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俄罗斯托木斯克州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397313;+7(38241)27228 邮箱:contact@avic-forestry.com

建设主体

中航林业有限公司

主导产业

以木材深加工园区为核心园区,以建设在森林采伐区附近的木材粗加工区为辅助园区,采用核心加工园区带动辅助园区的布局模式,集森林资源开发、采伐、加工、运输、销售以及园区建设与招商等全产业价值链的商业运营能力于一体,主要生产原木、板材、密度板、刨花板、胶合板、家具、纸浆等产品。

优惠政策

俄政府对入区企业提供支持,主要包括:(1)入区企业与俄罗斯本国企业享受同等权利。(2)保证入区企业安全并对其财产和权力予以保护,并保证其享受国民待遇。(3)入区企业享受俄法律规定的一切财政及税收优惠,其股息、利润、分红、资金收益、出售投资资本所获得的收入汇出得到政府保证。(4)入区企业与俄当地企业享受同等融资优惠待遇。(5)负责为符合条件的入区企业工作人员提供工作居留申请绿色通道。

建设进展

截至目前,园区吸引投资额20亿元人民币,共引进入区企业近二十家。截止2019年12月份园区累计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

一、园区概况

中航林业成立于2011年7月,2016年12月,福汉木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摘牌增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福汉木业持股51%、中航国际持股29.4%、烟台西北林业持股18.62%,烟台开发区经销中心持股0.98%,公司注册资本金11.2245亿元。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是中俄两国政府批准的《中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也是由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中俄森林小组会议具体落实的首个实质性开发项目。由中航林业投资,2011年开工建设,一期项目于2015年投产试运行。2015年项目入选“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推进项目,2017年被列入中俄投资合作73个重点清单项目,也是我国八家重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园区规划总投资9.6亿美金,计划建设面积6.9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园区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基本完成一期规划建设,拥有年采伐能力150万立方原木的采伐和运输设备近百台,建成有年产6万方旋切单板生产线、年产11万方锯材生产线、年产20万方密度板连续化生产线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主打木制品有桦木单板、松(桦)木锯材和中密度纤维板。2020年园区密度板项目获得生产运营许可,标志着一期规划建设基本落入帷幕,生产规模效应和引导效应初步形成,成为中国企业在俄林业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已成为俄罗斯托木斯克州第二大森工综合体项目。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俄罗斯是全球最有经济潜力的新兴国家集团一一金砖五国之一,是世界贸易组织第156个成员。俄罗斯政局稳定,劳动力素质较高,各类资源丰富。托木斯克州行政面积33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0%,森林蓄积量28亿苏,年可采伐木材3000万立方米合作区拥有82.44万公顷森林租赁采伐权,年可采伐总量150万立方米。

中航林业是中国在境外拥有森林资源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具有森林资源抚育、开发、采伐、加工、运输、销售以及园区建设与招商等全产业价值链的商业运营能力。

园区向入区单位提供在俄企业登记注册的相关咨询以及协助办理具体手续;为入区企业提供木材生产原材料,厂房、堆场、仓库、宿舍、办公楼等设施的租赁服务;同时保障入区企业的生产用水、电、汽并以相对优惠的价格为入区企业提供园区自产的原木、板材等产品;协助将入区企业生产成品发运到指定目的地;合作区同时向入区企业提供招工咨询、员工培训、办理工作签等人力资源服务及报关、翻译、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此外,合作区为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建立了风险防范体系,制定了各种风险防范的规章及管理制度,提高园区及入园企业的防范风险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各种外部风险造成的损害,保障入园企业财产和员工安全。

四、园区综合效益

园区为当地创造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95%为俄罗斯籍员工,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园区秉持属地化经营理念,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资助并参与当地社会文化活动,出资修缮学校、文化宫、公园等,并为困难群体免费提供取暖材等生活用品。2019年社会捐赠达120万元。

截至目前,园区吸引投资额20亿元人民币,共引进入区企业近二十家。截止2019年12月份园区累计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园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运作,阿西诺园区为核心园区,规划建设面积3.4平方公里,目前开发面积为1平方公里。

中航林业致力于提高森林资源抚育、开发、采伐、加工、运输、销售以及园区建设与招商等全产业价值链的商业运营能力,积极打造轻资产招商平台,与国内外木材领域企业抱团出海,拓展产业链,实现木材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中航林业俄罗斯园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商务部“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两手抓、两不误”的指示精神,保持正常稳定生产经营,加强防疫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一是常态普查,建立网格化管理单元,由网格负责人每天对网格内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体温情况异常者一律联系当地政府移交诊治;二是定点检查,由保安部负责在通勤班车上车时、下车前、入食堂就餐前,进行定点体温检核;三是集中抽查,发挥园区专职医师作用,每天对生产单元进行体温抽查和消杀指导。

(二)加大口罩等防疫物资、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储备。

(三)分时段供应餐食。限制食堂人数,延长就餐时间,要求人员保持适当距离,避免人员集中。

(四)加强防疫宣传。督促园区各部门及生产单位负责人强调疫情严重性,要求全体员工贯彻落实政府及公司防疫措施,积极主动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处。

(五)保持外界紧密联系。一是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相关措施,及时上报突发情况;二是按照“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的原则,及时向商务部门、驻俄大使馆汇报相应情况,在上级指导下开展好防疫和生产工作。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