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俄罗斯犹太州比罗比詹市少先队大街75号1楼1-19室

联系方式

电话:0451-82347356  邮箱:longyue0453@126.com

建设主体

黑龙江省牡丹江龙跃经贸有限公司

主导产业

林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优惠政策

俄方支持和保护中方企业到俄罗斯采伐加工木材,确保企业加工产品及合法收入安全运回国内,中国公民带入俄罗斯境内的生活及工作用品免征关税等。俄罗斯新颁布的林业法,林区长期租赁期限提高到49年。新颁布的419号决议,在俄投资3亿卢布以上的企业可优先申请项目,且林区租金减半。俄地方政府拟将合作区申报联邦政府批准为跨越式发展合作区,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

建设进展

截至2014年合作区共引进入园企业14家,其中,森林采伐、木材粗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9家,生产锯材、板材和胶合板、刨花板等,建材加工企业5家。

一、园区概况

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区总体规划建设面积9平方公里,初期(2013-2019年)规划建设阿穆尔、帕斯科沃、秋娜和丘谷耶夫卡四个子园区,共计7.6平方公里。合作区计划投资13亿美金。完成起步区占地面积100多万㎡的土地平整及水、电、道路、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拥有9.1公里自建铁路专用线与西伯利亚大铁路连接;合作区已建成的办公楼、员工宿舍、餐厅、标准厂房6万多㎡;已吸引国内14家企业入驻。2014年合作区回运木材140多万m³,加工各类板材60多万m³,百叶窗叶片、家具部件3万多m³,地板及地板坯料5万多㎡,年产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创造税收2亿多人民币。

合作区按照市场要求和国际惯例,组建了中外合璧管理团队,制定了合作区管理办法,财务风险防范、安保,招商、物业等212项规章制度。确立了以“搭建发展平台、嫁接生产要素、服务生产生活、经营资源资产”为主导的发展模式,采取“中中外、中外中、外中外”等形式,合作开发俄罗斯林木资源。近期以林木采伐、粗加工、运回国内深加工为主,远期向森林培育、森林采伐、精深加工、林产品展销交易、跨境物流运输、内外互动的跨国林业产业集群发展。

二、园区优势

1、区位优势。合作区位于西伯利亚大铁路沿线,与牡丹江、佳木斯、伊春等我省沿边中心城市相呼应,与绥芬河、 东宁、同江、抚远等边境口岸相连接,交通运输便利。

2、资源优势。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资源富集,其中包括合作区所在地的亚洲部分可采面积和储量分别达到3.13亿h㎡和373.75亿m³。合作区已取得25年和49年采伐权的林地50万公顷,与当地林场签订年供应原木100万m³的长期供应合同,木材供应渠道充足。

3、政策优势。合作区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享有多项优惠政策。俄方支持和保护中方企业到俄罗斯采伐加工木材,确保企业加工产品及合法收入安全运回国内,中国公民带入俄罗斯境内的生活及工作用品免征关税等。俄罗斯新颁布的林业法,林区长期租赁期限提高到49年。新颁布的419号决议,在俄投资3亿卢布以上的企业可优先申请项目,且林区租金减半。俄地方政府拟将合作区申报联邦政府批准为跨越式发展合作区,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

4、管理优势。合作区的三家股东企业,从二十一世纪进入俄罗斯市场,主要以木材采伐、初加工和木材贸易为主,现已逐渐成为俄远东对俄木材采伐和加工贸易最大的龙头企业,在俄罗斯拼搏发展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一批熟识俄罗斯政治经济、风俗人情、精通俄语的管理人才。

5、平台配套优势。合作区建立了木材产品销售网络平台,与天猫商城、京东商城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完备的境内外电子销售和物流网络,实现林产品面向中国、欧美各国的国际化营销。

6、服务保障优势。合作区为入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区内可进行商品买卖。满足入区企业用地需求,提供充足的水、电、供热、排污等,负责入区企业与当地政府对接,代办劳务大卡,办理注册登记、卫生、安全保卫、消防等相关工作。提供政策、法律、税务、信贷、金融服务等咨询工作。

三、优惠政策

合作区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享有多项优惠政策。俄方支持和保护中方企业到俄罗斯采伐加工木材,确保企业加工产品及合法收入安全运回国内,中国公民带入俄罗斯境内的生活及工作用品免征关税等。俄罗斯新颁布的林业法,林区长期租赁期限提高到49年。新颁布的419号决议,在俄投资3亿卢布以上的企业可优先申请项目,且林区租金减半。俄地方政府拟将合作区申报联邦政府批准为跨越式发展合作区,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

四、企业入驻

截至2014年合作区共引进入园企业14家,其中,森林采伐、木材粗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9家,生产锯材、板材和胶合板、刨花板等,建材加工企业5家。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