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哈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科技部消息,2019年5月13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分委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与哈方主席、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副部长扎吉波娃共同主持。

会上,双方互相通报了中哈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国家政策、科技发展重点领域以及最新科技发展计划,并就中哈科技合作现状以及未来科技合作问题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来自中哈两国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代表向分委会汇报了双方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的执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分委会高度评价双方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科技型企业所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商定将继续发挥分委会机制的协调和引领作用,对部门间、地区级的合作进行指导,将双方认可的重点合作项目纳入分委会机制内。双方将创造条件支持先进科研成果应用,支持两国相关科研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关系、开展联合研发、共同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鼓励两国重点科研机构在优先领域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

此外,双方就密切科技人文交流,尤其是加强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中方向哈方介绍了“国际杰青计划”,欢迎哈方青年科学家赴华进行短期科研工作,并将邀请哈方科研机构参加中方主办的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推动双方在先进适用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哈方向中方介绍了拟实施的青年学者计划和国际合作计划。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哈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八次会议纪要》。访华期间,哈方代表团还对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进行了参观访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