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

联系方式

电话:(042) 1111 42437 邮箱:info@haier.com.pk

建设主体

中国海尔集团与巴基斯坦鲁巴集团共同投资

主导产业

家电、汽车、纺织、建材、化工等

优惠政策

免除经济区项目的进口设备税;免除用于出口的产品生产、巴国内稀缺的或无法生产的以及质量达不到企业生产要求的原材料进口关税;自经济区盈利并将盈利抵扣先前累积亏损完毕起5年内100%免除所得税,自第6年起的5年内实行减半的优惠税率即17.5%;初始折旧率提升至100%;企业将获取利润再投资免所得税;经济区内企业享受巴现有的出口鼓励政策;免除预扣税机构预先对包括土地交易在内的所有商业交易扣除的预提税;简化所得税免除证书的获取手续;在园区内建有保税区、保税仓库,为物流快速通关提供协助;自经济区开始运营起5年内,免除土地销售中产生的2%增值税与4%印花税,以及5%租赁收入预提税。

建设进展

海尔工业园规划为一期和二期,总面积65万平方米,一期占地34万平方米,已开发完毕;二期规划占地31万平方米。整个园区2019年总产值达到22000万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7281.4万美元,工业园带来了直接就业人口4500人,间接就业人口超1万人。

一、园区概况

海尔-鲁巴经济区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是著名的巴基斯坦工业中心。此经济区是由海尔集团与巴基斯坦鲁巴集团共同投资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于2006年11月23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市注册成立,此项目于2007年10月24日获取商务部境外投资批准证书,从2006年以来,此经济区是以海尔业务为中心进行运转。

二、园区规划和建设进展

海尔工业园规划为一期和二期,总面积65万平方米,一期占地34万平方米,已开发完毕;二期规划占地31万平方米,均是从个人方面购买,目前尚有7万平方米未购买到位;累计投资金额8400万美元;对于其他入园企业没有土地可提供使用,而且政府也不提供土地。另外目前工业园一期需要用电5MW,二期需要15MW,目前没有解决方案。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海尔巴基斯坦通过人单合一本土化驱动小微引领引爆,电器引领套圈,五年内目标成为第一极品牌,规模将三倍于第二名;并实现由引领套圈到套圈换道的转型,实现社群经济和生态收入;目标所有产品品类包括冰箱、冷柜、洗衣机、空调、商用空调、厨电等均达到市场第一。

由于土地、所得税及进口设备免除所有税等优惠政策没有落地,经济区没有按照预期的规模发展,目前仅仅以海尔家电业务及上下游配套为主,所以没有相关的金融支持类,孵化类,人才类等配套服务。

四、园区综合效益

在海尔工业园的带动下,先后有Hound(银金厂)和JW(注塑厂)两家配套企业入驻。整个园区2019年总产值达到22000万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7281.4万美元,工业园带来了直接就业人口4500人,间接就业人口超1万人。

工业园的建设带动了家电业技术的升级,管理模式的升级和中国品牌形象的升级。如空调产品由高能耗定频向低能耗变频的发展,洗衣机由传统双桶洗衣机到一键洗洗衣机发展,制冷产品的非环保冷媒向环保冷媒发展,家电产品由传统机械控制向电子控制发展等。

五、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在疫情发生初期,园区结合国内防疫防控经验,成立园区级别防疫小组和工厂级别防控团队,形成二级三层的网格式防疫团队,并牵头编制防控手册,梳理出16个防疫管控场景,并进行网格化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最小团队化,工作场所最小化,并按照四个作业原则(分时作业、停止作业、减少作业、加强防护)指导各单位有序开展生产活动。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