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境外产业园区信息服务平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麦莱奥区市政大街5号

联系方式

电话:13664633452(邓高标总经理)13946304168(于长彬主任)18845353072(招商部王晓蕾)

邮箱:KJGJTZ888@163.com

建设主体

由黑龙江省东宁吉信工贸集团、康奈集团、华润物资供应公司、黑龙江省大正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方联合组建的“康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主导产业

设有生产加工区、商务区、物流仓储区和生活服务区,重点发展木业加工制作、轻工、机电、建材、家电、服装、鞋类、家具等企业。

优惠政策

享受国家对“走出去”企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享受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和海参崴“自由港”出台的优惠政策。

建设进展

截止目前,总共开发54万平方米,投入资金9亿元人民币。建成标准厂房14栋,共计12万平方米;综合办公楼1.18万平方米;员工宿舍2.1万平方米;仓储库房3万平方米;标准化道路1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园区配有2.2万/KW变电站机组和铁路专用线。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有制鞋厂、彩钢厂、纸箱厂、易拉罐厂、包装制品厂、药材加工厂、木业、食用菌等10家。

一、园区概况

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是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财政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之一。主要为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中俄两国间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也是规范中俄经贸合作秩序的有效载体。

合作园区位于乌苏里斯克市麦莱奥区市政大街5号,乌苏里经贸合作区是由黑龙江省外经贸龙头企业东宁吉信工贸集团持股57.53%;中国鞋业龙头企业康奈集团持股33.23%;浙江钢材行业龙头企业华润物资供应公司持股8.43%;黑龙江省大正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798%;四方联合组建的——“康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俄方注册公司:“康吉国际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分二期建设。设有生产加工区、商务区、物流仓储区和生活服务区,重点发展木业加工制作、轻工、机电、建材、家电、服装、鞋类、家具等企业。

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远东地区较大的工业园区。截止日前,总共开发54万平方米,投入资金9亿元人民币。建成标准厂房14栋,共计12万平方米;综合办公楼1.18万平方米;员工宿舍2.1万平方米;仓储库房3万平方米;标准化道路1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园区配有2.2万/KW变电站机组和铁路专用线。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有制鞋厂、彩钢厂、纸箱厂、易拉罐厂、包装制品厂、药材加工厂、木业、食用菌等10家。签订入园意向书的有3家。

二、园区规划

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既考虑当前入区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也考虑今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在完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基础上,确保合作区布局合理、整体有序。合作区一直遵循因地制宜,立足长远,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行的方针,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人居环境和经营环境,确保合作区建设扩展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程度高。

根据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和海参崴“自由港”优惠政策的出台,园区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木材加工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在当前大坏境下,中国国内、日本、韩国木材行业需求旺盛,特别是中国城镇化改革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刺激木材加工行业呈递增发展趋势,市场消费需求极大增加,为以木材、建材为产业的深加工企业也带来了发展机遇。目前康吉国际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向滨海边疆区申请的木材接收点已获登记注册。

园区计划将用三年的时间投资达3千万元美元,安排俄方就业人员500人左右,年实现利税:13000万卢布,规划木材加工专区面积20万平方米,年生产加工木材:15万立方米。每年递增20%,最终达到年生产30万立方米木材的规模。

我们力争将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建成中俄远东地区最大的木材深加工和集散基地,为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把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建成中俄提别是远东地区合作的典范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同时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起到桥梁和桥头堡的作用。

三、园区优势

(一)区位优势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中国黑龙江省接壤,乌苏里斯克市是滨海边疆区第二大城市,也是俄远东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和工业发展基地。地理位置优越突出,是亚太地区通往东亚、太平洋沿岸的重要通道。中国东宁口岸距离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53公里,乌苏里斯克市距离滨海边疆区首府海参崴100公里,交通条件便利,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二)政策优势

享受国家对“走出去”企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享受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和海参崴“自由港”出台的优惠政策。

自由港政策:自《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出台之日(2015年10月12日)起3年内,在自由港区域注册的企业,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增值税退税:实行15日内办理增值税退税的简便快捷办法。

2.利润税:自获得首笔利润起,前5年免缴联邦财政利润税,地方财政利润税税率不高于5%,后5年地方财政利润税税率不低于10%;3年内未获得利润,则自第4年开始享受优惠。

3.社会保险费:前10年执行7.6%费率。

4.财产税和土地税:前5年财产税为零,此后5年为0.5%;前5年土地税为零。5.劳务政策:入驻企业引进和使用外国员工无需办理许可;为外国务工人员办理入境邀请函和工作许可无配额限制;招收员工时俄公民优先。

6.口岸监管:目前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相关口岸实行由海关和边检统一监管的“一站式”机制。

7.自由关税区制度:对自由港内建有海关监管区的项目所在地实行自由关税区制度

相关税收优惠:

1.根据2016年5月23日颁布的税法修正案,3年内在俄远东地区投资额达5000万卢布,或5年内达5亿卢布的企业,可享受利润税优惠和矿产资源开采税优惠,投资额自2013年1月1日算起,优惠政策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

利润税:投资者自首次获得利润之日起,联邦财政利润税(税率2%)前10年免缴;地方财政利润税前5年税率为0%-10%,后5年不低于10%(正常情况下利润税税率为18%)。

矿产资源开采税:前2年免缴矿产开采税,后8年优惠幅度每两年减少20%。

2.根据普京签署的俄联邦税法典修订案,到2022年底前,对俄远东地区锡矿开采企业免征矿产开采税。

(三)服务优势

园区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的经营场所和优质的服务;包括物流、仓储、文体生活、办公、食堂、宿舍、工商注册、产品商标注册、办理劳动大卡等一站式服务。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