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赞中合作区为“一区两园”,谦比希园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卡鲁鲁西市,卢萨卡园区位于卢萨卡国际机场附近

联系方式

电话:+260  972 455 988 邮箱:mengzhiguo@zccz.cnmc.com.cn

电话:+260  976 269 419 邮箱:dengyang@zccz.cnmc.com.cn

电话:+260  975 243 888 邮箱:yuyang@zccz.cnmc.com.cn

建设主体

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注册成立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

主导产业

电线、电缆生产,矿山设备组装,重型设备机修,选矿药剂,仓储运输,建材生产,粮油批发,化肥,加油站,勘探设备,耐火材料,汽车修理,物流,食品加工,轻工纺织项目。

优惠政策

1、公司所得税优惠,资本性支出加速折旧;2、关税优惠,对于入区企业的资本性货物、机器设备,5年内免征进口关税;3、增值税优惠,对于入区企业的机器设备(资本性货物),免征增值税。

建设进展

截至2020年7月,赞中合作区建有谦比希园区和卢萨卡园区两个园区共有注册企业为72家,两个园区累计完成产业投资额达23.7亿美元,由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直接投资约1.95亿美元,入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总额近180亿美元,纳税6.87亿美元,提供本地就业近9000人。

一、园区概况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我国政府提出对非八项举措,其中之一是“在非洲建立3-5个经济贸易合作区”。为了落实该项举措,国务院国资委直管央企一一中国有色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依托赞比亚中国有色工业园的基础,在商务部组织的我国境外合作区招标中脱颖而出,成立了我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境外赞中合作区,也是赞比亚政府宣布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由中国有色集团负责园区的开发、运营和管理。

2007年1月16日,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注册成立了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赞中合作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2007年2月4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赞比亚期间与赞比亚时任总统姆瓦纳瓦萨亲自为合作区揭牌,胡锦涛主席为中国有色集团亲笔题词“中赞合作,共同发展”。

赞比亚地处非洲中南部内陆,是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国家。投资赞比亚有以下几个优势:1、自然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七大产铜国;2、政治环境稳定,自1964年独立以来,未与邻国发生任何军事冲突;3、法律体系健全,并且制定了《赞比亚发展署法》,鼓励外国投资;4、经济增长形势较好,近几年GDP年均增长率在4%左右。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赞中合作区为“一区两园”,包括位于赞比亚铜带省卡鲁鲁西市的谦比希园区和卢萨卡国际机场附近的卢萨卡园区。

谦比希园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中部,一期规划面积11.58平方公里,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依托赞比亚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以有色金属工业为主导,以铜钻开采为基础,以铜钻冶炼为核心,形成有色金属矿冶产业群延伸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链,适当发展配套产业和服务业,建设具有辐射和示范效应的有色金属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园区。目前,区内已有以中色非矿、谦比希粗铜冶炼、谦比希湿法冶炼为核心的有色金属采、选、冶产业群,集机械、化工、建材、商贸、物流等一系列有色金属衍生产品及重工产品产业项目,以及在建和拟建重点项目有水泥,电线电缆生产为主的有色金属加工产业类项目,共有注册企业五十余家,基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形成了一个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链较为完整、带动和辐射能力强、影响大的现代有色金属工业园。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发展新时期,园区计划升级为辐射南部非洲的综合保税区,持续为中赞友谊及中非经贸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及中国力量。

卢萨卡园区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东北部,距离市中心25公里,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根据园区的总体规划,将立足于赞比亚地处南部非洲I“心脏地带”战略区位,充分发挥卢萨卡在南部非洲交通枢纽的优势,以首都卢萨卡及国际机场为依托,面向赞比亚和南部非洲市场,至2030年,将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以商贸物流、增值加工、现代办公、自由贸易区为主要功能的现代空港产业园区。目前引进的企业近二十家,产业类型主要是轻工产品生产加工、食品加工、建材加工及贸易、药品生产、物流服务等行业。

优惠政策

赞比亚政府为鼓励在园区内投资,对于投资额大于50万美金,且优先行业范围内的企业(主要包括工业生产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等直接创造就业的企业)制定的主要优惠政策如下:

1、公司所得税优惠

资本性支出加速折旧。

2、关税优惠

对于入区企业的资本性货物、机器设备,5年内免征进口关税。

3、增值税优惠

对于入区企业的机器设备(资本性货物),免征增值税。

综合服务

协助办理赴赞考察签证,及考察路线安排;

提供机票、酒店、当地交通工具的预定服务;

提供赞比亚法律法规、产业规划和市场信息咨询服务;

协助办理企业注册的各种手续如公司注册、银行开户及税务登记;

提供入区企业与赞比亚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沟通和协调服务;

三、园区综合效益

自2007年两国元首为赞中合作区揭牌以来,中国有色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对非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促进赞中合作区的开发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使赞中合作区成为继“坦赞铁路”之后,中赞两国友谊的新标志。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截至2020年7月,赞中合作区建有谦比希园区和卢萨卡园区两个园区共有注册企业为72家,两个园区累计完成产业投资额达23.7亿美元,由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直接投资约1.95亿美元,入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总额近180亿美元,纳税6.87亿美元,提供本地就业近9000人。园区成为既坦赞铁路后,中赞友谊的新标志。

赞中合作区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当地社会,成立十多年来,通过提供就业、纳税、捐助等多种途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培育了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强化了中国企业对赞比亚社会的责任担当。2011年,中国有色集团投入100万元,由赞中合作区承办了“中国赞比亚光明行”活动,为109位赞比亚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手术,在非洲大陆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15年10月,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向教育部报告,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组成立,2017年10月18日,国家开放大学赞比亚学习中心在赞中合作区谦比希园区正式揭牌。在国家2017年在国家“丝路奖学金”的资助下,中国有色集团为赞比亚优秀员工子女争取到了100个赴华留学名额。几年间,试点工作组在中国有色集团及合作区的支持下,在国内十几所大专职业技术院校抽调了近百名优秀教师,为赞比亚培养了数百名钳工、电工、球磨机操作工、浓密机操作工、仪表工、电焊工等十多个工种、完成了相关的技能培训。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赞比亚在3月出现首例感染患者,赞中合作区先后向所在地市政、机场、交管及医疗救护机构、贫困灾区捐赠口罩、消杀用品、粮食等金额总计达19万美元。

四、园区发挥的作用和经验总结

赞中合作区使赞比亚丰富的铜钻矿产资源得以更有效的开发利用,并延展基础资源的加工深度,进入国际市场,促进赞比亚的经济发展;谦比希粗铜冶炼厂,能够为国内解决紧缺的铜原料含铜金30万吨,有效促进中赞两国的“产能合作”,并“为国家资源战略保障和经济安全做出了贡献”;赞中合作区承接了70余家走进赞比亚的中资企业,为大量中国企业提供了海外平台的支撑,协助企业规避缺乏国际化经验、对海外环境不熟悉而面临的风险,为发挥产业集群和投资规模效应效益创造了条件,通过专业化的投资服务帮助企业少走弯路、简化投资程序、加速投资进程,发挥着在赞投资中资企业的公共平台作用,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发展及中赞双边经贸往来的平稳推进。

赞中合作区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两国政府的支持是园区成功的关键;是否因地制宜,发展定位很重要;优惠政策是园区的生命线;建立双边沟通协调机制,解决遇到的问题。

五、园区未来发展规划

赞中合作区下一步发展将积极响应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精神,围绕国家对非“八大行动”当中的“产业促进行动”,特别是“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赞中合作区”的指导性意见,落实习主席与伦古总统会晤期间提出的“以园区建设为依托,深化两国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的指示精神,积极寻求园区的转型升级,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稳中求进、久久为功,把赞中合作区打造成中国与中南部非洲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亮丽“名片”。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疫情突如其来,使得部分招商工作陷入停滞,甚至部分项目已经到了最后的签约阶段,却无法再向前推进。赞中合作区积极响应疫情,迅速采用“云招商”模式,大大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面对挑战,赞中合作区利用网联网技术和云服务,大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和入区企业管理,大力开展“云招商”推介活动和无接触入区企业管理。

具体来讲,一是注重网络时代的企业形象及企业宣传,通过制作2020年赞中合作区最新版中英文宣传片,以谷歌云盘和百度网盘的链接形式向中外投资者定向投放,不再制作实体U盘或者光碟。二是积极开展云招商,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云招商”和“云洽谈”,主动参加赞比亚贸工部、发展署举办的网上投资洽谈会,拉近赞比亚政府、园区和投资者的距离,实现面对面沟通的效果。三是及时调整入区签约模式,园区和投资者基于国家级平台的互相信任,通过网络实现“云签约”。四是大力推进入区企业服务的无接触服务,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发送水电、物业账单,电子转账确认交易信息,减少中方、赞方人员的身体接触。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