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鲁班工坊”开启“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风潮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宋瑞 李鲲 张建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学习过程非常有趣,我像玩玩具一样学习了能力源、电脑鼠、编程、自动化设计等现代化培训技术,将装备设计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来中国之前我从来没想到,原来职业教育学习这么有趣!”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海德说。

跟大家印象里的留学生不同,海德是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巴基斯坦留学生。2018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TEVTA)合作共建的巴基斯坦鲁班工坊揭牌。通过这一中巴职业教育合作办学项目,18岁的海德开始了他的中国职业教育之旅。

自2016年首个鲁班工坊在泰国成立以来,天津陆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搭建中外职教合作的新舞台。

新鲜:职业技术学院也来了留学生

在2019年中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的“启诚杯”第四届IEEE电脑鼠走迷宫国际邀请赛上,海德将一种手掌大小的微型机器人放入正方形的迷宫场地中。这种微型机器人可以在不同“迷宫”中自动记忆和选择路径,采用相应的算法,快速达到所设定的目的地。他和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队友艾力为这次比赛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希望能取得好名次。

龙(San Veasna)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老师,通过柬埔寨鲁班工坊来到中国培训交流。他坐在这场比赛的参赛代表队伍方阵中,高举写有“柬埔寨鲁班工坊”的牌子,为队员们助威呐喊。

“我们柬埔寨的职业教育中也运用设备进行实训,但没有中国这么先进。当看到中国有这么多高科技设备时,我特别兴奋!”23岁的龙说,自己会加强学习,回国后教给学生。

作为天津市原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品牌,鲁班工坊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建设实训中心、提供先进教学设备的同时,还组织中国教师和技术人员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当地教师展开技术技能培训,并邀请其来中国进行实地交流。中方教师并不直接给学生上课,而是用中国标准培训当地教师,再由当地教师教授学生,为合作国家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火爆”:一带一路国家迎来新风潮

2019年3月,非洲首个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挂牌运行。参与鲁班工坊建设的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琳回忆起“火爆”的招生场面,仍记忆犹新。

“看到工坊先进的教学环境和设备后,不少学生在手机里下载翻译软件,表达对进入鲁班工坊学习的强烈渴望。”王琳说,我们从吉布提工商学校400余名毕业生中招收了24名优秀学生,成为吉布提鲁班工坊首批铁道类专业学生。

负责吉布提鲁班工坊商科建设的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选派12名教师赴吉布提开展工坊建设,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副校长范蓉就是其中之一。

“从开始不熟悉,到获得当地师生的认可和信任,付出了很多艰辛,更有很多收获。”临别之时,吉布提工商学校教师卡迪拉对范蓉说,感谢你们带来的教学资源、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感谢为吉布提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

合作: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新支点

如今,鲁班工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吉布提交通部长穆萨说:“通过鲁班工坊,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培养了不少铁路方面的人才,希望今后能为我们培养更多出色的专家和员工。”

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校长本费林表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把先进教学理念、优质专业、优质课程、优质教师、优质资源带到了这里,我们希望通过合作不仅能收获到中国的优秀实验实训设备,而且还能收获到天津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国际化教学标准等。

“我们在互相认同的基础上,把中国最优质的职业教育成果分享给我们的友好伙伴,实现平等合作。”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吕景泉说。

目前,鲁班工坊已累计为合作国家和地区培训培养学生4000余人次,培训教师600余人次,得到了合作国家的重视和好评。

吕景泉说,“鲁班工坊”的建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发挥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