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志洲:中国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志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发展的样板。中国对外开放对于世界发展的促进,已经体现在诸多方面,并显示出未来持久的动力。

“一带一路”: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发展的样板

上个月,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成为新闻热点。为什么意大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国家?对于意大利来说,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不想错过这一最好的选择”。

事实上在意大利之前已经有123个国家以及29个国际组织正式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仅2018年就新增了67个国家。3月27日,又一欧盟国家卢森堡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至此,意大利、卢森堡、波兰、希腊、匈牙利和葡萄牙等欧盟成员国都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法国和德国其实也难以掩盖其对“一带一路”的兴趣。有外媒文章评论认为,欧洲领导人意识到,他们无论如何都避不开“一带一路”。马来西亚《星报》4月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用“势如破竹”来形容“一带一路”不断取得的进展。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盛况,从根本上说,是由于这一倡议符合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对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大大减少货物运输时间,降低贸易成本。对于全世界来说,运输时间平均减少1.2%到2.5%,贸易总成本降低1.1%至2.2%。在最多的情况下,贸易成本下降可多达10.2%。

当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道,“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导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以共赢理念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以增添共同发展动力为目标,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同时将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发展起到引领性作用,是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后促进世界发展的一个缩影和样板。

中国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发展的八大表现

一个开放的中国才是一个发展的中国,一个开放和发展的中国才会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并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开放的中国对世界发展的促进,至少可以从八大表现来加以认识。

一是减贫与援助。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减贫问题,减贫是发展的基础。中国40年来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减贫行动,至少已使7.4亿多人口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供他国分享,富起来的中国也更有能力援助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根据美国美利坚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相关资料,从2000年到2014年,中国向全球140个国家提供了经济援助和贷款,累计金额高达3620亿美元,约2.4万亿元人民币。

二是“世界工厂”的生产能力与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改革开放的中国以其强大的生产和加工能力而成为“世界工厂”。从1979年至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2018年则接近30%。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第一位。

三是作为第一贸易大国辐射全球市场。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如今是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印度、巴西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30万亿元。2018年11月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据估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对世界生产的刺激效应巨大。

四是以对外投资拉升世界经济增长。近10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外投资总量达到2.3万亿美元,区域分布遍及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实现全覆盖。40年来中国累计吸引外来投资总量已超过2万亿美元,现在又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对于拉升世界经济增长意义非常积极。

五是参与解救国际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并以当时128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香港打赢股市、汇市保卫战的坚强后盾,其后还向发生危机的国家提供了超过4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或贷款。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推出“4万亿计划”保稳定促增长,增持美国国债以消解“美元破产”危机,买入欧洲国家主权债券,助其救市。

六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了一个积极有为的角色。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就是全球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其目标包括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等八项内容。该计划办公室主任米歇尔·图米曾表示,“中国对千年发展目标的贡献有目共睹,没有中国的鼎力支持,目标不可能达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中国愿积极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更多中国建设性方案。

七是参与或主导国际经济制度建设。中国不仅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世贸组织等重要机构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更主导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组织和金砖银行,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承担起了某种领导责任。

八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欢迎“搭便车”。“一带一路”是中国提供的国际合作的制度性公共物品,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也欢迎世界各国“搭便车”。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蒙古时明确表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概言之,对外开放是中国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通道,对外开放的中国已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尤其在近年来世界经济总体增长出现困难、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不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还是放宽外资准入、降低关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等新举措,都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发展的持久动力。(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张志洲)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