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8日:前7月中国与沿线进出口增10.2%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5.03万亿元

海关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其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成为拉动我国外贸的主力军,进出口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央视网)

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220.9亿元,同比增长30.7%,结算量稳居西北五省区第一,创同期历史新高。新疆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翻番,同比增长128.2%,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数量较年初增长113家。截至6月末,新疆已与4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累计金额254亿元,覆盖国家数量占沿线国家总数的64%。(新疆网)

福建首次在深交所发行“一带一路”公司债

近日,福建建工集团权属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首期募集4亿元,成为福建省首单在深交所发行的“一带一路”公司债,专用于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公司债的成功发行对福建省投身建设“一带一路”企业有重要意义,可在企业融资途径、资本结构、创新治理等方面提供借鉴。(福建省国资委)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参展企业超1500家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7日在北京举行。据悉,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在厦门开幕,参展企业超过1500家。本次洽谈会将服务丝路投资合作,大会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专场对接交流会。同时策划举办2019丝路投资大会、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确定参展。(新华网)

中欧班列(郑州)俄罗斯线路开通

8月7日,中欧班列(郑州)俄罗斯线路正式开通,首班从莫斯科启程的班列近日将抵达郑州。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在构筑多线路、多口岸国际物流大通道上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中国连续九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国,年贸易额已突破千亿美元。(大河网)

厦门—果园港—波兹南班列顺利开行

8月6日,一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果园港出发,将会在10天之后抵达波兰城市波兹南。这是果园港承接的首趟铁铁联运国际班列,将进一步促进果园港打造全球中转站,助力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此次班列搭载41个集装箱1065件液晶电视半成品、液晶显示板及主板等物品,8月2日从厦门出发,8月4日晚抵达果园港,在完成转场及关务手续之后于6日发车,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国际大通道发往波兹南。(重庆晨报)

青海省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8月5日,记者从青海省商务厅获悉,青海盐湖集团与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客商签订氯化钾、PVC采购合同,并定于8月11日以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方式运输出口,标志着青海省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陆海新通道”共发运铁海联运班列805班,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累计开行55班,服务网络已从越南、老挝、缅甸延伸至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以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西海都市报)

满洲里口岸前7月中欧班列已运输超10万个集装箱

▲图为海关方面进行的集装箱场吊车作业。(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满洲里海关8月7日统计,2019年1月—7月,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班列合计1186列,同比增长34.5%,100258个标箱,同比增长36%。海关方面透露,目前,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50多条,境外可到达莫斯科、华沙、马拉舍维奇、昆采沃和沃尔西诺等12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出境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有轻工业纺织品、日用百货、汽车配件、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等物品。返程货物则以板材、汽车配件、酒类以及粮油产品为主。自2013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已在满洲里口岸开行6300余列。(中国新闻网)

喀麦隆总理驳斥“中国债务陷阱论”

喀麦隆总理恩古特7日参观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首都雅温得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项目,称其为该国在建最重要项目之一。当被问及中喀合作是否存在“债务陷阱”时,恩古特说,无须理会一些“自以为是的言论”,“喀麦隆以国家发展为第一要务,我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新华网)

中企承建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2号机组完成试运行

▲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现场图。(图片来源:葛洲坝集团)

当地时间8月3日,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2号机组72小时试运行顺利完成,各项指标正常。据介绍,该电站在满负荷状态下可满足尼泊尔国内8%的电力需求,即使在冬季枯水期也能实现45兆瓦的负荷,可大幅减少冬季从印度购买电力。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项目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尼泊尔投资的首个两优贷款项目,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首台机组已于今年上半年投入商业运行。(中国能建)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获巴基斯坦环保卓越奖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全貌。(图片来源:萨布瓦尔燃煤电站)

近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投产发电的大型能源项目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荣获巴基斯坦第16届年度环保卓越奖(电力和能源类)。截至目前,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已获得巴基斯坦政府颁发的15项国家级、26项省部级奖项。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于2015年正式动工,2017年投产发电,是巴基斯坦目前技术最先进、环保指标最优、建设速度最快的燃煤电站。电站年发电量90亿度,填补了巴基斯坦四分之一的用电缺口。(国际在线)

2019年上半年中国成为自乌克兰进口农产品最多的国家

乌克兰农业经济研究院副主任、乌克兰农业科学院通讯院士尼古拉·普加乔夫表示,2019年1-6月,乌克兰农产品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达103亿美元,占乌克兰全部出口额的42%。中国成为自乌克兰进口农产品最多的国家,进口额达9.23亿美元,第二位是埃及,进口额为8.37亿美元。印度进口8.14亿美元,位列第三位。(商务部网站)

中纳智库媒体对话会:“一带一路”加强了中非合作

近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中纳智库媒体对话会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此次对话会以“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与南部非洲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与纳米比亚的政府官员、智库、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与会嘉宾积极评价中纳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将拓展中纳合作、中非合作的维度。(人民日报)

58名尼日利亚学子获得2019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7日在阿布贾为2019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颁发入学通知书。9月起,获得奖学金的58名优秀尼日利亚学子将在中国开始自己的本科或硕士、博士研究生留学生涯。获得2019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的58人中,包括3名本科生、39名硕士研究生和16名博士研究生,他们将在中国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攻读工程、医学、农学、管理等多个专业的学位。(国际在线)

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赞同“一带一路”倡议?望更多中企前往投资

来华访问的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利亚在8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家具有中长期的愿景,中国的投资是牢固、一致而迅速的,因为中国企业的投资计划是通过投资者、建设者、运营者三方共同制定的,这就使得投资谈判变得更容易,也能获得更好的结果。多利亚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对中国经济向全世界开放表示赞赏。中国对扩大贸易伙伴关系是持开放态度的,对巴西而言,这是个机会,巴西会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首要市场,希望更多的中方企业前往投资。(人民网)

邵宇: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最终目标是实现高标准的“三零”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港新片区的突破首先是自贸区发展短期与RECP(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规则兼容,中期与中日韩一体化自贸区和中欧双边投资协议框架兼容,最终目标是实现高标准的三零,即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并获得主流国家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预期未来自贸区金融方面的发展愿景很大,初步实现香港、新加坡、瑞士等具备的自由贸易和离岸金融等功能,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同时,在风险可控和效率提升的前提下,全面放开资本账户管制,最终形成类似于伦敦全面渗透型和内外一体化的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中国新闻网)

▲位于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的和平圣母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整个教堂占地面积达3万平方米,是著名的圣彼得大教堂的四倍大。教堂高达158米,世界第二高,仅比德国的乌尔姆大教堂矮3.6米。教堂由128根高耸的陶立克柱支撑,可以同时容纳20万人朝拜。(来源:美联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