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哈首部合拍故事片《音乐家》将映 讲述冼星海的最后岁月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首部合拍故事片《音乐家》13日在京举行首映式,并将于17日起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陆续公映。

影片讲述音乐家冼星海于二战期间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残酷环境下得到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救助的故事,由西尔扎提·亚合甫执导,胡军、袁泉、阿鲁赞·加佐别可娃、艾尔提内·娜葛拜克等主演。

据介绍,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广泛欢迎。

2017年6月8日,中哈两国在阿斯塔纳签署了合作拍摄电影协议,《音乐家》成为该协议的启动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在人文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该片也是不久前举行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

影片中方出品人沈健说,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哈萨克斯坦人民感受来自中国的真诚致意;今年是《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首演80周年,也希望中国观众通过《音乐家》了解冼星海的生命最后岁月,共同缅怀这位音乐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