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西安)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倡议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陕西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25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合作论坛暨共建陆海联运大通道倡议发布仪式在西安举办。

来自“一带一路”沿海港口、沿边口岸、沿线地市、大型央企、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铁路公司、研究机构等地方和单位的300多名嘉宾齐聚西安,共同探讨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论坛上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西安)陆海联运大通道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在此次论坛上,参会嘉宾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西安及西安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沿海、沿边港口口岸及促进企业合作,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各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各抒己见,共谋发展。

据了解,《倡议》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共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支持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通过共建共享和资源集约使用,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国际联运综合物流成本,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和贸易环境,实现各方利益共享、风险减少,从而使中欧班列获得长期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 

二是在国家调整货运结构、推动“公转铁”等政策指引下,积极共建陆海联运大通道,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制度优势,研究创新物流组织方式,研发推广多式联运技术装备,不断优化行业标准,推动陆海联运常态化稳定化运行,提升规模及品牌效力。 

三是坚持政府搭台引导、企业主体参与,建立起更加开放的市场化合作模式,汇集各方资源搭建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以共建统一规范的标准化运输体系为目标,以服务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共同参与、定期会商,形成丰富的合作创新成果并推广示范,不断提升中国陆路运输及陆海运输的国际标准。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长安号”物流枢纽节点,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安东部城市新中心。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围绕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800列的全新“小目标”,同时着眼于推动中欧班列健康高质量开行,进一步加快物流服务平台建设,为共建共享开放成果贡献“陆港力量”。

据悉,3月22日10时,满载着汽车轴承、发动机等物品的“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铁路物流货场驶出,36个小时后抵达西安港集结中转,再搭乘“长安号”驶往欧洲。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首趟集结专列从襄阳始发,“襄欧”班列与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了无缝对接,为“长安号”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3月25日下午,“西安—宁波”“西安—青岛”陆海联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首发。这标志着西安港在共建陆海联运大通道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西安—宁波”“西安—青岛”陆海联运班列开行后,可高效衔接中欧班列(长安号)货源的集散与分拨。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