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8月5日-8月9日)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获批

8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包括临港地区南部区域共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共18.3平方公里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共24.7平方公里。方案提出,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政府网)

两部委发通知,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

日前,商务部、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通知》,在边合区依托资源、市场特点构建产业链,对产业进行较小规模的组团和单元布局,制定精准招商计划,引入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配套,市场化运营,分片、分期进行滚动开发。单个“小组团”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主导产业不超过3个。重点发展1平方公里以内、产业定位清晰、功能配套灵活、龙头企业带动性强的“小组团”。(商务部网站)

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5.03万亿元

海关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其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成为拉动我国外贸的主力军,进出口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央视网)

亚欧会议亚洲高官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倡议主办的亚欧会议亚洲高官会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21个亚洲国家及东盟的高级代表与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朝旭表示,亚欧会议是亚欧大陆最大的政府间对话合作平台。当前国际形势下,亚欧各方特别是亚洲成员要加强团结合作,捍卫多边主义,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着力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持续加强交流协调,推动亚欧会议更好发展,造福亚欧各国人民。(新华网)

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在上海举行

▲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日前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从东部经济走廊走向‘一带一路’倡议”。泰国驻上海总领事丹绲拉(SasiritTankulrat)表示,“东部经济走廊”对于泰国未来经济模式的升级至关重要,泰国将“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做对接,这将有助于推动地区的发展,造福地区人民。负责“东部经济走廊”项目的泰国工业部长曾经表示,泰国政府的目标是在项目实施的最初5年内至少有1.5万亿泰铢(约合3390亿人民币)投入到该地区建设基础设施,包括扩建机场和港口、修建高速铁路等。(第一财经)

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公告量增长10.6%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公告量为3299件,同比增长10.6%,共计进入17个国家;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为6073件,共进入19个国家。2018年,49个沿线国家在华有专利授权和申请活动,授权量和申请量分别约为1.49万件和2.23万件,同比增长7.8%和4.9%。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认为,这充分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知识产权成为拉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关系深化升级的新动力。(新华网)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26124.6亿元

据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2612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9333.7亿元,增长9%;进口16790.8亿元,下降0.6%;逆差7457.1亿元,下降10.5%。主要特点如下:一、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提高,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5.1%。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收窄,同比下降874.9亿元。三、知识密集型服务表现抢眼,进出口额达8923.9亿元,增长9.4%,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4.2%。(商务部网站)

上海举办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

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包括日立、戴尔等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了这场展前供需对接会。40多家首次参展今年进博会的企业也亮相现场。参会的200多家采购商、90多家参展商,在现场积极寻找心仪的合作伙伴,开展了热烈的洽谈。(国际在线)

上半年,天津口岸在“一带一路”沿线海上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592.9亿元

记者9日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上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592.9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9.7%,占天津口岸海运进出口总值的27.5%,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其中,对东盟进出口594.2亿元,占比达到37.3%。同期,对欧盟进出口136.5亿元,增长25.1%;对阿联酋进出口107.4亿元,增长55.1%。此外,对印度进出口163.8亿元,增长18.2%;对俄罗斯进出口82.7亿元,增长25%。(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陕西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13496家

上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13496家,新增注册资本681.75亿元。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4.8万家,为自贸试验区成立前存量市场主体2.56万家的1.9倍;新增注册资本6310.3亿元。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差别化改革成果丰硕。据了解,自贸试验区165项试点任务除3项涉及国家事权的试点任务正在跟踪落实外,其余均已顺利完成。该区积极探索差别化改革,累计形成创新案例262个,向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创新案例103个。(商务部网站)

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220.9亿元,同比增长30.7%,结算量稳居西北五省区第一,创同期历史新高。新疆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翻番,同比增长128.2%,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数量较年初增长113家。截至6月末,新疆已与4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累计金额254亿元,覆盖国家数量占沿线国家总数的64%。(新疆网)

福建首次在深交所发行“一带一路”公司债

近日,福建建工集团权属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首期募集4亿元,成为福建省首单在深交所发行的“一带一路”公司债,专用于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公司债的成功发行对福建省投身建设“一带一路”企业有重要意义,可在企业融资途径、资本结构、创新治理等方面提供借鉴。(福建省国资委)

青海省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8月5日,记者从青海省商务厅获悉,青海盐湖集团与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客商签订氯化钾、PVC采购合同,并定于8月11日以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方式运输出口,标志着青海省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陆海新通道”共发运铁海联运班列805班,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累计开行55班,服务网络已从越南、老挝、缅甸延伸至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以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西海都市报)

全国首列二手车出口中欧班列从西安出发

日前,全国首列二手车出口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发车,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趟班列的开行,标志着我国二手车出口贸易正式启动。今年4月份,西安成为全国首批10个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城市之一。此次二手车出口获批,对维持我国汽车产业稳定发展,增进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

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851班

据悉,2019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继续保持数量和质量“双高”增长,据重庆海关消息,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851班、运送货物7.54万标箱,同比增长118.2%、133.8%。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重庆)延续了2018年开行量翻番的良好态势,班列开行量、进口货值、去回程平衡率、计划兑现率等多项数据继续领先。(沙坪坝报)

中欧班列(郑州)俄罗斯线路开通

8月7日,中欧班列(郑州)俄罗斯线路正式开通,首班从莫斯科启程的班列近日将抵达郑州。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在构筑多线路、多口岸国际物流大通道上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中国连续九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国,年贸易额已突破千亿美元。(大河网)

2019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锡林郭勒盟牧民在2019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上购买商品。(图片来源:中新网)

5日,2019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开幕,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加纳6个国家的50余家参展商携带本土特色“尖”货亮相,众多海外中小品牌“叩开”了草原市场之门。来自非洲的手工艺品、巴基斯坦的金银首饰以及中国蒙古族的民族服饰鞋帽、传统日用商品、羊绒制品等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此次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展期6天,为进一步增进中国消费者对国际文化的了解,还将举行采购贸易洽谈等活动,提升展会实效。(中国新闻网)

满洲里口岸前7月中欧班列已运输超10万个集装箱

▲图为海关方面进行的集装箱场吊车作业。(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满洲里海关8月7日统计,2019年1月—7月,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班列合计1186列,同比增长34.5%,100258个标箱,同比增长36%。海关方面透露,目前,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50多条,境外可到达莫斯科、华沙、马拉舍维奇、昆采沃和沃尔西诺等12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出境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有轻工业纺织品、日用百货、汽车配件、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等物品。返程货物则以板材、汽车配件、酒类以及粮油产品为主。自2013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已在满洲里口岸开行6300余列。(中国新闻网)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参展企业超1500家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7日在北京举行。据悉,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在厦门开幕,参展企业超过1500家。本次洽谈会将服务丝路投资合作,大会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专场对接交流会。同时策划举办2019丝路投资大会、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确定参展。(新华网)

圣马力诺希望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圣马力诺两名执政官塞尔瓦和穆拉托里日前表示,希望圣中双方早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驻圣马力诺大使李军华表示,中圣建交48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塞尔瓦和穆拉托里表示,圣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圣方十分钦佩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新华网)

吉乌总理举行会谈:修建中吉乌铁路具重要性

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总理当地时间8月1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会谈。双方表示,修建中吉乌铁路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天,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在会谈中,就加强经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运输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一致。会谈时还重点指出了修建连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干线的重要意义。乌吉两国正共同致力于尽快结束有关修建中吉乌铁路的谈判。(中国新闻网)

喀麦隆总理驳斥“中国债务陷阱论”

喀麦隆总理恩古特7日参观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首都雅温得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项目,称其为该国在建最重要项目之一。当被问及中喀合作是否存在“债务陷阱”时,恩古特说,无须理会一些“自以为是的言论”,“喀麦隆以国家发展为第一要务,我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新华网)

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与中国贸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8月6日,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新调)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贸仲)签署一份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国际商事调解领域的合作。当天,新调主席林长仁与中国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于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调解高峰论坛上签署这份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国际调解培训等领域进行合作,并在中国及其他地方联合组织会议、研讨会等。王承杰表示,备忘录的签署将使双方以亚太地区为出发点,为世界各地的当事人提供更专业、高效、便利的争议解决服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贸仲与新调的合作也将迈入更广阔天地。(新华网)

2019年上半年中国成为自乌克兰进口农产品最多的国家

乌克兰农业经济研究院副主任、乌克兰农业科学院通讯院士尼古拉·普加乔夫表示,2019年1-6月,乌克兰农产品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达103亿美元,占乌克兰全部出口额的42%。中国成为自乌克兰进口农产品最多的国家,进口额达9.23亿美元,第二位是埃及,进口额为8.37亿美元。印度进口8.14亿美元,位列第三位。(商务部网站)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获巴基斯坦环保卓越奖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全貌。(图片来源:萨布瓦尔燃煤电站)

近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投产发电的大型能源项目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荣获巴基斯坦第16届年度环保卓越奖(电力和能源类)。截至目前,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已获得巴基斯坦政府颁发的15项国家级、26项省部级奖项。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于2015年正式动工,2017年投产发电,是巴基斯坦目前技术最先进、环保指标最优、建设速度最快的燃煤电站。电站年发电量90亿度,填补了巴基斯坦四分之一的用电缺口。(国际在线)

中企承建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正式通车

▲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图片来源:华西集团)

日前,由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承建的登嘉楼开启桥正式通车交付使用。该桥位于马来西亚登嘉楼东海岸专属经济开发区,是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东南亚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立转式开启桥。登嘉楼开启桥全长638米,拥有两座16层楼的桥塔,设有4座观景台及2座天空桥。该桥的通车,缩短了登嘉楼南北岸的距离,从市区前往当地的苏丹马慕机场,将由原来的40—50分钟缩短为10—20分钟。(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第一区间顺利贯通

▲承建方员工打出横幅庆祝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第一区间顺利贯通。(图片来源:新华网)

8日上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大马城南站,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第一区间顺利贯通,为捷运二期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工程是马来西亚政府“第十个马来西亚计划”重点项目之一,全长52.2公里,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新华网)

中企承建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2号机组完成试运行

▲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现场图。(图片来源:葛洲坝集团)

当地时间8月3日,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2号机组72小时试运行顺利完成,各项指标正常。据介绍,该电站在满负荷状态下可满足尼泊尔国内8%的电力需求,即使在冬季枯水期也能实现45兆瓦的负荷,可大幅减少冬季从印度购买电力。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项目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尼泊尔投资的首个两优贷款项目,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首台机组已于今年上半年投入商业运行。(中国能建)

中国援利比里亚政府办公楼项目顺利移交

日前,中国援建的利比里亚政府办公楼项目举行移交启用仪式。援利政府办公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000平米,将容纳利政府五部委约1300人办公,由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2016年10月动工,2019年4月竣工。出席仪式的中国政府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表示,政府办公楼项目已成为蒙罗维亚市新地标,该项目也是中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具体表现,两国技术工人共同谱写了中利两国友谊新篇章。(商务部网站)

中国援建5处供水站正式移交巴基斯坦奎达市

近日,由中国援建的5处供水站正式移交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并投入使用。这5处供水站分布于奎达市的不同地区,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抽取地下水,是当地首次引入太阳能抽水系统。供水站与市政供水管网相连,每日可为当地民众供水约456吨。这一民生项目启用后,将有助于缓解奎达市长期面临的“吃水难”问题。(人民日报)

中企与几内亚签署新建一条铁路项目的框架协议

近日,几内亚交通部与中国铁建集团在几内亚交通部举行签约仪式,中国铁建将修建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至高亚省(COYAH)的铁路科纳克里至库里亚段。该段铁路是科纳克里至康康市铁路线的第一段,全长63公里,将用于货运和客运,计划2019年12月动工修建。该段铁路联通Kagbélen旱码头到库里亚物流储备中心,建成后将有效地缓解首都科纳克里市区内的交通拥堵现象。科纳克里至康康市铁路线全长约800公里,是几内亚境内东、西走向的铁路交通大动脉。(商务部网站)

中企承建科特迪瓦工业园开工,合同额约9700万美元

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科特迪瓦PK24工业园一期项目近日举行开工典礼。该工业园位于首都阿比让城郊,一期项目合同额约9700万美元,由中国银行提供全额商业贷款,项目工期18个月。据介绍,该工业园总体规划940公顷,一期工程为127公顷,涵盖园区内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输变电、通讯等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科特迪瓦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发展,提升阿比让作为西非门户城市的经济地位。(经济日报)

中资企业将承建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大桥

根据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报道,坦桑尼亚国家公路局与中土公司和中铁十五局组成的联合体签约,确认中资公司将在坦维多利亚湖上修建一条长3.2公里的基戈戈—布西西(Kigongo-Busisi)桥梁。该桥梁载重量为180吨,总造价5920亿坦先令(约合2.58亿美元),资金由坦政府自筹,预计工期48个月。建成后,该桥将成为坦桑最长桥梁,每天可允许12000辆车辆通过,将使从Kigongo到Busisi的通行时间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减少到6分钟。该桥梁的建成将大大促进该地区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也将极大加强坦桑与卢旺达、布隆迪等国家的联系。(商务部网站)

中国将援建明斯克国家足球体育场及游泳馆项目

日前,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在对白俄罗斯的经济技术援助框架下无偿援建明斯克国家足球体育场及游泳馆项目。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克鲁托伊说,中国将为两个项目的建设拨款2.35亿美元。新闻处指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与中国在两国合作框架下在明斯克建设此类体育设施尚属首次,这两个项目应成为今后拟建项目的范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南非设立中文日

中国与南非政府5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宣布,双方同意将每年9月17日定为南非中文日。据了解,南非是非洲大陆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最多的国家,已设有6所孔子学院和3个孔子课堂。除此之外,45所当地中小学还开设了汉语课程。2015年,南非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南非基础教育部部长莫采卡表示,语言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合作的基础。在两国政府大力支持以及教育机构积极参与下,双方教育合作已具有广泛而深厚的政治、社会和民意基础,前景广阔。(新华网)

▲双星良夜,七夕佳节,大家伙儿都是咋过的呢?七夕节源于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等,都是七夕的传统习俗,也因此七夕有“中国情人节”的美称。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文化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和欢迎,希望大家都能身边有良人,每日过佳节。

距离明年的七夕节还有381天,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