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设立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签约169个项目、金额263亿美元......近日,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1日,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约项目169个、总金额约263亿美元,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助推整个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的开放发展。

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多点开花

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是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双方牵头部门分别为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工部。项目2015年11月启动,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以 运营中心,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为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中新(重庆)互通互联项目运营3年多来,在推动重庆整合全球资源和要素、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经贸往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11月3日,首届中新金融峰会上,参会者正在参观中新金融合作成果。(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金融服务领域,截至今年4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已累计落地跨境融资项目102个,金额98.9亿美元,辐射到四川、陕西、青海、云南等西部6省份。其中大华银行境外信用证循环额度、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信用证结算+海铁多式联运”等创新业务先后落地,中新基金新设立物流、大数据等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到77.6亿元人民币。

在航空产业领域,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管理运营江北国际机场非航业务。至2018年底,渝新直航航班班次增至每周14班、年旅客吞吐量增至19.3万人次,搭建了更为便捷的中新互联互通空中走廊。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的“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交通物流领域,中新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关际试点合作启动,进一步缩短了货物通关与入海的时间。重庆渝新欧公司也与新加坡环通物流集团合资成立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公司,拓展国际铁路拼箱、国际航空物流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陆海新通道正加速打通西部“物流困局”。截至目前,陆海新通道的目的地已连接76个海外城市,“港口朋友圈”扩至180个。今年3月,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正式开通运行,可直通广西北部湾港,发往东盟各国,实现了江、铁、海的无缝连接,从而带动重庆外贸新兴业态的发展和开发。此外,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等重庆三大骨干国际物流枢纽已经在两江新区实现了无缝贯通,水、铁、公多式联运体系已经初具雏形。

在信息通信领域,中新双方则设立了中新信息通信领域创新发展资金,并在上线投用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同时,在渝新两地启动运营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小科技企业创新中心。此外,中新双方正借助新加坡“智慧国”建设经验,合作推动两地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

催化带动西部内陆地区开放


“陆海新通道”发展时间轴

“在重庆带动下,‘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促进我国西部地区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桥梁。”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说,“陆海新通道”正在引起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越南、老挝等国家政企代表团已相继来渝对接通道合作,日本、韩国等也对通道建设充满期待。

目前,重庆有关企业已先后在新加坡、越南、香港等地设立3个“陆海新通道”国际货物集散中心,预计将进一步提升通道分拨效率,助力形成全球性物流网络。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个开放的平台、政策制度创新的平台和资源整合的大平台,需要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韩宝昌说,重庆下一步要继续充分发挥运营中心作用,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带动西部兄弟城市乃至周边国家和地区联动发展、共享发展。

今年7月,随着重庆、四川两省市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从九省区市扩大到十省区市。年内,西部12省区市都将加入共建“陆海新通道”,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将在西部地区真正实现抱团发展的新局面,迎来飞跃发展。

届时,12省市将打造内陆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依托兰渝、渝西、宝成、西康至襄渝、兰新等铁路,协同构建成渝与西安、兰州之间的多向通道,扩大以成都、重庆等为起点的中欧班列影响力,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