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关丹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马来西亚彭亨州关丹市格宾工业区内

联系方式

电话:+603  2603 5888(马来西亚)

地址:广西南宁青秀区金浦路33号北部湾港大厦

邮箱:bbgmckip@163.com

开发

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中方参股企业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二级控股子公司广西北部湾东盟投资有限公司,马方为关丹彭亨控股有限公司。其中,东盟投资持股49%,关丹彭亨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

主导产业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优惠政策

15年100%企业经营所得税减免,或拥有等同于5年符合资格的资本开销的所得税豁免额。入园企业高管、高级技术工人可享受15%优惠个人所得税率。进口原料、零部件、机械、器材等未在当地生产但在生产活动中直接使用的物品进口税豁免。用于发展用地建筑物转卖租借的印花税豁免。最高达2亿元马币的基础设施辅助基金或10%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补助,专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进展

截止2020年6月份,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数量为11家。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累计签约项目11个,协议投资额超350亿元人民币。

一、园区概况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并亲自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并已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重大项目。2012年4月1日,时任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总理共同出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仪式。2012年6月15日,中国商务部和马来西亚贸工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的协定》,2013年2月5日,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在马来西亚关丹隆重开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进入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阶段,标志着中马“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正式形成。

2019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时,明确指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基础扎实,前景可期,双方要加强规划,做大合作平台,推进高质量合作,要把‘两国双园’做大做强,使其成为‘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促进两国和地区联通和发展。”

围绕中马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种马投资合作旗舰项目、中国一东盟合作示范园区”的战略定位,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的开发主体,由中国和马来西亚双方公司组建,负责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中方参股企业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二级控股子公司广西北部湾东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盟投资”),马方为关丹彭亨控股有限公司,其中,东盟投资持股49%,关丹彭亨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整体规划面积为12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约6.07平方公里,二期约5.93平方公里。园区功能分区包括产业区、物流区、配套区(居住区、综合服务中心)。园区总体定位是依托独特的港口优势,面向中国沿海,辐射东南亚,构筑马中经贸合作战略发展新平台,建设中国一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园区重点产业导向为钢铁及有色金属、机械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石油化工工业、电气电子信息工业以及科学技术研发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截止至2020年6月底,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累计签约项目11个,协议投资额超35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直接创造近2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将带给关丹港每年3000万吨吞吐量及100万标箱的吞吐量。目前园区招商形势良好,首个入园项目联合钢铁项目已全面投产,关丹港深水港项目运营顺利,北港集团的“港-产-园”联动发展模式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港口、产业和园区的多赢和联动良性发展格局。

北港集团2015年入股关丹港后,关丹港当年实现吞吐量及营业收入双翻番。北港集团投资建设的15万吨深水码头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9月完工,待第二个深水码头投产后关丹港吞吐能力将提升至5200万吨,保障入园企业的物流需求。关丹港于2019年成功获批自贸区,成为马来西亚东海岸最大的港口。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一)马来西亚的投资优势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国土被分割为东、西两部分,有良好的公路网,公路和铁路主要干线贯穿马来半岛南北,航空业发达。近年来马来西亚大力发展远洋运输和港口建设,主要港口包括巴生、槟城、关丹、新山、古晋和纳闽等。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创始成员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协定的签署国,马来西亚有意取消对所有产品的进口关税,从而实现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最终目标,创建一个区内货物自由流通的综合市场。

尽管对特定领域的投资实施限制,马来西亚政府总体上非常鼓励外国投资。政府自2009年开始实行服务业子行业自由化,允许外资参股,预计45个子行业(包括卫生与社会服务业、旅游业、运输业、商务服务业,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将实现自由化。为了促进投资,马来西亚成立了审批服务业领域投资的全国委员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下属的吉隆坡招商局(InvestKL)也设立了一个“特殊渠道”,以吸引中国的高科技,高价值和高影响力投资。针对寻求新项目投资或扩展现有项目的企业,马来西亚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新兴工业地位、特殊投资税收减免、多种税收扣除、加速资本减免、双重扣税;再投资减免(即与合格项目有关的资本投资的60%减免)、从政府机构获得政府支持的工业园区的政府资助和贷款。投资在欠发展的地区能符合上述多项优惠,但也可能获得额外优惠。获取”区域中心“资格的公司也可享有优惠。

(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位优势

马中关丹产业园依托独特的港口优势,服务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面向中国沿海,辐射东南亚,努力建设成为马来西亚对外开放的东部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集群和物流基地,面向中国、东盟及世界的区域性商贸、物流及加工配送中心,进而构筑马中经贸合作战略发展新平台,打造亚太地区投资创业新高地,建设中国一东盟经济合作示范区。

马中关丹产业园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彭亨州首府关丹市,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关丹地理位置优越,面向南中国海,是直接连接广西北部湾港和其他中国东部港口的最佳位置。关丹市交通便利,具备海、陆、空良好的交通网络,高速公路将其与马来西亚全国相连,距离吉隆坡高速路程约260公里,车程约3小时,关丹-吉隆坡飞行行程约0.5小时,并有定期航班直飞新加坡。马中关丹产业园距离关丹机场40公里,关丹市市区25公里,关丹港10公里,紧邻高速公路,利于发挥临港优势及地处东盟国家中心的区位优势。2015年开通关丹港一钦州直航航线后,关丹港到广西钦州港航程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3-4天。

(三)马中关丹产业园的综合性服务及优惠政策

马中关丹产业园专设一支熟练华语、英文等多语种的服务专业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24小时“一站式”服务,同时为追踪和协调在马全投资流程。

(1)企业现场考察项目选址,并向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及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提交项目建议书,申请项目入园;

(2)入园申请获批后,企业与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入园备忘录,并在马来西亚当地注册公司;

(3)企业与产业园签订土地购买或租赁协议;

(4)企业向马来西亚投资当局申请项目生产执照及项目优惠政策、工作准证、项目规划、环评审批等;

(5)企业申请项目开工许可审批,通过后可进行项目开工。

目前园区已经形成稳定的管理协调机制,该协调机制由两部分构成。一是马来西亚中央政府层面的协调机制。马来西亚领导人原制定东海岸发展理事会负责协调涉及关丹园的有关事宜,并由该机构领导人定期主持召开马中关丹产业园项目推进协调会,召集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彭亨州州政府层面的协调机制,彭亨州州务大臣指定一名州副秘书长专门负责协调解决园区现场及日常运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将享有以下特殊的税收政策:

(1)企业所得税减免。如企业在园区投资并从事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进行高科技技术转让或研发活动等,自取得法定收入之日起最高可获得10年100%企业经营所得税减免。

(2)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员工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2014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产业园区从事相关工作,取得合法收入且符合申报资格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的员工可享受15%个税优惠税率,优于该国对其国民征收的1%-28%差额累进税率。

(3)进口税税收豁免。若入园项目需从马来西亚以外的国家进口原材料、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厂房建料等,马来西亚对此类原材料、设备、零件、建材免征进口税。

(4)印花税豁免。马来西亚对于因园区发展用地、建筑物转卖、租借所产生的印花税予以豁免。

(5)金融政策。马中关丹产业园与当地中资银行海外分行、当地银行和保险公司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可协助入园企业与当地金融机构接洽,争取获得投资支持。

(6)为5年内符合资格的资本支出提供100%的投资补贴;根据每项投资的具体情况制定配套奖励。

(四)典型案例

为带动产业项目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发挥国有企业海外投资引导作用,北部湾港集团与西部大开发“百企入桂”重点项目——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股份制民营企业)合资设立联钢大马公司,投资设立首个入园项目,即联合钢铁年产350万吨钢铁厂项目(以下简称“联钢项目”)。2015年11月,该项目被中国商务部列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2019年6月,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内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全面竣工。该项目占地约4200亩,总投资约14亿美元,采用目前中国先进技术工艺、新型生产装备、有效的节能环保技术,主要生产各种型号的H型钢、耐腐蚀建筑用钢等高端钢铁产品。该项目是中国大陆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现代化全流程的综合性钢铁厂,也是东盟首家采取全流程工艺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填补了当地市场空白。项目直接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间接岗位近万个,并将吸引上下游企业向园区聚集,在当地形成一个钢铁产业基地进而带动第三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四、园区综合效益

截止2020年6月份,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数量为11家。首个入园项目联合钢铁厂已于2019年正式投产;TNP50MW热电联产项目于2020年6月获得马来西亚能源部批复发电牌照,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年产650万套新迪轮胎项目已完成工业生产执照申请及通过优惠政策审批,正在办理项目报建手续;建晖纸业项目、新海能源项目、普鑫纸业项目等已获批生产执照,目前正推进优惠政策审批工作。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北港集团在国内紧紧依托港口资源,不断延伸业务范围,构建了特色工业体系,逐步形成了“港-工-贸”多元联动的发展格局;在境外,北港集团将此加以升级推广,形成“港-产-园”联动发展模式。通过马来西亚项目的实践,证明“港-产-园”的发展模式能够实现港口、产业和园区的多赢和互动良性发展格局,为两国经济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的防疫战、阻击战,作为产业园建区企业的协助单位,北部湾控股(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要求马中关丹产业园入园企业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倡导MCKIP展厅设立卫生管理条例,要求员工上班期间佩戴口罩,做好定时体温检测工作,配备消毒酒精、棉片、口罩等防疫物资;设置防疫隔离区;注重防疫宣传,营造人人防疫、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等。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