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茂兴: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茂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创新要素的开放性、流动性显著增强,科学技术加速在全球的普及与扩散,推动世界经济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并强调,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提高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的能力,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和流动。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即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领域全方位联通,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仅能够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提供重要技术保障,也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了政策沟通。我国与“一带一路”大多数沿线国家建立了较为稳定的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关系,共建了一批科研合作、技术转移与资源共享平台,广泛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接收大批沿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2016年9月,科技部等四部委推出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提出要“结合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需求,密切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加强合作平台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合作研究,逐步形成区域创新合作格局”。

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了设施联通。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在此方面,我国已与诸多国家展开了密切合作,比如:亚吉铁路、蒙内铁路、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中欧班列、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沥青厂、瓜达尔港、雅万高铁、尼日尔古胡邦达重油发电站、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柬埔寨哥通桥、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老挝赛德3水电站、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T2隧道,等等。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没有科技的有力支撑,就不会有这些设施得以建设并实现联通。

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了贸易畅通。科技创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所要开展的农林牧渔业、海洋工业、清洁可再生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贸易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如2017年由科技部立项启动的首个针对“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的国家科技专项“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项目,旨在系统获取中蒙俄经济走廊跨境地带的地理环境与格局、战略性资源格局与潜力、城市化与基础设施、社会经济与投资环境相关数据,为“一带一路”和经济走廊建设提供基础科技和战略决策的科学支撑,对推进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一带一路”重点区域“五通”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加快了资金融通。在资金融通方面,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为高效快捷的货币互换、结算、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构建等活动提供了基础支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逐步深入,资金跨境流动与利率市场化成为重要内容。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众多金融创新所需要的国家资金安全结算和支付,只能依靠科技创新尤其是信息技术创新,才能有效发挥金融科技的综合效用。在加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运转过程中,也亟须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来不断降低资金融通和交易的成本,提高资金融通效率。

科技创新合作深化民心相通。科技创新合作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通过科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海上合作中心,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利于沿线国家在合作中增强对我国的认知与互信。通过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升相关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进而推进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极大地促进我国与这些国家的民心相通。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需要从以下方面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和交流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立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中的支撑作用,应该针对沿线各国科技创新的现实诉求,整合已有的双边或多边科技合作机制,探索国际科技合作的新模式,建立符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特点的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并在合作框架下建立起有效的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机制。

建立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离不开人才培养与人才交流,亟须大量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为此,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机制、推进科技创新合作的需求日益突显。可以建立阶段性、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培养机制,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同阶段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科技人才的需求;还可以针对不同国家人才培养和使用的差别,建立符合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才使用特点的人才流动机制,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人才的合理配置。

创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金融合作模式。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金融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是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蓬勃开展的重要保证。创新完善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金融合作模式,一方面,要构建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特点的便利性融资体系和合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一融资平台,协调沿线各国科技金融政策,深化科技金融合作,构建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协同发展需求的科技金融体系。

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文化交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文化交流,有助于沿线各国相互理解、互知互信、互学互鉴,为互联互通建设中的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广泛的社会基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互相派遣科技人员进行短期工作,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还可以通过搭建科技组织平台,为沿线国家提供创新政策沟通和交流的空间,构建沿线国家相互学习机制,推动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本文系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16JZD02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