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加大使在《渥太华生活》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描绘美美与共蓝图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4月15日,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拿大《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描绘美美与共蓝图》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本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届时,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在推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和联动发展方面成果显著。目前,已有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然而,西方国家一些人却不遗余力地抹黑“一带一路”,说中国借“一带一路”扩大地缘政治利益,在国际上制造分裂,通过“债务陷阱”控制别国。这些论调不符事实,漏洞百出。

“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地缘经济机遇。中国古语称“君子和而不同”。我们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零和游戏,不排除、也不针对任何一方。中国从未要求别国复制“中国模式”,但如果别国想借鉴中国成功发展经验,想搭上“中国发展快车”,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都欢迎。中国已与43个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入区企业近35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研究显示,“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将使全球贸易增加1170亿美元。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带动基础设施改善,预计全球贸易成本和运输时间平均下降2.2%和2.5%。

“一带一路”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运作,重视债务的可持续问题。无论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由参与方共同决策,成果由各方共享,是开放透明的“阳光工程”。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一带一路”合作好不好,当事国和人民最有发言权。那些说风凉话的人应该改变心态,真心实意地帮助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千方百计给共建“一带一路”设障拆台,影响别国携手共同发展。

过去六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致细腻的‘工笔画’,实现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给参与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收益,为实现世界和平繁荣、美美与共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