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霍建国:世界寄予亚投行更多期待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霍建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12日至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四届理事会年会在卢森堡举行。在本届年会上,亚投行成员达到100个,而且会议还就亚欧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融资和亚投行战略发展与业务运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笔者认为,这次会议对外界释放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亚投行成立的宗旨和目的符合当前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和完善的大方向。中国倡议发起建立的亚投行,经过短短4年时间,从机构的完善到业务的运营,已经实现了圆满的起步,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说明亚投行的建立是符合当前国际社会发展需要的,不仅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诉求并且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基础,代表着中国对国际经济治理结构改革做出的重大贡献

其次,亚投行成员的不断扩大,说明其功能和业务日益受到广泛的认可和支持。从成立时的56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100个成员,说明亚投行的章程和组织机构不仅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同时也得到了不少发达国家的认可和支持。这充分显示了其应有的魅力和影响力。

再次,亚投行的起步和发展,必将对亚洲及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对于巩固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持续的重大作用。亚投行起源于“一带一路”,也必将服务于“一带一路”,其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和想象力。

眼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展充满了矛盾,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日益上升,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矛盾日趋激烈,全球经济治理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亚投行作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无疑将肩负更加艰巨的任务,亚投行的发展同时也象征着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质贡献。所以我们对亚投行有着更多的期盼与憧憬,针对亚投行未来的发展,笔者有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树立国际化发展的良好形象,参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与惯例,体现中国的发展理念与追求。亚投行未来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加强同国际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这就需要严格履行其章程与宗旨,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树立一个新的示范。同时,不断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

二是必须深入研究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找到问题和症结所在。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改善基础设施投资仍不失为一个重大的发展选项,如何确保项目选择的科学性和投入产出的效益,是亚投行面临的艰巨任务。亚投行业务运营的成功不仅涉及到亚投行的存在和发展,更涉及到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方向和成绩,同时也涉及到全球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可以说亚投行在这一领域承担着艰巨的任务和使命。

三是我们期待亚投行能够团结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做出积极的贡献。亚投行秉承互利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打造新型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是当今世界的一次创举。因此它需要团结国际上更多的金融机构,更积极地发挥在相关发展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亚投行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的具体实践,希望我们能够不断总结经验,力争做得更好。(作者为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