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朗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是对全人类的献礼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克沙瓦尔兹扎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复兴古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学习”“教育”“互利”的精神,促进丝路沿线各国人民再创辉煌历史。古丝绸之路是建立在各民族相互对话、理解、商贸往来的基础之上,对建立世界和平、促进贸易发展、加强各民族联系和人类和平共处做出了卓越贡献。可以说,丝绸之路时代建立的人类文明已成为人类的共同遗产,今天的人们以此为荣。丝路沿线各国人民也应本着这一目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为提高国际和平、稳定和安全,在区域建设政策的框架下,欢迎“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伊朗伊斯兰革命领袖阿亚图拉·哈梅内伊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和扩大丝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倡议完全符合时代需要和逻辑,是可以接受的。在谈到两国人民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有着悠久历史时,阿亚图拉·哈梅内伊强调:“伊朗政府和人民过去和现在,一直重视发展与像中国这样独立和值得信任国家的关系。鉴于此,伊中两国领导人就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完全是正确和明智之举。”

“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从根本上解决丝路沿线各国在基础建设方面所面临的困境,从而进一步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仅靠理论和哲学研究是不行的,而是要通过具体行动,填补各国基础建设的鸿沟才能实现。这是许多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共同看法。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而贡献的有益礼物。“一带一路”倡议为所有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建设搭建了平台,同时本着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协商、共同发展、共同作用的原则,促进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为此,中国把与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取得的宝贵经验与世界各国分享。因而,“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给人类带来了希望。

当然,“一带一路”倡议不局限于基础设施的发展,而是有更大的价值和理念,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那就是“民心相通”。即通过建立民间关系、加强民间交流、提高学术教育交流水平;深化了解、相互理解,敢于担当责任,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最终建立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

与之相对的,是抹黑和反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势力。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就有一些人提出反对,妄称 “一带一路”早已成为历史,是老调重弹。他们不仅反对“一带一路”倡议,而且在过去几年,提出各种出于政治目的的指控,企图阻挠“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对加强各国的基础建设,促进“民心相通”具有重要作用。令人遗憾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那些反对者在沿线国家大肆散布“中国威胁论”,捏造谣言、挑拨离间,企图破坏具有悠久历史的丝路纽带。

尊重国家主权、多边发展、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的精神,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视之为崇高价值。国际社会多次强调,伊朗恪守承诺,伊朗始终遵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伊核协议,这一点得到国际原子能组织的多次认可,这是伊朗信守承诺的最明显的例子。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却毫无理由地违背自己的承诺,退出了“联合行动全面计划”,还胁迫其他协议国退出协议,犯同样的错误。与此同时,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指控伊朗,制造“伊朗恐惧症”,竭力阻挠中国和伊朗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正常和合理的合作。

令人欣慰的是,今天,人类社会能够辨别是非,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非常清楚“一带一路”倡议的崇高目的。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和4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本着共同规划未来美好愿景的目的,隆重出席2019年4月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最好的证明。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并认为,这一具有战略性的倡议,不但有利于自己,而且对促进整个区域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从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双管齐下,而伊朗享有独特的互补能力。因此,伊朗宣布做好了与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充分准备,并强调,为了整个人类的利益会加强合作。

最后要说的一句话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中,中国肩负着历史使命,丝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在国际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对中国在21世纪再创辉煌历史而言,各民族的期待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本。像其他国际性倡议一样,“一带一路”倡议也会面临挑战和威胁,因此,“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应本着共同协商、互惠互利、共同作用的原则,携手共进,共同面对挑战,扫除障碍,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发展。希望中国政府借“一带一路”倡议这个良机,复兴古丝绸之路,再创史诗般的辉煌历史。(作者为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

(原标题:克沙瓦尔兹扎德:“一带一路”是对全人类的献礼)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