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南省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毛雷 孟凡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5月20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三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2条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介绍12条制度创新案例情况。

孙大海介绍,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工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重点推动12大领域制度创新,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又进一步对推进制度创新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明确要求全省各行各业、各个岗位、各个环节都要思考和推动制度创新,通过制度创新破解改革开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海南于今年2月14日和4月11日,先后举办两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共正式对外发布了13项制度创新案例。这两批案例均引起广泛关注,反响良好,人民日报等央媒以及其他海内外媒体纷纷予以报道。今年4月22日,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领导小组对海南制度创新工作给以充分肯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中央有关部门也予以高度认可。其中,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等制度创新成果各方面反映良好,体现了较高的借鉴推广价值,国内多个自贸片区到海南调研学习,国际著名第三方评估机构予以高度评价。

孙大海进一步介绍,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形成了“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共识,形成了比学赶超、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制度创新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贯穿于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主动以制度创新促工作、促发展、促营商环境改善。

此次发布的12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都是“海南特色、全国首创”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标准,多数都是上级国家机关给予充分认可或获得专项奖励,以及各方面反映良好的案例,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一是率先在全国实现BIM技术在招投标领域应用,获得了2018(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成果大赛“优秀奖”。

二是人才租赁住房REITs产品成功发行,属于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有利于发挥人才住房作为招商引才的政策工具,助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政策落地。

三是建立基于网上督查室的“多督合一”,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层面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网上督查的统一部署,并延伸至市县、乡镇,实现全省督查“一张网”。

四是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获得中央网信办“因爱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项目大奖。

五是结合海南冬季候鸟人才优势,设置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在全国首创将传统的“春、秋两学期”改为“春、秋、冬三学期”,使人才培养方式更加多元化、国际化。

六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省镇村全覆盖,是全国唯一实行“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全覆盖的省份。

七是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在全国率先实现24小时不打烊,可有效提高领事业务办理实效和便捷度。

八是设立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创新性地将检察工作前置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九是优化创新服务贸易数据统计方式,应用大数据统计的方法,在全国率先实现服务贸易数据全口径统计月报制度。

十是以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为依托,首创了以卫星设计、运营和遥感技术推广为主要方向的全产业链孵化式招商新模式。

十一是开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利用视讯手段开展志智双扶,开辟脱贫致富新通道,在2018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十二是在通讯基站建设管理领域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将通信基站建设事前审批改为一次性告知承诺和不见面审批。

孙大海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统筹抓好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体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形成更多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为全国改革开放发挥“试验田”作用。

新闻发布会邀请了40多家中央驻琼媒体,省内媒体,港澳台媒体,境外媒体,新媒体,有关市县有线电视、平面媒体等媒体单位参加,并同步进行网上直播。

新闻发布会后,省委深改办(自贸办)组织开展了制度创新工作培训会。各有关市县、省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和制度创新培训会。

(原标题:海南省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