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哈官员:“一带一路”倡议给哈萨克斯坦带来诸多红利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继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日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哈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马拉特·苏丹加济耶夫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哈萨克斯坦带来诸多红利。

苏丹加济耶夫高度评价哈中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说,两国贸易往来具有悠久历史,古丝绸之路穿过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合作不断结出硕果。目前,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等项目相继落地运营。

苏丹加济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协调经济政策、加速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贸易往来和相互投资,令哈获益颇丰。他说,中欧商品物流经过哈萨克斯坦,过境运输为哈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机遇,促进哈萨克斯坦与欧盟、东南亚国家间的经贸往来。

2016年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苏丹加济耶夫说,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正是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过境运输能力,“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符合”。落实对接合作规划将提高双边贸易水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从而助力哈经济发展。

苏丹加济耶夫介绍说,为促进对外经贸发展、简化贸易程序、提升过境运输能力,哈海关已采取一系列举措,例如通过电子报关大大缩短进出口货物报关时间等。今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还将推出“单一窗口”清关制度,即可在一个窗口享受快捷的清关服务。

苏丹加济耶夫说,哈萨克斯坦还全面加强海关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光明之路”公路口岸和现代化运输物流中心投入使用,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公路运输检查站之一,进一步促进了“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的发展。

(原标题:专访:“一带一路”倡议给哈萨克斯坦带来诸多红利——访哈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苏丹加济耶夫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