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园自贸区

联系方式

招商服务:025-84536828 园区公司:00971522653985

投资运营主体

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由中江国机集团、中核集团中原公司,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开区、扬州经开区和海门经开区共同组建。

重点产业

现代物流、先进制造、商贸、铝材加工、食品加工、光伏研发与制造、生物制药、石化等

优惠政策

园区内企业和个人免征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和中间环节的各种税费。

建设进展

园区服务中心大楼正式完工即将投入使用,截至到2020年底,示范园累计建成建筑物约7.3万平方米、道路和管网等基础设施8.5公里,共计投资近8亿元。园区现已完成近40%土地招商工作,龙道博特、新春兴等入园企业已启动建设,已签约制造业共8个项目;同时已储备一批有投资意向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在深入洽谈。

一、园区概况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位于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园自贸区(KIZAD)内,毗邻阿布扎比的哈利法港。规划总面积12.2平方公里,一期占地2.2平方公里,二期占地10平方公里,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2018年7月20日和2019年7月22日,习近平主席对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产能合作迈出历史性步伐,设在哈利法港临港工业区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示范项目”,并与阿联酋领导人两次见证示范园金融平台相关协议交换。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指出“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双方将不断深化能源、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两国发展项目”。目前,示范园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作为示范园投资运营主体,江苏海投公司于2017年5月份成立,由中江国际集团联合苏州工业园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组建,负责示范园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2019年中核集团明确由中核中原公司增资江苏海投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江苏海投公司注册资本金7亿元,“1+1+4”股东结构整合了省属国企、央企和国家级开发区各自优势,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目前,江苏海投公司旗下拥有四家全资子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境外产业园区和金融服务平台两大业务板块,可为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提供全方位助力。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示范园规划总面积12.2平方公里,一期占地2.2平方公里,二期占地10平方公里。

(一)园区规划

先行启动示范区A区2.2平方公里的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完善配套设施,完善园区各个功能分区,合理布置路网管网,形成园区发展框架,主要产业包括仓储物流、金属制后期,示范园将进一步完善启动区的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向上游、下游延伸产业链条。并根据KIZAD的B区总体规划的进展情况,开展10平方公里预留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在预留区内,主要发展石化、医药等重点产业,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逐步将启动区内的部分产业向预留区转移。

(二)建设进展

自2017年7月签署协议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等各方关心指导下,江苏海投公司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果,得到了各方高度认可,初步走出了一条境外园区建设新路径:

在园区建设方面,园区服务中心大楼正式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园区内配套基础设施道路、生活服务区、标准厂房全面开工,预计截至到2020年底,累计开发投入约8亿元。

在招商引资方面,园区现已完成近40%土地招商工作,龙道博特轮胎、新春兴再生资源、润泰化学和怡江汽配等首批8家企业已签署入园用地分租协议,陆续启动建设;同时已储备一批有投资意向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在深入洽谈。中核集团入股江苏海投公司后,重点围绕产业、金融、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了央企与江苏省合作共建境外园区的良好格局,得到了国家层面充分肯定。

在运营服务方面,我们力求发挥江苏开发区先进管理经验,建立起一套全面、务实、高效的服务体系,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并提供全流程咨询服务。

在金融服务方面,2018年7月20日,习近平主席出访阿联酋期间,和阿联酋领导人共同见证中阿双方交换《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框架合作协议》,示范园获得全金融牌照;这是两国元首此次见证的13个重要协议中唯一的金融合作项目。2019年7月22日,阿联酋王储访华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再次见证阿布扎比港口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和中江国际集团交换《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江苏海投公司正在联合国内外资本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年内落地运营,融资租赁业务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一)产业定位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围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为阿布扎比工业化转型提供助力,全力构建我国与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示范高地。遵照优势互补、合理布局、互利共赢的原则,综合考虑阿联酋和我的优势及发展诉求,在示范园内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先进制造、商贸、铝材加工、食品加工、光伏研发与制造、生物制药、石化等,并根据示范园发展状况适时调整。

(二)配套服务

示范园将建立优质的协调与服务体系,为入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为企业提供投资服务、生产与销售服务以及社会配套服务等方面。

1、行政服务。示范园为入园企业提供投资申请、等级注册、报关、商检、核发原产地证明等企业所需的“一站式”代办服务。

2、金融服务。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及提供各类金融服务。保险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海外投资保险和买方信贷保险服务,并保障一定的优惠幅度。

3、物业服务。提供厂区代建、物业管理、安全保障和办公场地租用等各类服务。

4、智能化园区服务。引入智慧园区概念,采用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园区内人与物的身份识别和信息记录,保证园区“人一物”、“物一物”正确流转,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为入园企业在园区内餐饮、消费、停车、查询、办事等提供便利。

5、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信息咨询以及合作伙伴推荐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和服务。

6、物流服务。与中远海运深度合作,为企业原材料与产品运输提供便利化物流服务。

(三)投资环境

在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示范园实现了当地最具竞争力的投资成本、最优的管理服务、最强的金融支持和最好的安全防范。

最具竞争力的投资成本。示范园内生产要素和资源要素成本明显低于国内,园区内企业和个人免征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和中间环节的各种税费。

最优的管理服务。园区紧邻中远海运哈利法港,该港口是中东最先进的自动化港口,货物便捷直达全球。江苏开发区管理服务模式,让企业入园投资如同身处国内。

最强的金融支持。阿联酋是中东金融中心,资本自由流动。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已和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定制化服务。

最好的安全防范。中阿双方政府高度关注园区建设,建立了完善的综合协调推进机制,高效妥善处理各类问题,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阿联酋当地政治经济稳定,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发达,社会治安良好,商业环境宽松,法律制度健全,是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第2大贸易伙伴和第1大出口市场,中国是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阿联酋综合排名世界第16位。

(四)服务案例

1、高效服务,帮助企业快速落户园区。

2019年11月29日,第一个入园企业龙道博特轮胎实业有限公司(Roadbot Tyre Industries Co.,Ltd.)在阿注册成功。该项目投资总额近3亿美元,占地面积26.5万平方米,主要从事轮胎及橡胶制品的生产等业务。该项目落地得到了江苏省发改委、商务厅以及阿方kizad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江苏海投资公司全力协助下,相关材料准备齐全后,从国内报批到取得阿联酋营业执照仅用时两个星期,是企业境外投资快速落地的典型案例,也将成为今后江苏海投公司对入园企业提供服务的标杆。

2、全方位服务,帮助入园企业拓展销售渠道。

天亿国贸主要从事标准件生产和销售,由于新冠疫情在中东地区快速蔓延,天亿国贸市场销售陷入困境。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后,江苏海投招商和规建团队迅速响应,充分发挥股东单位中江国际集团海内外销售渠道优势,积极向示范园各参建单位推荐天亿国贸产品,全力协助其开拓阿联酋和全球市场。同时,江苏海投还积极协调阿联酋海关,帮助天亿国贸加快报关进程,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3、发挥示范园平台优势,帮助入园企业获取市场准入资格。

入园企业新春兴再生能源集团拟在当地开展废旧铅酸蓄电池综合回收利用,根据阿联酋当地政策,需要通过阿联酋阿布扎比废弃物管理中心审批。由于阿布扎比当地获得相关许可的企业已经饱和,新春兴获取许可难度较大。示范园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发挥示范园和当地kizad开发区管委会的良好关系,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废旧铅酸电池处理许可。阿布扎比港口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利法工业区主席沙米西船长亲自协调阿政府高层,哈利法工业区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多次致函废物管理中心寻求支持,阿方还委派专人负责对接新春兴项目,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该公司最终获得到废弃物管理中心的许可。

四、园区综合效益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开发采取滚动开发模式,利用企业自有资金或银行借贷资金启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滚动开发、良性循环”的指导思想进行开发建设。当前示范园计划的主要收益来源是入园企业土地租金和员工宿舍租金两方面。江苏海投公司计划打造的园区开发为核心,金融服务和咨询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综合发展计划尚在起步阶段。

示范园自2017年与阿方签署合作协议后,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公司高效推进建设和招商工作。目前,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已经建成,区内道路管网、厂房和生活服务区等基础设施即将陆续建设完成,预计到2020年年底,示范园累计建成建筑物约7.3万平方米、道路和管网等基础设施8.5公里,共计投资近8亿元。龙道博特、新春兴等入园企业也已启动建设,已签约制造业共8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投资额34亿元人民币。根据估算,在2.2平方公里启动区全部建成后,园区基建和企业投资总额将累计突破100亿元。

当前,示范园尚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还没有收益产生。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是两国间的重要合作项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以及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江苏海投公司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境外园区开发建设新途径,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一是两国政府全力推动。习近平主席对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与阿联酋领导人两次见证示范园金融平台相关协议交换。中阿两国《联合声明》指出“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园建设发展,在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示范园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二是科学搭建运营主体。中江国际集团、中核集团联合苏州工业园区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组建江苏海投公司,专门负责示范园开发运营。“1+1+4”全新股东结构整合了省属国企、央企和国家级开发区各自优势,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目前,江苏海投公司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初步形成了境外产业园区和金融服务平台两大业务板块,可为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提供助力。

三是沟通机制高效务实。中阿双方建立了三层工作机制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阿联酋内阁建立国家层面联系机制,江苏省发改委和阿布扎比执行局建立了“产能合作会议”省级协调机制,江苏海投和阿布扎比港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对接机制,三层机制保障了项目高效推进。示范园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瓶颈问题时,可以迅速获得双方政府的帮助支持。目前,中阿示范园与阿布扎比港、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阿布扎比工业控股公司等各类阿方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肩负起国有企业应有责任与社会担当,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创新疫情形势下的企业服务工作。

一是建立与阿方政府部门定期联系机制。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建立了示范园、入园企业与阿联酋当地审批部门的定期联系机制,共同协商解决企业办事问题。

二是推动阿方实施在线审批。示范园努力推动入园企业落地,积极帮助各入园企业做好线下对接+线上申报等工作,前期开工的龙道博特和新春兴项目在各方努力之下,相关报审工作顺利获批,各项工作基本按照既定计划推进。

三是完善企业培训服务。围绕园内企业需求,定期举办相关主题沙龙,搭建在阿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四是建立企业联系制度。主动走访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建立面对面沟通机制,围绕企业共性需求,及时跟进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问题。

五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不断探索符合园内企业发展特点的金融创新产品,缓解企业资金需求。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