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5月20日-5月24日)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韩正:中国新加坡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好“陆海新通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韩正表示,双方要保持密切沟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好“陆海新通道”,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发挥示范和带动效应,推动地区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王瑞杰表示,新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密切高层往来,不断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

中欧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罗马尼亚驻欧盟大使以及欧盟委员会委员布尔茨在签字后合影。(图片来源:中新社)

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罗马尼亚驻欧盟大使奥多贝斯库以及欧盟委员会负责移动运输事务的委员布尔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上述两个协定的签署是落实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的具体举措,是中国与欧盟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协定。协定的签署为双方航空产品适航审定创造了条件。(经济日报)

APEC四年来首次发表内容全面的《贸易部长联合声明》

2019年5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届贸易部长会议在智利瓦尔帕莱索举行。会议围绕“连接人民、共建未来”主题,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数字时代加强包容与可持续增长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为11月APEC领导人会议打下基础。会议发表了《贸易部长联合声明》,承诺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实现茂物目标,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包容性发展,并强调世贸组织对国际贸易的积极贡献。这是2015年以来APEC贸易部长会议首次成功发表内容全面的联合声明。(商务部网站)

外交部:事实证明外商对华投资依然热情高涨

针对美方近日称美对华加征关税使企业将生产从中国转至其他国家,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说,事实证明外商来华投资的热情依然高涨,依然看好中国市场,中国一如既往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开展互利合作。据陆慷介绍,除了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巴斯夫、宝马等世界知名企业近期加大来华投资外,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刚刚发布的《2018年日本企业海外业务调整报告》显示,日本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在日企对外出口、投资、跨境电商战略中,中国市场均排名第一。此外,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会的各国工商界人士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新华网)

商务部将从五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带一路”沿线成重点

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和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新形势下,商务部着重从如下五个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是完善体制机制、二是搭建发展平台、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四是创新发展模式、五是拓展合作空间。其中提到,要积极拓展与服务贸易重点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持续办好京交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据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5月28日到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新闻网、央广网)

前4个月,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66.5亿元

据统计,甘肃前4个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66.5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3.7%,同比增长4.2%。下一步,甘肃要深挖区位、交通、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面向中西亚、南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高地、交通物流集散枢纽、科创中心、信息汇集中心和生态安全屏障。要加快提升口岸经济发展水平,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对外开放进一步走深走实。(甘肃日报)

前4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6%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55.5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山东省外贸整体增速高9.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2.2%,进口增长19.9%。其中,东盟依然为最大进出口市场,对东盟进出口183.9亿元,增长12.2%。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81.2亿元,增长40.1%;对印度进出口33.2亿元,增长15.5%,对上述3个地区进出口累计占比达到62.9%。(大众日报)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15-19日在哈尔滨举行

21日,商务部召开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介绍说,由中国商务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的中俄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是两国合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经过双方商定,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15-19日在哈尔滨举行。中俄双方对本届博览会高度重视,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国一带一路网)

南方共同市场中国代表处在北京成立

23日,总部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商会中国代表处在北京正式成立。南共市商会主席米盖尔·卢汉·帕莱塔强调,南共市成员国的许多企业都期盼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南共市商会将促成各成员国与中国在基础设施、物流运输和经贸投资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和机构到拉美投资以及开展各项合作。我们愿意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拉中友好合作架起桥梁,增进拉中人民福祉。”南共市是拉美地区重要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1991年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4国发起建立,目前成员国均是发展中国家,人口近3亿,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五位。(人民网)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跨合龙

近日,由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跨合龙。这为大桥后续顺利贯通奠定了基础,同时为连续梁其他合龙段施工提供了重要经验,对推动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据悉,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2016年12月全线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新华网)

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设施项目有望6月底竣工

近日,由中国建筑牵头实施的“一带一路”重点开局工程——中建巴基斯坦PKM项目打响最后冲刺战,中巴“友谊之路”雏形已现。据悉,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公路全长1152公里。其中的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全长392公里,全线按照双向6车道、时速120公里标准设计,是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项目团队正在积极推进房建装修、交安、标线等附属工程,竣工交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整体工程有望于2019年6月底提前完工。(湖北日报)

鹿特丹港加入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

▲班列将途经荷兰、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后,于15天后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5月21日11时30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及荷兰北部拉邦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发车仪式暨跨大西洋海运联运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荷兰蒂尔堡市布拉邦特场站举行。早在2016年,中欧班列就开通了成都至蒂尔堡线路,全程10858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现在已形成稳定运行的格局,每周往返班列数量达6列。此次荷兰鹿特丹港加入该运行线路后,将借助鹿特丹港口岸辐射优势,利用海铁联运机制,为北欧和美洲东海岸地区连通中国中西部地区打通一条更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新型物流运输通道。(成都日报)

中企参与建设尼泊尔全境信息高速公路

中企承建的尼泊尔中部光缆骨干网项目日前在尼中部达丁县正式动工。中部光缆骨干网覆盖距离达550公里,由中国通信服务国际有限公司承建,主要位于首都加德满都所在的尼泊尔第三省。据尼泊尔通信管理局负责人卡纳尔介绍,尼泊尔全境信息高速公路光缆全长6900公里,贯通全国7个省,总投资105亿尼泊尔卢比(1美元约合111尼泊尔卢比),将于2021年完工。目前,其中的2179公里光缆已经正式开始铺设。(新华网)

中企收购哈萨克斯坦Allur集团股权项目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专程赴库斯塔奈州,深入ALLUR集团SAP工厂现场参观调研。(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21日,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GCALLURJSC集团正式签署股东协议。当天,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专程赴库斯塔奈州,深入ALLUR集团SAP工厂现场参观调研。参观过程中,托卡耶夫对ALLUR工厂短期内发生的积极变化感到由衷地高兴,对中机公司和江淮汽车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起点打造中亚地区汽车产能合作典范表示赞赏。(商务部网站)

中国工商银行奥地利分行开业

奥地利当地时间5月21日,中国工商银行奥地利有限公司在维也纳开业。正在奥地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共同为工银奥地利揭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将依托工银奥地利平台,推动中奥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框架下拓展务实合作。中国是奥地利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之外的第二大销售市场,双方也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国,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为中奥深化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四个月赴以色列中国游客同比增长近70%

据以色列国家旅游部数据统计,2019年前四个月,赴以色列中国游客约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接近70%。今年夏天,中国游客前往以色列也将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主要旅游景点将提供中文标识和地图。(商务部网站)

▲英国媒体发布的一段视频让人温暖又心酸:一男子沿海滩追逐惊慌“逃跑”的海豹,“抓”到后将缠绕在它脖子上的尼龙线割开,并送海豹重回大海。据报道,该男子已用这种方式拯救了超600只海豹。据报道,全球的海洋垃圾正在以每年超过800万吨的速度增长着。保护海洋环境已迫在眉睫。

保护海洋环境,我们能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来聊聊吧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