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宝思德境外经贸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匈牙利东北部卡辛茨巴茨卡(Kazinebarcika)市

联系方式

电话:0535-3388452 邮箱:zhuming98@126.com

建设主体

匈牙利宝思德化学有限公司(Borsodchem Zrt.),烟台新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主导产业

以化工、生物化工为主导产业,兼顾物流、轻工及机械产业发展。

优惠政策

合作区内投资,除享受各项既定的欧盟和匈牙利政府相关补贴政策,还享受合作区所在地政府提供的“土地税和建筑税十年免征;营业税四免六减半”等相关优惠政策。

建设进展

截至2019年底,合作区已引进化工、工业气体、能源、机械加工等行业的企业共10家。合作区内建区企业、入区企业共已完成投资30多亿美元,年总产值从2011年的7亿欧元增长到2019年的约19亿欧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3600个。

一、园区概况

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位于匈牙利东北部Kazinebarcika(卡辛茨巴茨卡)市。合作区地处匈牙利东北部传统重工业区域及邻近斯洛伐克、乌克兰级罗马尼亚等国,与匈牙利国家铁路网和公路网络直接对接,交通便利。

合作区投资主体为烟台新益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7年11月16日由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独自出资成立;合作区建区企业为匈牙利Borsodchem Zrt.(宝思德化学有限公司)。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合作区总体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现已拥有约4.8平方公里土地产权。截至2019年底,合作区现有土地已开发利用约3.5平方公里,含收购合作区投资在内,已完成累计投资约26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截至2019年底,合作区已拥有大型化工生产制造所需的多项基础设施,包括现代化的安全监控、防灾、医护设施,庞大的区内道路和铁路系统,完善的化工生产所需的水、电、气、热力供给网络,以及先进的综合废水处理设施。

自2019年至2023年,合作区计划继续投资约3亿欧元,进一步完善区内产业结构,增强合作区核心业务竞争力,同时补强合作区配套基础设施。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合作区产业定位为以MDI、TDI及PVC等塑料原料为核心业务的一体化大型化工制造型园区。合作区东道国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及经合组织成员国,地处欧盟共同市场内,无贸易壁垒;匈牙利遵循欧盟法律法规,享受欧盟政府的各项财政补贴。同时,匈牙利国内政治环境长期稳定,并且对华态度积极友好,对我国企业投资提供基本的安全保证。匈牙利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劳动力素质较好。

合作区内投资,除享受各项既定的欧盟和匈牙利政府相关补贴政策,还享受合作区所在地政府提供的“土地税和建筑税十年免征;营业税四免六减半”等相关优惠政策。

合作区已与所在地地级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匈牙利投资促进局(HIPA)达成合作协议,HIPA为合作区内新进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同时,合作区借助建区企业健全的各职能部门,为新进投资者提供多项咨询及配套服务,可充分满足新进投资者投资相关的各项需求。

四、园区综合效益

截至2019年底,合作区已引进化工、工业气体、能源、机械加工等行业的企业共10家。合作区内建区企业、入区企业共已完成投资30多亿美元,年总产值从2011年的7亿欧元增长到2019年的约19亿欧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3600个。合作区成立以来,不断促进国内设备制造及化学产品出口创汇一一截至2019年底,已实现带动国内原料及化工生产设备出口累计达8亿美元。合作区自成立之初,便推动并促成了北京化工大学与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合作共建全球首个以化工专业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掀起了匈牙利的“汉语热”,促进中国文化在匈牙利的传播和交流。2017年合作区被匈牙利经济部授予《最佳社会责任雇主奖》。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经验总结

合作区以建区企业产业平台及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依托,为投资者提供有全方位服务,并依靠向投资者提供各项服务,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以租赁为主),收回运营成本。合作区依靠入区企业业务进一步投资,以及吸引与合作区产业链具有互补效应、协同效应及上下游关系的企业进驻投资,实现合作区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区内多个入区企业均属与建区企业形成互补、协同等效应的合作关系的企业,随着合作区的不断发展,区内各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更为紧密,互惠互利。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因新冠疫情的特殊性,园区自2020年2月开始即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杜绝一切访客,但关于未来潜在投资者的沟通全部在网络上进行,为疫情过去后的招商工作做好铺垫。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