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在重庆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罗静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5日,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在重庆渝州宾馆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并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上合组织副秘书长卓农、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卡纳夫斯基、实业家委员会轮值主席沙尔舍基耶夫,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上合组织10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地方领导人、驻华使节和企业负责人,外交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部分省区市领导等出席相关活动。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潘毅琴等出席。

经国务院批准,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于5月14日至16日在重庆举办。本次会晤以“开放、共享,上合组织国家地方合作新机遇”为主题,由重庆市政府和上合组织秘书处共同主办。

唐良智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强调要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倡导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在重庆举行,是弘扬“上海精神”的实际行动,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务实举措,必将架设起上合国家地区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凝聚起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上合力量”。当前,重庆正遵照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发挥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发挥地处长江上游的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发挥国家重要制造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直辖市体制优势,强化与西部各省区的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共同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经贸合作日益紧密。重庆愿携手上合组织各地区,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科教人文融合,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希望各位嘉宾多到重庆走一走、看一看,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陈晓东代表中国外交部,对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政府和地方代表以及驻华使节表示诚挚欢迎,对本次会晤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陈晓东说,举办此次会晤是落实上合组织领导人有关共识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各国地方友好合作交往、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各方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强地方层面政策沟通,发掘合作潜力,更好地助力各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上合组织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推动上合组织地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重庆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进入新时代,重庆已发展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感谢重庆市委、市政府精心筹办本次会晤,祝愿这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卓农宣读了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的贺信,代表上合组织欢迎各位嘉宾,感谢主办方重庆的周到安排。诺罗夫在贺信中说,重庆是中国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在重庆举办此次会晤,为我们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开展多边合作的有效平台,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不断扩大。为落实上合组织峰会所达成的各项共识,我们制定了2025年前的发展战略,并就地方合作发展制定了实施规划纲要。通过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这一平台,我们将建立直接对话,提出一系列新的倡议和项目,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各国地方之间在各个领域的有效合作。相信此次会晤将进一步巩固各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化上合组织各地方的经济和人文合作,推动地方合作取得更大成绩。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发言活动,17位国内外嘉宾先后发言,围绕会晤主题建言献策。

会晤期间将举办“共商、共建、共享”经贸投资对话会、“美轮美奂新丝路”文旅合作推介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交流会”等主题交流会,并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主题考察、主题展览等活动。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