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会回顾: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3-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15日,随着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的圆满结束,2019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两会举世瞩目,各国驻华大使也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与外商投资法、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热点议题一样,“一带一路”也是他们嘴里的高频词汇。

为“一带一路”点赞

“一带一路”倡议走入了第6个年头,早期成果目共睹。各国大使也是见证了“一带一路”在当地的发展,纷纷对其进行了高度赞扬。

“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既包含了共同利益,也反映了各方诉求,充分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美好未来的决心。”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布达萨冯受访时这样评价。

2013年时,谁能想象得到数以千计的火车将横跨欧亚大陆,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城市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令人印象深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与日俱增。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能改善东盟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还能带来商贸旅游的繁荣。他举例说,连接中国昆明、老挝、泰国曼谷的中泰铁路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通车。届时,人员往来与货物流通将会更加方便快捷。目前东盟地区与广西有公路或高速公路相通,高速铁路建设完成后,更有利于将整个区域连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商贸往来将会更加频繁。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中肯的盘点了中尼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双边合作得到大力推进,合作范围不仅包括教育培训、文化交流、官方和民间友好往来,更是全方位多领域覆盖。近年来,两国合作达到了新高度,尤其是在互联互通领域。

请问谁能不借钱就会发展呢?

中非合作成果有目共睹,非洲各国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国际社会仍因所谓“债务问题”存有疑虑。对此,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反驳称,这是一种明显的“欧洲中心论”。散布上述不实之辞或谣言的人,主要是担心非洲的快速发展会对他们的国家构成挑战,担心中国在非洲具有更大的影响力。然而,正是这些声称非洲处于危险之中的国家却不断扩大与中国的贸易规模,积极吸引中国投资,从中国贷款以及向中国出售债券。这些西方国家能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利,为什么非洲国家不可以呢?

所谓“一带一路”倡议包含债务陷阱是误解,斐济驻华大使坦吉萨金鲍在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只是为了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发展和增长。斐济对华债务仅占斐济总债务不到10%。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就已经开始施行借贷并处理出现的债务水平问题,因此将债务问题归结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不公正的。

下一步,如何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注入了强大动力。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大使们结合所在国国情,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峰会推出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受到非方高度赞誉和一致支持。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也表示非常欢迎这些新举措,并希望利用这些机会提升坦桑尼亚的实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进行包括工业园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借此机会增加对中国出口,开拓更多的市场。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表示,两国都在努力促进中巴经济走廊的稳定发展,并将其扩展到其他领域。他表示,巴方将努力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2019年是巴中友好城市年,双方将推动建立更多友好省市关系。

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布达萨冯表示,老挝党和政府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并对中国进行访问。预计两国将在尽可能多的领域达成共识,尤其是经贸、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领域。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期待粤港澳大湾区和湄公河次区域的地区合作,他认为,互联互通建设能推动合作增多,两国关系会愈加紧密,从而促进商贸往来、旅游交流、投资开发、文化沟通更加频繁。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最为期待双方交通能早日实现全方位对接。他表示,这种对接包括航空、海上、铁路和公路等各个方面。去年越南积极参与了与中国南方地区铁路与公路的连通,并由此连接到其他东盟、欧洲各国的铁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对接,越南的产品能更加快速地运达欧洲各国,运输成本大幅下降。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表示,希望两国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和高层互访等领域实现更大发展。目前,尼泊尔政府正加快大力发展经济的步伐,需要资金、技术、投资和管理经验。今年3月底,尼政府希望借由3月底进行的投资峰会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