22天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是费效比最高的通道。”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强称。(重庆日报)

“赤满欧”实现“重去重回”往返开行

▲该班列运行总里程5100公里,运输时间约9天。(图片来源:内蒙古晨报)

满洲里海关12日消息称,中欧“赤满欧”国际集装箱回程班列已正式抵达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此举也告别了该班列此前“去程满载回程放空”的局面,真正实现“重去重回”往返开行。这趟回程中欧“赤满欧”国际班列共载有1192吨俄罗斯面粉,自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克列西哈站发出,经满洲里口岸入境,到达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保税物流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于2016年5月筹划开通了“赤满欧”国际货运去程班列。此班列由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首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开往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中国新闻网)

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实施改革试点任务129项

▲自贸试验区一隅。(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3月12日,重庆市商务委召开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截至去年底,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129项,落地率85.4%。同时,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13个创新典型案例、3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案例6个、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11个。在项目落地方面,重庆自贸试验区内新增企业注册22054户,注册资本总额2317.68亿元,引进项目1677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5269.35亿元。(重庆日报)

中企参与阿联酋4.1亿美元铁路项目

中建中东公司与韩国SKE&C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日前正式与阿联酋伊提哈德铁路公司在阿布扎比签署一项铁路设计和建设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5亿阿联酋迪拉姆(约合4.1亿美元)。这一铁路项目名为伊提哈德铁路网二期工程,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项目内容包括在靠近阿联酋与沙特阿拉伯边境的古韦法特与鲁韦斯之间设计和建设一条139公里的标准双轨铁路。(新华社)

中国铁建承建莫斯科地铁初步设计文件获批

近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全部获得俄罗斯国家鉴定委员会的批复,这标志着中国铁建的地铁设计获得俄罗斯国家最高设计管理机构的认可。该项目为三站四区间,区间线路总长约4.6公里,其中维尔纳站与运营的1号线换乘,米丘林站与在建车站换乘,设计合同额为3.03亿卢布。(经济参考报)

俄首套汉语教材有哪些内容?书法和成语必不可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制订俄罗斯首套汉语教材的编者亚历山德拉·西佐娃透露,中学生所用的汉语教材将加入关于现代中国的相关信息。报道称,2018-2019学年11年级学生将首次参加国家统考汉语科目考试。西佐娃指出,文化差异是俄罗斯学生学习汉语的一个重大困难。俄罗斯学生也很难掌握汉字和汉语发音。“汉语成语、谚语、俗语、谜语、成语故事等必须在教材中得到体现,在语言学习的最初几个阶段就必须涉及。”(参考消息网)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与日俱增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令人印象深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与日俱增。巴基斯坦期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这样一个重要平台:深化各国对互联互通的共识,促进有效合作,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各国人民的进取精神。(新华社)

兰顺正: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惠民“馅饼”而不是“债务陷阱”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兰顺正在环球网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贷款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中国提供的贷款“门槛低”,不附带苛刻的政治条件,使发展中国家可以有机会脱离西方的经济掌控。因此这被某些西方国家看做是“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对中国贷款进行妖魔化,以阻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事实上,很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都从中受益匪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沿线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国家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环球网)

姚檀栋:加强“泛第三极”环境研究有助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泛第三极”是指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为起点向西辐散,涵盖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伊朗高原、高加索、喀尔巴阡等山脉的亚欧高地及其水文过程影响区,面积200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日前表示,“泛第三极”环境研究对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有重要意义。“第三极”的北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边是海上丝绸之路,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比较脆弱。而“泛第三极”正在发生的环境变化可能构成较大的环境挑战,呼吁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科技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挑战,共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

▲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位于该国西南海岸的卡里斯尔湾畔,最初英国人建造城市时发现了一座印地安人的木桥,该城由此得名“Bridgetown”。整个城市类似英国乡村城镇,有不少英国式红尖顶的住宅,古老的和新式的建筑物高低参差。2011年,布里奇敦及其军事要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遗产。(来源:businessbarbados.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