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朗财长:不会让投资伊朗的中企受损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姚丽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们会铺上红地毯欢迎你们,等你们来了我们就把红地毯收起来,不会让你们回去的。”18日在伊朗驻华大使馆举办的“伊朗与中国商业投资机会论坛”上,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德吉帕萨德这样开玩笑地表示。面对在场的大约100名中国商界代表,德吉帕萨德热情地邀请中国企业到伊朗投资,他再三表示,伊朗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拓宽与中国的合作。

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德吉帕萨德已经两次到访中国,上月他曾陪同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访问中国,从中可以看出伊朗对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重视。4月,德吉帕萨德将再次来到北京,作为伊朗高级别代表团的一员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接受记者专访时,德吉帕萨德表示,伊朗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多边合作的重要倡议,能为沿线国家提供很大的帮助,实现每一个国家的发展。伊朗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准备了非常全面的计划,希望能和中方达成共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这些计划。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对伊朗的施压不断加码。伊朗正努力寻求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吸引外商投资。但美国制裁的存在意味着外商在伊投资会面临风险。

“伊朗不会让在伊投资的外企受损”,在回应记者关于伊朗如何保障在伊投资中企的利益时,德吉帕萨德表示,伊朗特别制定了经济框架,对与伊朗合作的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

德吉帕萨德说,许多国家与伊朗有经济合作,侧重的领域也不一样,伊朗针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框架。伊朗专门设立了外国投资经济与技术服务机构,为外国企业在伊投资营商提供帮助。德吉帕萨德说,伊朗会给这些企业优先待遇,企业获得的利益肯定会比它们面临的风险更高,所以与伊朗做生意是划算的。

(原标题:伊朗财长:不会让投资伊朗的中企受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