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打造陆海贸易新通道 特色农产品“飘香”东南亚

发布时间:2019-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静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兰州新区的专列抵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艳敏摄

“目前,甘肃通过陆海新通道共发运货运班列38列,货值5亿元人民币,主要涉及苹果、洋葱等农产品以及工业品,重点出口越南、泰国、缅甸、印尼、希腊等国和台湾、香港地区。”中铁集装箱兰州分公司总经理代汉生介绍说,陆海贸易新通道正使大量的甘肃产品走向了东南亚市场。

兰州自古是“丝绸之路”的节点重镇,是兰新铁路、包兰铁路、兰青铁路、兰渝铁路、成兰铁路、宝兰客专等6条铁路干线的交汇点,是通往中亚、南亚以及欧洲铁路运输的必经之地。

当日,“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与国家核心物流枢纽(兰州)建设论坛在兰州举办。俄罗斯、阿塞拜疆等沿线国家代表,以及9省区政府代表、学者进行交流,围绕“一带一路”和陆海通道与通道物流国际贸易新通道加快、构建国际贸易与通道物流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新的思路。

“以前兰州至新加坡,全程运输时间需要15天。如今,陆海贸易新通道全程运输时间只需要8天。”代汉生说,兰州作为中国陆地地理中心,其区位优势非常突出,具备打造国家西部物流枢纽的自然条件,“这意味着花更少的时间、更低的费用就可以便捷实现兰州和东南亚国家间的物流和贸易”。

2017年在自然集散状态下,甘肃省内兰州东川、中川、武威等站组织中欧中亚班列156列,跃居西部地区中欧中亚班列开行首位。

复旦大学教授朱道立认为,目前西部地区国际班列运营供应链和物流等方面存在综合性多式联运枢纽及物流枢纽之间连而不畅,连而不接的问题。甘肃通道物流产业建设,应巩固和发展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地优势,综合效益好的物流业和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务,抢占通道制高点,促进物流业国际化。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分析称,建设陆海新通道重要的是把“一带一路”衔接起来,并与西部大开发新城新格局联动起来。他建议,组建跨区域通道运营,同时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服务资源,起到对外开放大平台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甘肃自2014年12月12日首次开行了武威南—阿拉木图中欧(中亚)班列,5年多来已累计开行400余列,初步形成了“兰州号”“天马号”“白银号”等中欧班列子品牌,甘肃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的“丝路大通道”优势再次凸显。

会议还披露,首趟“兰州—德黑兰”的中亚班列目前正在集货中,计划于7月下旬开行。

(原标题:甘肃打造陆海贸易新通道 特色农产品“飘香”东南亚)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