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菲财长:我们完全支持“一带一路” 绝对不会陷入债务陷阱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于金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过去两年多,中菲经济往来愈发密切,菲总统杜特尔特也常站出来力挺两国关系,称中国是菲律宾的朋友。那么中菲合作都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菲方对“一带一路”有什么期待?记者就此专访了菲律宾财长卡洛斯·多明戈斯。

多明戈斯表示,中菲关系重新焕发活力后,两国间的强大协同作用显而易见。“中国是我们快速增长的投资来源和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也受益于来自中国的越来越多的旅游者。中菲建立了比索-人民币交易平台,这是实现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收益最大化的关键第一步。”

为改善基建,振兴经济,两年前杜特尔特政府推出“大建特建”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多明戈斯表示,中国在确保该计划取得成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举例说,2018年4月,菲中签署价值6209万美元的贷款协议,以资助吕宋岛北部的奇科河灌溉项目。该项目将为约8700公顷的农业用地提供稳定的供水,使4350名农民及其家庭受益。同年11月,菲中就新百年水源——卡利瓦大坝项目签订2.11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目前中国已向菲律宾提供了总计2.9亿美元的赠款,这些资金被用于资助可行性研究、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建设及实施等。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及人士不断炒作所谓“债务陷阱”话题 ,菲律宾国内也有类似声音出现,多明戈斯对此回应称,菲律宾绝对不会陷入“债务陷阱”。“我们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陷入过债务陷阱,所以我们吸取了教训,积累了经验,知道如何防止这种情况重演。”他说,如果菲律宾要求他国向其经济项目提供资金,这些项目必须经济上可行且有益于菲民众,必须通过非常严格的核查并得到菲内阁和总统批准。

多明戈斯说,菲律宾对债务结构非常小心,融资主要是面向境内机构,从境外借贷最多占30%或35%。他还表示,菲律宾目前欠中国的债务不到债务总额的1%,即使“大建特建”计划和所有跟中国合作的项目都实现,到时欠中国的债务也只占菲总债务额的4.5%。“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比例,所以菲律宾绝对不会陷入中国债务陷阱。”

4月下旬,杜特尔特总统将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明戈斯说,菲律宾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在该倡议下,菲律宾看到了合作的巨大潜力,看到它将为地区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利益。“‘一带一路’是过去40年来最激动人心的倡议。一旦这些项目完成,菲律宾将在降低物流成本和改善市场准入方面受益。”

采访中还提及美国一些盟友在美国压力下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的话题,多明戈斯对此回答说:“这完全是无事生非。菲律宾电信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使用华为的技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