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行 双方希望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魏宇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目前正在浙江宁波举行。在9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不少中东欧国家代表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并迫切希望与中国在电子商务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拉脱维亚啤酒、匈牙利橄榄油、捷克水晶……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不断深化经贸合作,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产品走进中国消费者生活之中。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立陶宛是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主宾国之一。该国经济和创新部部长辛克维丘斯在9日举行的主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的广阔市场对于立陶宛来说至关重要,希望今后在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方面能够与中国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中国和立陶宛的双边贸易不断加强。今年一季度,立陶宛对中国出口增长近24%。我们高兴地看到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不断扩大,出口规模在过去的五年中翻了一番。未来我们将重点关注跨境电商领域,希望把立陶宛高质量产品介绍给中国。今年一季度,去立陶宛游玩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77%。他们目前可以使用银联了。我希望下一步,我们可以促进微信和支付宝(在立陶宛)的使用。”

斯洛伐克是中欧的一个内陆国家,也是本届博览会的另一主宾国。在展览会现场,斯洛伐克的乳制品、葡萄酒、果酱等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斯洛伐克副总理莱希在主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国与斯洛伐克除了在农产品、乳制品等方面推进合作外,也可在科学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斯洛伐克是欧盟中实施数字转型战略的国家之一。我们生活在数字革命时代中。我认为,我们不仅是生活需要适应、政策也要与时俱进的适应数字化带来的转型。我们与中国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放大合作、深挖这一领域蕴含的无限潜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9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从17国进口同比增长了近25%。此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投资保持稳步增长,一系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人文交流更加密切。 今年四月,希腊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至此,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从“16+1”扩大为“17+1”。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余建华表示:“中东欧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和重要参与国,是欧洲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市场。中国正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民心互通,实现‘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逾100亿美元,双向投资带动的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据悉,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还将在装备制造业、农业、冬季运动以及服务贸易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