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4月17日:中企再签莫斯科地铁建设新合同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季度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新增投资37.6亿美元,增长4.2%

4月16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一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37.6亿美元,同比增长4.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0.2%;完成营业额180.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5%。(商务部网站)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4月16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14个阿拉伯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政界、商界、学界代表同中方共同交流和探讨合作路径,为推动阿中共建“一带一路”、构建阿中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迄今为止,中国已同1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伙伴关系,同17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人民日报)

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中国输入天然气2632亿标方

记者16日从中亚天然气霍尔果斯计量站获悉,今年第一季度,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115.4亿标方,为快速增长的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境中国,与中国国内的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相连。每年从中亚国家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约占其同期消费总量的15%以上,惠及3亿多人口。(中国新闻网)

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首列车在长春下线

▲该项目列车黑科技加持,是目前世界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轻轨车辆(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6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研制的首列车在长春下线,这是我国100%低地板列车首次出口发达国家。特拉维夫红线项目全长23公里,贯穿以色列特拉维夫最繁华商业中心,计划于2021年正式开通运营。据悉,除了进行轻轨列车的生产,未来长客股份公司还将在以色列主体负责车辆整备、维保和检修任务,实现轻轨列车全寿命管理。(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主题影片《共同命运》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

“一带一路”主题影片《共同命运》16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国内首场推介会。该片历时两年制作,跨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行程约30万公里,拍摄了中国、西班牙、智利、约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等地不同人物的不同故事,着重讲述“一带一路”如何改变世界各地普通人的生活。该片将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面向全球发布,并在海内外电影院线、国际主流媒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媒体平台推出。(新华社)

中企再签莫斯科地铁建设新合同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俄罗斯公司16日与俄方公司签署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施工新合同。该项目包括从秋列涅夫将军站至科穆纳尔卡站的3站3区间建设工程。项目所涉线路长约6.4公里,投资额270亿卢布(约合28亿元人民币)。项目将连通莫斯科中心城区与莫斯科市的科穆纳尔卡新城,投入运营后将大幅缓解莫斯科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新华社)

欧洲旅游局:赴塞尔维亚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迅速

15日,欧洲旅游局发布数据称,2018年塞尔维亚是欧洲外国游客数量增长第二迅速的国家。其中,中国游客人数增幅最大,增长率超过100%。欧洲旅游局分析认为,中塞两国2017年1月15日正式生效的免签政策是赴塞尔维亚中国游客数量激增的主要原因。(商务部网站)

安永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中国加强国际合作决心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16日发布有关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报告。安永中国相关负责人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经过五年多实践,得到全球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落地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的切实行动力和决心。安永“一带一路”投资并购服务主管朱亚明说,“我们预计‘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将成为拉动中国与发达国家经贸关系深化升级的新动力。”(新华社)

中企承建的尼泊尔引水隧道提前贯通

▲4月16日,尼泊尔西部苏尔凯德县,一位中国工人正在给全断面岩石掘进机洒水(图片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贯通仪式16日在尼泊尔西部的苏尔凯德举行。巴瑞巴贝引水隧道是尼泊尔“国家骄傲工程”——巴瑞巴贝多功能引水工程的主体部分之一。作为尼泊尔首个跨流域调水工程,它通过修建一条长12.2公里的隧道,将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巴瑞河河水引入旱涝不均的巴贝河,灌溉中西部5.1万公顷的农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仪式上说,项目实施的是中国方案,使用的是美国设备,监理公司来自意大利,实现了国际合作,再一次诠释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新华社)

阿联酋学者:海合会国家尤其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3月26日发表阿联酋阿布扎比扎耶德大学助理教授乔纳森·富尔顿的文章称,在美国对中东的承诺受到质疑之际,海合会渴望多一些对海湾稳定感兴趣的地区外力量,尤其愿意关注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地区的成形,中国-海合会有望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参考消息网)

梁海明:“一带一路”债务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17日刊文指出,现代社会,任何人都有可能背负债务,不管是刷信用卡消费、还是贷款买房买车,其实质都是一种债务融资。小到个人如此,大到国家亦然,政府要搞基建又缺乏资金,也需要债务融资。所以有债务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中国的金融机构一直非常重视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融资项目的债务管理,中国遵循国际通用的贷款原则,按照贷款国家的实际财政、债务情况和还贷能力提供贷款,并尽力避免为有关国家创造新的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中国一带一路网)

▲古帕玛库景观位于多哥东北部,这里因塔奇恩塔泥制塔屋而闻名于世。塔屋通常高两层且带有谷仓,屋顶或锥或平不尽相同。除了建筑外形引人瞩目之外,这里还是一个特别具有宗教韵味的地方,总是能够找到一些不同的宗教气息,还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仪式。2004年古帕玛库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遗产名录。(来源:Dreamstim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