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东南部的莱基半岛

                   联系方式

                   电话:010-52689888 邮箱:zonghe@calekki.com

                   建设主体

                   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组建成立的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

                   主导产业

                   重点发展以装备制造、通信产品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以交通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为主的产品装配业,以商贸石油仓储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业,以旅游、宾馆酒店、商业等为主的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

                   优惠政策

                   永久性免征联邦、州及地方政府的各项税收和关税;鼓励外资独资或合资经营;产品销往尼国内市场,只需按原材料交纳关税;区内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可享受特惠关税并无配额限制。

                   建设进展

                   目前莱基自贸区内注册企业数量已达147家,协议投资总额近15亿美元。截至2020年3月底,园企业累计完成投资3.3亿多美元,实现总产值3亿多美元,园区进出口总额6.19亿美元,实现就业2000人,上缴尼日利亚政府税费150亿奈拉。

   一、园区概况

    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莱基自贸区”)位于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东南部的莱基半岛,距拉各斯市区约50公里,距拉各斯国际机场70公里,南临大西洋,北依莱基礁湖,地势平坦,风景秀丽,是拉各斯正在发展中的新兴卫星城,也是当前尼日利亚发展最快的新区。

    莱基自贸区是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组建成立的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与拉各斯州政府和莱基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和建设的经济特区,股东承诺投资3.34亿美元。

   二、园区规划及进展

    莱基自贸区占地30平方公里,规划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拉各斯都市卫星城、充满活力的商贸城,现代化的工业新城和环境优美的宜居城。莱基自贸区以生产制造业与商贸物流业为主导,以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为支撑。

    经过十三年的发展,莱基自由贸易区软、硬件条件日趋完善,在开发建设、招商和运营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12月底,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超过2.5亿美元,完成了“四通一平”和相应配套设施。配套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海关清关中心也已投入运行,大大提高了园区企业设备、物资的通关效率。另外,莱基自由贸易区综合办公楼、标准厂房、临时会展中心、招待所、员工营地、警察局、医院等基础配套服务功能均已建成。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莱基自贸区自2006年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尼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7年11月,莱基自贸区被中国商务部批准为“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2010年通过了商务部和财政部的确认考核;2010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境外投资核准批复。尼日利亚政府给予了莱基自贸区十分优惠的政策:永久性免征联邦、州及地方政府的各项税收和关税;鼓励外资独资或合资经营;产品销往尼国内市场,只需按原材料交纳关税;区内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可享受特惠关税并无配额限制;自贸区内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和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土地使用权限99年等。

   四、园区综合效益

    招商方面,目前莱基自贸区内注册企业数量已达147家,涉及石油天然气仓储、家具制造、服装生产、贸易物流、工程建设服务、工业房地产、汽车装配、钢结构加工制造、钢管生产、日用品等多个行业,协议投资总额近15亿美元。其中,84家企业(中资54家,外资30家)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并已陆续建成和投产。运营方面,截至2020年3月底,园企业累计完成投资3.3亿多美元,实现总产值3亿多美元,园区进出口总额6.19亿美元,实现就业2000人,上缴尼日利亚政府税费150亿奈拉。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中国提出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八项举措,其中之一就是“在今后3年内在非洲建立3-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莱基自贸区成为我国商务部和财政部第一批考核确认的22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其层次高、投资大、规模大,拥有强大的央企股东实力背书,和巨大国际影响力。

    莱基自贸区的建设发展模式与思路,是一种在国家层面展开合作,以经贸合作区为抓手推动尼日利亚工业化进程的一种国际外交与战略举措。我们的目标是将莱基自贸区规划建设成为拉各斯都市卫星城、充满活力的商贸城,现代化的工业新城和环境优美的宜居城。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莱基自贸区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央企代表与平台载体,不断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及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贡献力量。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时期,莱基自贸区在缓解疫情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造成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复产、防疫、纾困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莱基自贸区与国内各部门以及所在国政府联系紧密,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和所在国疫情以及防控的有关政策和信息,并及时向走出去企业分享。

    莱基自贸区利用自身政府资源、股东、资金等优势,能更为有效联系医疗物资采购渠道,保民生商品供应,帮扶走出去企业渡过难关。境外园区在这个关键时刻就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当前因为疫情企业面临原材料供应和销售困难的情况下,莱基自贸区发挥自身广泛的客户和市场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想办法,联系原材料供应和销售渠道,共克时艰。

    莱基自贸区通过减免租金、费用,延迟支付土地出让金等方式,帮助走出去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世界大部分国家地区实行关闭国境、关停航道与铁路等紧急防控措施。对于境外园区也不例外,许多园区遵照当地政府指令,在规定期限内停工停产,导致经营困难。许多境外园区也因此专门对园区内企业制定了减免租金和管理费、延迟支付土地出让金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随着疫情逐渐得到缓解,对于疫情防控较好的园区,已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对因疫情“紧急关停措施”而禁足的园区内中国员工和当地员工,在保护了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使他们能够逐步重返工作岗位继续生产创造价值。这对于稳定当地百姓就业和维护局地社会(区)安定,也显示出一定的社会效益。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