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方回应美智库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实质是践行多边主义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钰钦 宋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针对美国智库发布报告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关注和重视。他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实质是践行多边主义。

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发布了题为《为“一带一路”倡议导航》的研究报告。报告基于亚协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策研讨和实地调研,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和重要意义,同时对有关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这份报告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关注和重视。这份报告也承认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各国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想中方有关部门会予以重视并认真研究。”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方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集中展示了各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与成绩,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中方还同各方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创新之路”合作倡议》等多份文件,这些成果都诠释了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各方集思广益、尽施所长、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

耿爽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三共”的实质是践行多边主义。“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开放包容的倡议,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都可参与其中。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强政策对接,推进论坛成果落实,积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