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两个口岸开通“一带一路”专用通道

发布时间:2019-05-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康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自28日起,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了“一带一路”专用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就包括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西安、泉州等12个航空口岸,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友谊关、东兴、磨憨等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二是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省成本和时间。三是对应邀来华参加 “一带一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需在华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签发居留证件的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执行“一带一路”海上运输任务的外籍船员,离开港口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需办理停留证件的,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有紧急离境等特殊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

新疆边检总站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带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担负着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条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口岸全年24小时通关,该口岸共开设置“一带一路”专用通道4条;新疆边检总站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着中哈霍尔果斯公路、铁路及出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人员的边防检查任务,该口岸共开通“一带一路”专用通道12条,其中公路口岸设置旅客通道4条、车辆通道2条;铁路口岸2条;合作中心4条。

去年以来,作为承担着全疆16个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的新疆边检总站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化移民出入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通关便利措施,为广大出入境游客提供了安全、快捷、便利的通关服务。

(原标题:新疆两个口岸开通“一带一路”专用通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