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林发布《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发展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吉林省发改委发布《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规划到2025年,展望到2030年,吉林省将打造成为俄罗斯、蒙古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规划》提出,将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拟以珲乌交通大通道为主轴线,以长春城市群为腹地支撑,向东经珲春市对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及远东地区,向西经阿尔山对接蒙古国乔巴山,利用现有铁路,打通“平蒙欧”最近陆路通道(四平-通辽-乌兰巴托-俄罗斯-白俄罗斯),主要包括延边州、吉林市、长春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白城市等。

《规划》对于吉林省全面开放发展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中俄蒙关系健康发展。建设“经济带”,将进一步促进我省与俄蒙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深化我国与俄罗斯、蒙古及东北亚国家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经贸深度合作。二是有利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经济带”,将欧亚经济联盟和蒙古草原之路更好地链接,充分发挥出我省沿边近海、资源互补等优势,推动建设与东北亚国家多领域互利合作新平台,营造良好的东北亚地缘和经济发展环境。三是有利于有利于构筑西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促进西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弥补西部开放短板。四是有利于推动吉林省西部地区由开放“洼地”转变成为开放“高地”,将“经济带”建设成为贯通内外的国际经济合作大通道,促进我省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使吉林省全面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成为东北亚经济合作发展的中心。

《规划》提出将全面加强与俄蒙政策沟通、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推动扩大与俄蒙贸易规模、提升对俄蒙投资合作水平、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俄蒙人文交流合作等作为重点任务。以建立规划推进机制、争取财政政策及资金支持、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强监督考核评价等为保障,充分利用吉林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现有的合作基础,赋予对外开放先行先试政策,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开放体制机制,改善开放政策环境,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打造与俄罗斯、蒙古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成为吉林省全面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