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欧班列“长安号”一季度同比增长六成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西部网 作者:刘权锋 王英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235列,实现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全国第一。近日,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再次传来好消息,今年一季度,“长安号”已开行284列,同比增长近六成,奔跑的“长安号”在提升陕西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我省外贸发展和临港产业加速聚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84列,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去程148列,回程136列。进口货值8599.8万美元,同比增长1.1倍,出口货值2.2亿美元,进出口货运量升至1∶1,进出口货运量更加均衡,“长安号”正在加速实现由单一的运输服务模式向物流和贸易并重的转型升级,而这种快速转变正是由于“长安号”开行的常态化。

今年1月,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首次通过“长安号”将1300台液晶显示器销往吉尔吉斯斯坦,12天就能抵达比什凯克,运输时间比传统公路运输节省至少3周时间。

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一鸣:“今年公司也会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就是必须依托我们的‘长安号’要把我们的产品继续深化,销售到中亚以及欧洲地区。”

思赢电子最初在深圳创业,2018年搬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当初看中的正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畅达的物流和“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机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成功出口让他们看到了中亚地区广阔的市场,也坚定了公司扎根港务区,利用“长安号”的便利,拓展中亚和欧洲市场的发展战略。

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一鸣:“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企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我们想在吉尔吉斯建立一个合资或者我们独资的一个工厂。”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港的跨境电商业务也风生水起。陕西丝路城是一家面向“一带一路”的跨境电商企业,自2017年成立以来,公司在中亚和欧洲的业务持续增长。目前,丝路城集团已经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建立了6个海外舱,在投递效率提高的同时,业务范围已经从中亚延伸到东欧。

陕西丝路城集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平:“没有海外舱的情况下,顾客从下单到收到包裹这个时间大概是在20多天,有的时候甚至到1个多月。有了海外舱之后我们可以提前把货物通过‘长安号’能拉到我们的海外舱,通过我们的海外舱进行投递,这个过程就缩短到5到10天。”

今年前四个月,陕西丝路城集团电商平台和海外舱的交易金额已经突破5000万美金,预计年底会突破1亿美金。在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带动作用下,西安港的临港产业也加速聚集,一批国内和世界500强企业竞相投资。日前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中国中铁等6大央企相继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倾力打造的万亿级商贸物流大产业集群已经初具雏形。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六大央企落户将会使港务区在港口建设、产业引入、贸易发展、金融创新等各方面得到跨越式发展,也会有力推动陕西西安在‘一带一路’上的地位和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央企的聚集效应,利用他们的开放经验、资金、人才理念等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开放水平和开放能力。”

(原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一季度同比增长六成 加速陕西对外贸易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