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意大利在“一带一路”上迈出一大步 意总理:绝佳的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晓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意大利各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意大利与中国可能在不久后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此间舆论认为,意大利将成为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首个七国集团国家,而少数西方国家针对意政府的这一战略选择不断施加压力。

意大利政府主要官员,包括总理孔特、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等,近来利用各种机会,就意政府决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表态,表示意大利参与这一倡议完全符合意大利的国家利益。

与此同时,在回答意大利安莎社记者提问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意大利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方当然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意大利是独立自主的国家,相信意大利会坚持自己做出的决定。

意大利绝佳的历史机遇

日前在回答意大利为何决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问题时,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尽人皆知的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的伟大项目,这一倡议表明中国愿为推动国际经贸交往作出贡献,中国在国际经贸领域正在扮演着关键角色。意大利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对意大利乃至整个欧盟的重要机遇,同不参与这一倡议相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好地推动意中对话和合作。毫无疑问,意大利将为这一倡议作出自身贡献。

孔特表示,尽管针对这一倡议存在谨慎态度和政治讨论,但他坚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而言是绝佳的历史机遇。意中双方正在为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积极工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使意大利真正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也将使意大利能够就这一倡议同中方继续开展深入对话。

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意大利将如何处理与传统盟友关系?如何使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成为意大利地缘政治战略组成部分?对于这些问题,孔特表示,参与这一倡议并非仅仅签订几项经贸合作协议,也不仅仅涉及部分特定企业,而是意大利作出的重要战略选择。可以想象,在当今地缘政治战略环境中,意大利作出的这一选择同样涉及意大利同传统盟友的关系。因此,在国内建立协调机制远远不够,还需要就有关情况向意大利的传统盟友进行沟通和协调。

他说,意大利始终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经贸领域的重要发展机遇,例如通过参与这一倡议,热那亚和的里雅斯特两大港口将成为商品物流进入欧洲腹地的重要节点。孔特质问道,难道仅仅因为那些固有的偏见、意识形态问题或者笼统的谨慎态度,就不参与到这一倡议中吗?意大利很清楚自身利益所在,希望借助这一倡议实现自身经济增长。

针对部分西方国家无端指责中国企业推动5G网络建设,孔特表示:“我们可以向所有国家表明我们在这一特定问题上的立场。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通信公司在意大利已经运营多年,并同我国电信运营商开展了良好合作,在信息通信领域实现了互利共赢。我同时担任意大利国家安全情报体系负责人,因此对相关问题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我们高度重视国家电信网络安全,并为此正在开展一系列具体工作。在经济发展部领导下,将成立一个新的国家评估和认证中心,旨在确保开展相关经贸合作的同时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意大利一直对“一带一路”倡议很感兴趣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近日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愿并非新闻。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迪马约2018年访华时,就已宣布意大利或将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中意双方正在就备忘录文本的最后细节进行协商,希望达成一个获得双方一致认同的协议。

杰拉奇认为,事实上,意大利一直对“一带一路”倡议很感兴趣,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时,时任总理真蒂洛尼曾赴华参加。因此,同中方就“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的进程在几年前就已开启,本届政府延续了同中方开展相关合作的政策主张,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双方对话和合作进程。杰拉奇认为,意大利必须尽快真正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作为在地中海地区有着重要地理和政治地位的国家,意大利如不能把握住这一战略机遇,就将失去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和吸引中方投资的绝佳机会。

本届意大利政府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执政,此间一些媒体报道称,两大执政党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存在分歧,“五星运动”态度积极,而联盟党则相对谨慎。杰拉奇对此驳斥说,这完全是不实报道,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问题上,“五星运动”和联盟党两党持有相同立场,并不存在任何不和谐的声音。

杰拉奇还表示,尽管少数国家批评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断施加压力,但显然这些国家没有真正看过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文本,并不真正了解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实际内容,它们在这种情况下就对意大利横加指责,这显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杰拉奇对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重要性进一步解释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沿线国家在经贸、能源、交通等许多发展战略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经签署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协议,欧盟也有部分成员国家正式加入这一倡议中。

杰拉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意大利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多的机遇,而绝非是对意大利企业加以限制和约束。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为意大利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巨大帮助,特别是当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项目遇到问题时,或者对某些规则并不十分了解时,政府层面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