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印尼西爪哇省贝卡西县芝卡朗市

联系方式

电话:+86-0771-2832160(中国)+62-21-5055640(印尼) 邮箱:marketing@kitic.net

建设主体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主导产业

汽配制造、机械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材、仓储物流服务等;保税物流、精细制造、智能制造、商业餐饮及酒店配套等。

优惠政策

外企自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辅助设备等基本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及增值税。外企自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辅助设备等基本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及增值税。

建设进展

截至2020年7月,合作区及入园企业项目协议总投资额12.03亿美元,累计向当地缴纳税费超过1.2亿美元,园区现有从业人员逾4000人,合作区入驻企业共计55家,中资企业28家。

一、园区概况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是国家商务部于2007年11月批复中标的第二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合作区成立于2008年12月,于2016年8月,通过了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的确认考核。合作区是广西在境外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窗口园区。

合作区位于印度尼西亚首都大雅加达地区,处于雅加达东部的工业长廊一一雅万经济带的中心地区。交通非常便利,距雅加达市37公里,苏加诺国际机场60公里,到雅加达国际港口丹戎不碌港50公里,与印尼第二大城市万隆相距不足100公里,雅万高速37公里处在附近设有出入口,正在建设的雅万高铁在合作区附近设有站点。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所处的工业长廊,聚集了众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如上汽通用五菱、海尔、丰田、三菱等,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总体规划面积492.25公顷。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开发面积205公顷,已完成一期土方平整,道路、给(排)水、排污、电、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企业入驻建设生产的条件。建有20366平米标准厂房、3841平米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建设。二期开发面积约为287.25公顷,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二期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截至2020年6月,合作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12.45亿人民币,其中一期投入建设资金6.47亿人民币,二期投入5.98亿人民币。

合作区所在的国际绿壤工业中心,总体规划面积3500公顷,其中工业用地规划面积1500公顷,商住用地规划面积2000公顷。国际绿壤工业中心建设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配套设施主要有贝卡西县行政中心、水厂、污水处理厂、加油站、中高档别墅区10个、学校(万隆理工大学、中小学)、休闲娱乐中心、超市、商店、餐厅、菜市、银行等,为入园企业提供所需的、高效的投资、生产、生活、行政等配套服务。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一)产业定位

中国-印尼合作区规划总面积492.25公顷,其中一期规划建设205公顷,主要功能及产业定位为汽配制造、机械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材、仓储物流服务等;二期规划建设287.25公顷,主要功能及产业定位为保税物流、精细制造、智能制造、商业餐饮及酒店配套等。总体目标是要将合作区打造成集工业生产、商贸、仓储、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经贸合作区和中国优势产业在印尼的重要产供销仓储集散中心。

(二)园区服务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区建区企业,主要负责合作区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为到合作区投资的企业提供一站式中文、英文和印尼文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为广大入园企业提供公司成立、土地买卖、厂房出租、税务、法律等业务的咨询服务。

(三)优惠政策

(1)税收优惠政策

外企自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辅助设备等基本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及增值税。

6年内对实际的投资利润降低30%的所得税;加速折旧和摊销;10年内结转亏损的便利。

(2)便利化的建厂措施

一是实行“边建设、边报建”的“建筑准字”资格政策(KLIK)。外资企业获得相关在印尼投资的批文资质之后,在我园区内可以享受“一边建设一边申请办理建筑准字”的优待服务。

二是外商投资3小时办结制。对于符合印尼政策规定的外商投资企业,实施的3个小时内办结公司8个相关资质准证的服务政策。

(四)入驻企业成功案例

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已成为东盟10国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其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主要表现为政局总体稳定,政府重视扩大投资;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市场潜力大;地理位置重要,控制着关键的国际海洋交通线;人口众多,有丰富、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化程度较高,金融市场较为开放。

合作区凭借着突出的区位优势、便捷完善的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专业周到服务,以及高效地与印尼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处、公益组织和协会的沟通能力,建立了顺畅的沟通协调渠道,在印尼站稳了脚跟,展现出良好形象和发展前景,进一步提高广西及广西农垦在印尼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合作区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进入印尼发展的首选平台之一。

(1)蒙牛集团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的入园企业印尼YoyiC工厂是蒙牛继新西兰雅士利工厂后建成的第二家海外工厂,也是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布局的首个乳制品生产基地,将实现本地生产、本地销售。2017年12月,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签订入区意向书,正式进军印尼市场,以合作区为平台开拓印尼市场。2018年3月,蒙牛集团正式开始在合作区建设工厂,以“中国速度”建设印尼工厂,半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工厂主体工程的建设。工厂占地面积1.5万平米、总投资额5000万美元,是蒙牛集团占地面积最小,单亩产出最高的工厂。2018年10月24日,蒙牛印尼工厂Yoyic产品正式下线,11月正式量产上市。2020年6月3日,出于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蒙牛印尼工厂启动蒙牛印尼二期投资项目,与合作区签订了二期土地买卖协议,购买新的土地,进一步扩大厂房规模。

目前,蒙牛印尼工厂生产的YoyiC乳酸菌饮料和酸奶已在雅加达等印尼主要城市的12000余家商铺上市。

(2)西电集团

西电斯科公司于2012年入驻合作区,总占地面积80000多平米,总投资5000多万美元,年生产高压变压器达50台以上,年产值约10000万美元以上,可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

西电斯科公司由中国西电集团投资建设,中国西电作为中国输变电行业的骨干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特高压技术、成熟的新能源和微电网技术,是中国众多设备制造企业中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高压、特高压输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服务的供应商。

(3)斯伦贝谢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斯伦贝谢是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也是一家全球化的技术服务公司,公司成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纽约,并在巴黎和海牙成立准总部机构。公司员工超过120,000人,2012年投资达12亿美元,是世界500强企业。

斯伦贝谢科技服务公司(SIS)属于斯伦贝谢油田服务部,是石油天然气行业公认的最好软件和服务供应商。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有经营活动。它源自1927年创立的勘测公司,经过75年发展和扩张,先后收购了20多家公司或其它公司的业务,形成了能为客户提供实时的油气田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公司,并将其信息技术和网络解决方案拓展到油气行业以外的其它领域。斯伦贝谢公司由三大部门组成一油田服务、电子交易与测试和资源管理服务(RMS-Resource Mangagement Services)。

2013年斯伦贝谢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中印经贸园区93326平方米土地,在2015年完成第一期工程,行政办公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后续工程将有序进行,并计划将此印尼项目打造成斯伦贝谢在亚太区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中心,且公司员工预计多达500名服务于此中心。

四、园区综合效益

截至2020年7月,合作区及入园企业项目协议总投资额12.03亿美元,累计向当地缴纳税费超过1.2亿美元,园区现有从业人员逾4000人,合作区入驻企业共计55家,中资企业28家,占比达50%,包括中国西电集团、蒙牛乳业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还有来自印尼、日本、法国、新西兰、芬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企业,如法国斯伦贝谢石油服务公司(世界500强)、新西兰恒天然食品公司(世界最大乳制品出口企业)、日本山崎面包等。合作区现有36家企业已建成投产,9家企业开工在建。初步形成机械汽配、基建建材、仓储物流、食品加工、包装印刷产业链。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合作区二期项目建设,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引进机械制造、新材料及仓储物流等企业入驻,与一期引进项目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形成集生产加工、商贸、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型境外经贸合作区。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进行合作区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合作区二期开发过程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逐步扩大合作区规模。与一期项目相比,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将进一步突出智能化、产业化和综合化,突出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充分反映当前中国科技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智能制造水平,建设智能化示范园区,推动整个合作区更好、更快、发展,将合作区打造成国内产业引进示范基地、智能化园区示范基地、高效率管理示范基地。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一是及时开展园区疫情摸底登记调查,全面及时掌握园区疫情及生产状况一手信息。邀请印尼国家健康部人员为入园企业讲解疫情情况及防疫知识,努力降低印尼当地舆论和疫情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主动联系客户,及时与入园企业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防疫需求,积极解决入园企业的实际困难。二在执行印尼PSBB(强制社交隔离)政策和确保园区无疫情的前提下,合作区获得印尼工业部审批许可,维持了园区企业正常、合法生产运营。三是采取多项扶持措施,支持入园企业顺利度过难关。包括同意延期、分期付款,减免企业滞纳金等措施,有效缓解入园企业的资金困难。

截止目前,在有效的抗疫措施下,合作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为0,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基本平稳,园区工人及周边社区民众情绪稳定。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