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

联系方式

电话:+99899-8688166

建设主体

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

主导产业

建材、五金制品、皮革、制鞋、金属加工等产业,现代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草莓大棚和现代化植植绵技术和农机农资推广。

优惠政策

税收政策。在乌国投资额为30万-300万美元的,免税3年;投资额为300万-500万美元的,免税5年;投资额为500万-1000万美元的,免税7年;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免税10年,且后续5年利润税和统一税对半缴纳;对于土地税、利润税、法人财产税予以免除。

建设进展

截至2021年2月,入园企业12家,2019年产值约8400万美元,出口3465万美元,向当地政府纳税357万美元,解决就业约1800人。

一、园区概况

鹏盛园区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距首都塔什干市约70公里。园区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2200万美元。目前工业园已完成一、二期建设建成包括标准厂房、服务设施在内的建筑共30多万平方米,以及铁路专用线、天然气站、110千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完善的配套设施。2013年3月园区被乌政府批准为吉扎克自由经济区在锡尔河的分区。2014年12月被浙江省商务厅批准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016年8月经商务部考核确认升级为中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018年8月鹏盛农业园区被浙江省商务厅批准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园区已入驻瓷荒、制革、制鞋、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装饰板、金属制品、农机农资、及现代农业等十二家企业。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园区规划面积380公顷,一二期建设已经完成,三期建设正在进行中。目前已累计投资12200余万美元,园区主要分加工制造业园区和农业园区两个发展方向,加工制造业主要在建材、五金制品、皮革、制鞋、金属加工等产业,农业园区主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草莓大棚和现代化植植绵技术和农机农资推广。未来加快新入园项目的建设,开拓新的产业领域。同时依托现有的产业,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和市场,扩展已运营项目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把鹏盛园区发展成为集工业和农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园区规划建设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有专用的110千伏变电站,并采用双变压器、双回路供电充分保证了用电的可靠性。园区建设有专用的天然气供气站,保证了现有企业的用气量以及未来的发展需要;园区建设有直通企业的专用铁路运输支线以及园区海关监管仓库。所有进出口货物可直接铁路运输到园区车站并在园区办理相关进出口手续。园区建有日处理2千吨生产、生活污水的处理厂。园区建有为中、乌员提供就餐服务的食堂多个,为员工提供可口营养的饭菜。园区聘请有专业的律师、海关、商检、税务等团队,协调处理与乌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关系,为各入园企业提供及时的市场调研、政策咨询、注册服务、人事代理、财务税务代理及园区建设、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物资和产品的进出口一条龙服务。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乌兹别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中部的内陆国家与中国互为近邻,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且地理位置优越,处于连接西方和南北方的中欧中亚交通要冲的十字路口,是欧亚大陆桥重要的中转站,也是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种文化的交汇地。乌兹别克斯坦政治稳定、人民友好和平对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非常的友善。从投资环境的吸引力角度看,乌兹别克斯坦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政局稳定;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前景良好;市场潜力较大,可辐射中亚及独联体其它国家,无关税壁垒;劳动成本、生产成本(水、电、气等)与独联体其它国家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乌兹别克斯坦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有色金属、高岭土等储量丰富,铜的储量和开采量均占到世界第10位左右。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又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有悠久的畜牧养殖历史和传统。畜牧业以生产毛、肉为主同时出产大量毛皮,有着较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农牧业发展潜力。以上丰富的自然资源为金盛公司所规划产业提供了基本的原材料保障。自乌兹别克独立以来,针对经济结构仍然单一、制造业和加工业相对落后的现实,乌兹别克政府为保证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实现居民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制订了“通往市场经济的乌兹别克转轨模式”。乌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吸引各类投资,特别是国外企业的直接投资并给予优惠的政策。乌兹别克斯坦的自然资源丰富、制造业和加工业相对落后、生产成本较低以及乌政府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以及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成为投资乌兹别克的四大动因。

园区规划和产业定位为加工制造型园区,建园伊始的出发点是依托乌兹别克斯坦的优势资源,利用中国成熟的技术和民间资本,生产适合乌兹别克斯坦本地、周边国家和中国所需求的产品。入园企业中鹏盛陶瓷厂是园区第一个投产的企业,2010年底投产即达到年产各类瓷砖600万平方米的能力,投产后产品迅速占据了本地市场的大半江山,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年7月该公司又新投产了一条瓷荒生产线,目前生产的瓷砖产品在乌兹别克斯坦本地市场已经占有绝对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一部分产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和地区。

水龙头阀门及卫浴厂与乌兹别克斯坦国有的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合资,乌兹的铜的储量和开采量都在世界前列,铜和锌的品质优良且具有价格优势。合资公司从中国引入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在本地生产水龙头、阀门、分水器、卫浴挂件等产品。现阶段年产量可达水龙头200万只,阀门3000万只,分水器20万只。产品主要销售于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亚各国、独联体和中国。合资公司还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标准局共同成立了水龙头卫浴产品的国家实验室,共同建立了乌兹别克斯坦的行业国家标准。

2016年5月,乌总统访华和中国签署了一系列农业发展的协议,乌政府提出以鹏盛为依托和中国开展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现计划向种子育种与改良、花卉苗木、畜牧业、现代设施农业等方向发展,把鹏盛建设成为中国境外的综合产业园区。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工业园建设给予厚望。乌兹别克斯坦在特区内推行优惠的税收、居留及海关政策,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工业特区的投资建设,通过工业区的建设吸引投资、提高本国工业制造业水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引入投资额-30万-300万美元一一免税3年;引入投资额-300万-500万美元一一免税5年;引入投资额-500万T000万美元以上一一免税7年;引入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一一免税10年,后续5年利润税和统一税对半缴税。

免除的税种有:土地税、利润税、法人财产税、改善和发展社会基础设施税、统一支付税、共和国道路基金税、教育医疗基金税、海关关税(海关手续费除外),包含乌国内不生产的设备、成套配件和材料。

园区设有专业的维修和基建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设备维修服务;园区提供全封闭的24小时安保服务,为园区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安全保障;园区和公交公司签订协议开通公交专线,对其他公交不便的地区开通园区专用中巴线路,解决本地员工的交通需要;在园区工作员工都可在园区中乌餐厅就餐;园区在首都塔什干市和园区所在地都设有行政商务中心,聘请有专业的律师、海关、商检、财务、税务、进出口等团队为各入园企业提供市场调研、政策咨询、注册服务、人事代理、财务税务及园区建设、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物资和产品的进出口“一站式”服务。同时商务中心还设有产品展示中心,全方位展示园区各企业的产品,组织入园企业参加乌兹别克斯坦各大展会,进行市场推广工作。

四、园区综合效益

鹏盛公司自创建以来一直以务实的精神在乌兹别克发展实业,目前入园企业12家,2019年产值约8400万美元,出口3465万美元,向当地政府纳税357万美元,解决就业约1800人。其中瓷砖、水龙头、卫浴、宠物食品等产品都替代了部份的进口产品,填补了本地制造业乃至中亚地区的空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创造就业做出了贡献。

园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所成立的鹏盛慈善基金会已累计向社会各界进行慈善捐助超过380万美元。2017年由园区投资建成了“乌中友谊公园”,该公园由乌总统亲自命名,建成后成为当地政府、学校、社团举行重大活动和周边居民强身健体、休闲娱乐和文化交流的场所,也成为乌中世代友好的又一个新的象征。2018年9月使馆组织在友谊公园举办了首届驻乌中资企业金秋运动会,弘扬了中国文化,增进了在乌中资企业和机构的友谊和凝聚力。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充分考虑当地的政治、社会状况。乌兹别克斯坦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与中国政府政治上高度互信,为投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考虑和中国的资源比较优势。积极争取充分利用乌政府着力吸引各类投资,特别是国外企业的直接投资给予的优惠政策。

能源和劳动力具有明显的优势。平均是中国的几分之一。同时具有中亚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为入园园区企业统一解决往返国内的交通问题,2020年3月30日,率先包机返岗复工。

为入园企业提供环境消杀、人员入园统一温度筛查、园区配备医务人员和常用药品统一处理发烧人员,对疑似病例提供隔离场地和服务。为入园企业统一联系当地防疫部门进行疫情的排查、检测工作。

编辑: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