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0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日下午,中国—新加坡(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共同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就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做好准备。双方回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就下一阶段合作提出措施建议,达成广泛共识。

中方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是中新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项目。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时,双方一致同意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三方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协调机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等四大重点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务实成果不断显现,两国企业签署合作项目160余项,金额超过260亿美元。

中方指出,明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中方将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充分发挥中国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优势,深入推进中新双方合作。

中方强调,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始终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方对中方意见和建议表示赞同。新方表示,将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落实已经签署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有关协议,积极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双方企业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新加坡愿与中方一道,加快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贸工部副常秘吴鹏毅,以及中新两国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参加。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