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泽米尔·阿万:中巴经济走廊让中巴更“铁”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泽米尔·阿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巴基斯坦历史上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大规模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进入第五年。对巴基斯坦来说,中巴经济走廊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游戏”。与西方媒体的担忧不同,巴基斯坦将中巴经济走廊看作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产业。在全部22个项目中,目前已有一半完工,开始为巴基斯坦国民经济做出贡献。其余项目仍在执行,少数已接近尾声。

在很快得到实施的新项目中,最为重要的是升级巴基斯坦铁路系统的ML-1项目。巴基斯坦的铁路修建于英国殖民时期,设施陈旧。不幸的是,巴基斯坦独立70年来,铁路系统几乎没有任何改善。巴现有铁路线1872公里,贯穿南北,连接所有主要城市。它正以陈旧和低效的方式服务于巴基斯坦经济大动脉。

ML-1项目将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可能分多个阶段实施。项目建成后,焕然一新的铁路系统将在货物和乘客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高速公路运输乘客和货物不仅成本高而且耗时长,巴国内已不堪重负。而铁路将以更具成本效益和更高效的运输方式促进巴社会经济发展,带动经济活动,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业经济。目前,一些农产品进入巴大城市的渠道受限,无法获得合理的定价。随着铁路的升级,农产品将享受更高的待遇。

中国的铁路技术,特别是高铁技术领先全球。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网络,掌握出色的隧道挖掘技术。巴基斯坦将受益于中国的经验,很快升级至先进的铁路系统。ML-1将是推动巴基斯坦经济快速发展的催化剂。未来,铁路轨道将扩展到巴基斯坦的其他地区,并有可能将瓜达尔与中国新疆的喀什地区连接起来。

电力短缺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又一障碍,由于能源匮乏,巴国内曾每天都有几小时的用电限制。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发电项目实施后,国家电网增加了约1万兆瓦的电力,巴基斯坦大城市的用电限制几乎取消了。一旦所有项目完工,巴电力供需缺口将进一步缩小。

中巴光纤线路铺设是又一项高水平工程,这将彻底改变巴基斯坦的IT业。它还将减少巴基斯坦对接连世界其他地区海底电缆的依赖,由于海底电缆受损后很难修复,巴基斯坦与世界的联系偶尔会被切断。

大型公路项目“西部干线”也将很快启动。其所在的俾路支省属于欠发达地区。干线建设将促进该地社会经济发展,缓解当地民众的贫困感,并连接巴基斯坦的大后方,确保当地享受平等的发展机遇。

在能源电力及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后,中巴两国开展工业和产业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巴政府下一阶段将着重建设经济特区。巴基斯坦当前迫切需要快速实现工业化。由于工业化程度太低,巴在国际贸易上表现疲软。如果工业化程度得不到大幅提高,任何鼓励出口的政策都将遭遇瓶颈,任何限制进口的政策又将降低巴人民生活水平。只有加速工业化,巴基斯坦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禀赋才能得到充分利用。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计划建设的9个经济特区,目前已有3个准备启动,经济特区将迅速改变巴基斯坦的命运。

巴基斯坦规划和改革部长库斯罗·巴赫迪尔日前设立了高级执行委员会,负责全面监督项目,确保按期完成。巴赫迪尔还强调与中国农业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新成立的委员会将在4月的第一周召开会议,以加快合作,实现农业现代化;挖掘潜力实现出口最大化。委员会还设想在肉类、食品供应链、加工和联合品牌、畜牧业以及渔业、种子质量改善、灌溉系统和技术转让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

另一方面,中国专家团队刚刚访问了巴基斯坦,与巴联邦及地方政府会面。巴政府正在商讨一份涉及农业、教育、卫生、扶贫、供水及职业培训等领域的项目清单,并将很快分享给中国。双方预计将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确保项目尽快实施,第一阶段投资预期达4亿至5亿美元。中国已向巴提供援助用于社会产业发展。这些援助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令普通民众受益,从而点燃他们更多的善意。

“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以来,巴GDP增速已由4.4%提高到5.7%,这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个巨大飞跃。过去40年,有太多的复杂因素制约着巴基斯坦。而现在,巴基斯坦人民正受惠于“中巴经济走廊”的成果。我们了解西方媒体的目的,他们的负面报道不是事实,我们拒绝接受这种宣传。地缘政治瞬息万变,中巴友谊难能可贵,两国是战略伙伴,也是命运共同体。任何在两国间制造误解的努力都将归于失败。 (作者是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巴基斯坦原驻华参赞泽米尔·阿万,冯国川翻译)

(原标题:泽米尔·阿万:中巴经济走廊让中巴更“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