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津企业走进中非经贸博览会 寻求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吸引了53个非洲国家及众多国际组织参会,对于天津代表团的78家企业来说,也得到了一次增进交流、拓展业务的难得机会。

作为天津市“走出去”企业的代表,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民告诉记者,在这次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他见到了不少老朋友,其中就包括来自埃及的嘉宾。今年4月,由中非泰达运营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开启升级行动,在他看来,这是顺应市场变化和承载国家战略使命的双重需求。

“我们在招商过程中也体会到,企业提出的诉求越来越多,包括基础设施的配套水平、软件的服务水平,还有专业能力等等,这就倒逼着你要进行园区的升级。如果不能给企业提供这种全方位的服务,园区就没有生命力,企业就不会选择你。”刘爱民说。

在本届博览会上,刘爱民还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入选了《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成为101个案例方案之一,该书已分别用中、英、法三种语言出版。“这个项目前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觉得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好!”他表示,企业下一步计划打造国际贸易营销平台,把更多的中国商品引到埃及,同时以贸带产,把园区建设成为具有活力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除了老友相会,还有不少企业是来找新伙伴的。在会上,记者见到了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总经理梁斌,他在开幕式当天就去旁听了中非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我们参与了非洲很多国家的项目,比如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尼日利亚的拉伊铁路,这次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想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梁斌还表示,非洲的建设项目众多,但很多会面临资金问题,也希望通过这次的平台寻找各类投融资渠道,以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

“这次来是想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国际部部长刁立群告诉记者,公司的软膏系列产品目前已经销售至非洲的南非、尼日利亚等国家,但总量并不是很大,希望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让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天津已在非洲设立机构和企业157家,中方投资额达10.58亿美元;非洲国家在天津设立企业192家,合同外资8.3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78亿美元。2018年,天津同非洲国家的贸易总额达200多亿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