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突破900班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陈钧 唐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12日,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通报,截至今年3月底,“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累计开行901班。其中,“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54班。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无缝衔接,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战略性通道。

“陆海新通道”主要有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联运三种物流组织方式:国际铁海联运——依托铁路干线运输,自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到重庆,连接渝黔、黔桂通道至北部湾,衔接海运航线网络,联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以至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跨境公路运输——依托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中南半岛国家的公路干线,从重庆等地出发,经广西、云南等省区重点沿边口岸进出境,联通越南、老挝、缅甸、新加坡等国家;国际铁路联运——依托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中南半岛国家的铁路干线,从重庆等地出发,经广西、云南等省区重点沿边口岸进出境,联通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这三种物流组织方式均实现常态化开行。

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目的地已通达新加坡等全球71个国家、166个港口,截至3月底,累计开行901班;国际铁路联运(重庆—河内)班列,累计开行67班,其中今年一季度开行12班;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发车846车次,其中今年一季度开行185车次,服务网络从越南、老挝和缅甸延伸至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马来西亚、新加坡。

此外,“兰渝”“陇渝”“桂陇”“黔桂”“青渝桂新”等班列相继开行,形成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运行格局。

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重庆充分发挥运营中心作用,与新加坡及中国西部有关省区市加强协作,“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果超出预期。

2018年11月,中新两国正式签署“陆海新通道”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入新阶段。目前,“陆海新通道”已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无缝衔接,成为连接“一带”和“一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性通道。

与此同时,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也进展顺利。截至3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累计签约156个合作项目、总金额逾224亿美元。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一批战略性、示范性项目落地,合作空间将逐步拓展到各个领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