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龙江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越南前江省新福县新立第一社

联系方式

越南:(+84)  (723) 384.9888 (+84) (723) 384.9777 (+84) (723) 364.2728 中国:+86-13587988988

建设主体

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主导产业

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优惠政策

企业自取得收入之年起享有15年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期,有利润之年起4年免所得税,接下去9年的所得税率为5%,剩下两年所得税率为10%。园区内企业申请并获得加工出口企业可免进出口税。

建设进展

截止2020年7月底,龙江工业园共吸收47家企业入园,其中有36家企业已经正式投产,总投资达15.7亿美元,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超过10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万人。

一、园区概况

越南龙江工业园成立于2007年11月26日,项目受到当时两国总理的批准成立。项目地址位于越南南部前江省新福县新立第一社,园区距胡志明市中心、新山一国际机场及胡志明市国际港的距离均约为50公里,车程在1小时左右。胡志明市-忠良高速公路、国道都途经园区,交通优势明显。

越南龙江工业园由中国的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百分百控股。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一亿元人民币,公司股东为浙江协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乾盛矿业有限公司、自然人共同组成。其中浙江协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明照先生和余索先生都有在越南投资十年以上经验。

越南龙江工业园于2007年11月中标成为中国商务部第二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2月正式批准项目投资,2011年9月正式通过中国商务部、财政部考核。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工业园规划面积为6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5.4平方公里,商业区0.6平方公里,工业园为综合性工业园区,计划总投资额1亿美元。目前已入园企业涵盖纺织、制鞋、饲料、不锈钢、机电产品、食品等多行业。入园企业除了中资企业,还有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荷兰、印度、荷兰等国企业。龙江工业园一直以国际化一流工业园来打造。

截至目前,园区总开发范围超过5平方公里。建设完成一家日供应1万吨的自来水一个,建设完成一家日处理污水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110万千伏变电站保障供电稳定,宽敞平整的柏油路铺设到每家企业门口。工业园注重美观,在道路的两旁和空地上种植树木,花卉和草坪。已投入使用可停600吨的临时码头,船舶可直接驶向胡志明市港口。为了方便园区内工人,经和越南VIETCOM银行沟通同意,已在园区大门口安装好2M机。园区注重安全,采用全封闭模式管理,除了大门保障交通,其他都以护城河隔离外部,再辅以视频监控网络,打造全天候无死角的安全网络来保障财产安全。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越南龙江工业园定位为综合性工业园区。越南地处东南亚,人口有9700多万,劳动力丰富,人口红利明显。越南革新开放后,政策制定主要参考的就是中国,中国企业来到越南后,会有一种熟悉感。相比其他东南亚国家,越南的优势在于众多的受过基础教育人口,稳定的电力供应,完善的道路建设,胡志明市港口有通往全世界主要港口的航线,政府效率比较高效,和中国接近的文化习俗,这些都是中国企业考虑投资越南的因素。

越南国会于2007年1月正式批准加入世贸组织。越南已参加9个自由贸易区,包括6个区域性自贸区和3个双边自贸区,即东盟自贸区、东盟-中国自贸区、东盟-日本自贸区、东盟-韩国自贸区、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贸区、东盟-印度自贸区以及越南-日本自贸区、越南-智利自贸区、越南-欧盟自贸区。其中2020年8月1日生效的越南-欧盟自贸区最引人瞩目,协定规定减免对原产于对方的货物征收的大部分进口关税。其中欧盟将在协定生效时,覆盖71%的自越南进口商品,7年后则会提高到99%。越南则是自生效之日起,覆盖其65%的自欧盟进口商品,除少数产品外,其余贸易将在10年后实现自由流通。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行业主要是纺织、服装、制鞋、金属制品、机电这类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这几大类行业都是欧盟主要减免关税的行业,这对于目下中国走出去企业是一个投资越南的好机会,

入驻园区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企业自取得收入之年起享有15年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期,有利润之年起4年免所得税,接下去9年的所得税率为5%,剩下两年所得税率为10%。园区内企业申请并获得加工出口企业可免进出口税。

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代办投资执照,招聘工人,提供24小时安保等服务。

来自浙江省诸暨市的海亮铜业有限公司,其在越南工厂主要产品是高级铜管加工项目,属于机械加工类产业。作为龙江工业园内首批入驻企业,该公司620多名员工中,越南当地员工占了600来名。它在越南的投产,成功规避了欧美针对企业的反倾销贸易政策,因为规避了反倾销,企业效益良好,海亮公司逐步增加了越南工厂的产量,经过多年发展,海亮成功成为这一行业的龙头企业。

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永峰包装公司,属于废旧塑料再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俄罗斯及在越南当地销售。该公司利用越南当地的废旧塑料就地加工,给负责收集、加工废旧塑料的当地收入较低的农户带来众多就业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精准扶贫。企业入驻龙江工业园后,效益非常良好,一年就赚回投资款。

四川的通威公司属于生产饲料企业,该企业利用当地的鱼粉,玉米等原材料生产出当地需要的畜牧业饲料并在当地市场销售。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利用当地资源和市场完成产业布局的良好范例。如果该企业不在当地投产将面临竞争力不足,甚至会被挤出当地市场,无法平等地参与当地饲料市场竞争的机会,目前效益显著,市场占有率大大提升。

四、园区综合效益

截止2020年7月底,龙江工业园共吸收47家企业入园,其中有36家企业已经正式投产,总投资达15.7亿美元,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超过10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万人,园区内普通工人工资在1500-2000元人民币,工资水平对周边普通老百姓富有吸引力。园区的成功发展,也让周边的老百姓获得好处,比如周边土地升值,园区内工人众多,对于饮食需求量极大,周边餐饮行业获得极大发展。

园区和入驻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积极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为方便当地民众出行方便,园区修建了多条乡间道路和步行桥梁。为贫困民众修建房屋,帮助解决住房问题。此外还在当地中小学设立龙江工业园奖学金,鼓励学子好好学习。对好学上进的员工给予金钱等奖励。节假日时,为孤寡老人送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截至目前,园区共捐助各项公益事业约100万美元,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自2008年以来,园区先后获得越南前江省政府主席颁发的“出色完成经济任务优胜奖”、“社会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以及越南政府颁发的“九龙江平原最佳品牌”等荣誉称号。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重要平台,有效的展示了中国企业为当地发展提供的助力。作为抱团取暖的“安全岛”:中国企业如单枪匹马地投资建厂,碰到所在国各种纠纷的时候,容易因势单力孤使问题迟迟无法解决,若是碰上动乱等突发事件,人员的安全问题无法保障。而在工业园内,各种纠纷可以由园区统一解决,企业主可以安心经营企业。碰上突发事件,工业园还有实际应对经验。园区成为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安全屏障。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万幸的是园区所在前江省没有发现一例疫情,但我们还是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参考借鉴国内的防疫制度,制定了符合园区自身的防疫制度:以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组长组成两个领导小组错开时间上班,避免一人染病,所有人隔离的情况发生。购置好足够使用的防疫装备,如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园区大门口设置检查点进行量体温,备好消毒洗手液,喷洒消毒水。检查并记录来访者来历,及时更新政府相关指导和通知,并与相关部门配合以便给区内企业及其员工发布最新通知。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