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13日:前7月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增5%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7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9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主要投资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德国、韩国、日本、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2.4%、69.7%、12.6%和14.3%;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8.3%。(商务部网站)

甘肃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

甘肃省12日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研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要把“五个制高点”作为推进十大生态产业管总的坐标系,研究制定五个领域的实施意见。(甘肃日报)

前7个月四川省外贸进出口增长19%

成都海关8月13日发布数据,今年前7个月,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6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远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其中,出口2037亿元,增长23.2%;进口1579亿元,增长1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1-7月,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83.1亿元,增长13.5%,占27.2%,其中对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和越南分别增长46%、45.4%、44.2%和36.8%。(四川在线)

河南省进出口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郑州海关12日消息称,今年前7个月,河南省进出口贸易额达2514.7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6.6%,对拉丁美洲和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16%和24.1%。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731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776家。(中国新闻网)

前7个月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907.4亿元

记者12日从昆明海关获悉,2019年前7个月,云南省外贸进出口额12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9%。其中出口535.2亿元,同比增长27.7%;进口723.1亿元,同比增长11.5%。全省外贸进出口整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907.4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省进出口外贸总值的72.1%,其中出口343.5亿元(以农产品、机电产品为主),同比增长22.9%;进口563.9亿元(以原油、天然气为主),同比增长12.2%。(中国新闻网)

哈俄班列(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班列)开通

▲中欧班列新线路(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顺利开通。(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8月12日10时58分,由俄罗斯远东地区梅尔基车站始发的中欧班列(梅尔基—绥芬河—哈尔滨)途经哈巴等站点驶入绥芬河边境口岸站,后续办理通关一体化后发往哈尔滨新香坊站,全程1379公里,运行时效7天,后续班列平稳运行,每月2-4列货量。该班列线路是黑龙江省中欧班列经本省口岸入境的第一趟班列。该线路的开通,与满洲里线路互补,使哈俄班列实现了覆盖俄罗斯全境。(中国青年网)

巴基斯坦批准《中巴经济走廊管理机构章程》

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报道,8日,巴基斯坦国家发展委员会(NDC)首次会议在总理伊姆兰·汗主持下召开。会议指出,为促进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解决省级层面参与不足,缺乏互联互通经济一体化机制、安全挑战加剧、省级层面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巴政府决定加强对各省支持,增强其发展能力和安全环境建设,减少省级财政赤字,增加省级财政税收能力。另外,为促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进入快车道,巴国家发展委员会批准了《中巴经济走廊管理机构章程》,以确保走廊项目的顺利实施。(商务部网站)

上半年中国赴波黑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波黑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今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6月,中国赴波黑游客数量逾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99%。报告说,波黑和中国持普通护照公民互免签证协定生效,是中国来波黑旅游人数增长的主要动因。2018年5月,中国和波黑持普通护照公民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波黑今年还首次推出了中文版旅游指南,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波黑旅游。(新华网)

中国企业亮相里海创新技术展

为期两天的里海创新技术展和国际汽车展11日在土库曼斯坦巴尔坎州港口城市土库曼巴希开幕。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7家外国企业和多家土库曼斯坦企业参展。本次展览有两个展厅,展出总面积超过1300平方米,展示内容包括工业、农业及能源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先进机械设备及工艺技术、智慧城市模型和无人驾驶汽车等。里海创新技术展和国际汽车展为首届里海经济论坛框架下的主要活动之一。(人民日报海外版)

185名柬埔寨学生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

▲图为柬教育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约克诺伊向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12日,中国驻柬埔寨使馆举行了2019-2020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185名柬埔寨学生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将在包括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学习。截至目前,目前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已累计接收柬埔寨学生近3000人。(中国新闻网)

赵白鸽:“一带一路”品牌源于中国,惠及世界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品牌节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然成为全球知名品牌。中国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过程中,要深刻的认识到中国文化和价值的传播,现在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新型全球化需要中国的参与,新型全球化和全球的治理需要中国的品牌的介入。对此,应做好以下三点:第一,要充分了解、研究全球品牌及其相关的产品和产业;第二,中国的每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都有自己的地方品牌特色,应积极将其纳入到世界格局和世界框架下;第三,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新技术纳入到“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重要的大局当中去,以新科技助力中国品牌的打造。(中国网)

美媒:“一带一路”是充满善意的革命性构想

美国“不同声音”网站8月11日发表文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享和国家共同富裕为基础,是我们星球上最乐观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构想。历史文化悠久的中国,有着迥异于西方强加给东南亚人民的经济、社会制度。中国正在服务于人民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获得经济巨大成功。西方一些媒体发表的“债务陷阱”言论使得中国及“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误解,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促进了东南亚国家的发展,使数亿民众脱贫,基础设施、现代科技、一流院校等不断发展。(环球时报)

▲埃及除了有世界闻名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之外,也有不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靠近红海的艾尔古纳座落着一件令人惊异的巨型艺术品,外形酷似旋涡星系的旋臂,同时又好似外星飞船的着陆场。这个名为名为“沙漠呼吸”景观占地面积超9万平方米,由希腊艺术家联手打造,自1997年竣工以来一直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来源:D.A.ST. Artea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