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莫斯科州红城区普吉尔科沃村

联系方式

电话:010-66094005(中国)007-495-788-88-75(俄罗斯) 邮箱:admin@greenwood-park.com

建设主体

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产业定位

集商品展示、办公会议、国际贸易、仓储物流、酒店旅游会展、法律财税、金融基金等服务为一体

建设进展

截止2020年8月,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企业租户,其中中国企业170余家。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1.2万个,每年承载中俄两国贸易额20亿美元。

为规范中俄两国贸易秩序,促进和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搭建“一带一路”俄罗斯市场桥头堡,2010年6月,央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所属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诚通国际”)在国家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国资委和财政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股权并购方式投资收购了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旨在打造中俄经贸合作平台,境外经贸合作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园区概况

格林伍德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北,坐落于莫斯科主干道大环道路上,紧邻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公路——列宁格勒大道,毗邻全俄最大的CROCUS会展中心及MEGA商圈,距离最大国际机场一一谢列梅捷沃机场仅15分钟车程。

截止2020年8月,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企业租户,其中中国企业170余家,包括华为、海尔、工商银行、京东方、VIVO手机、中国重汽、柳工、中联重科等。园区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1.2万个,并已连续多年成为莫斯科州最大的纳税大户之一,每年承载中俄两国贸易额20亿美元。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总占地25.72公顷。一期投资3.5亿元美元,占地20公顷,15栋独立建筑,使用面积13.26万平方米,包括:B2B展示交易区,企业办公行政服务区,多功能会议中心,四星级酒店/餐饮服务区等。地面停车场超过10万平米,已于2010开业,出租率稳定在90%以上。格林伍德二期占地约5.7公顷,规划建设五大功能区,包括会展交易中心、商务中心、电商中心、酒店式公寓及直升机停机坪。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停车场面积4.44万平米。预计总投资额约2亿美元。二期单体2.84万平米的会展中心已于2019年6月奠基开工。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自成立以来,格林伍德逐渐发展成为集商品展示、办公会议、国际贸易、仓储物流、酒店旅游会展、法律财税、金融基金等服务为一体,为“走出去”中资企业、地方政府、团体的提供对俄合作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示范性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格林伍德以中俄青年交流年、地方合作年、中科技合作年为契机,每年园区接待访团数百人次,举办高级别商务对话、交流会、人才恳谈、文艺汇演、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强了中俄经贸、科技、人才、文化、创新创业等交流。格林伍德十分重视帮扶弱势群体,践行社会责任,多次向俄儿童福利院捐赠,看望二战老兵等,在当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2018年4月与俄总统企业家权益保护全权代表单位一道在格林伍德成立中俄企业权益保护中心,更好的维护“走出去”中资企业合法权益。

四、园区综合效益

莫斯科格林伍德贸易中心自成立以来受到中俄政府和商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2010年9月1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莅临园区并为格林伍德揭牌。2012年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考察格林伍德并为格林伍德酒店揭牌。2017年10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视察格林伍德,并与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前俄罗斯联邦副总理绍欣等中俄两国政界、金融界、实业界200多人共同出席由格林伍德主办的首届中俄金融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办、商务部、国资委、发改委、北京市等各省市领导多次视察关心格林伍德发展。

经过10年的运营发展,格林伍德为中俄经贸合作,服务企业“走出去”,打造“一带一路”境外桥头堡做出了自身贡献,得到中俄双方的肯定。2015年被俄联邦工商会授予最佳外商投资企业“金水星”奖。2014年APEC会议(北京)上,格林伍德在经贸投资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得到普京总统高度赞扬,2018年东方经济论坛上(符拉迪沃斯托克)普京总统再次表示要到格林伍德来参观。我驻俄使馆前任大使李辉在任期间多次表扬格林伍德是“中俄经贸合作的一张名片、一面旗帜,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抗疫的攻坚时期,张汉晖大使等馆领导多次慰问格林伍德园区中资企业,并在多个场合表示:“诚通国际、格林伍德是中流砥柱,每每关键时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同盟务实合作对接的践行者,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在“一带一路”重点节点国家俄罗斯深耕,深刻体会并积极落实“一带一路”五通建设,积极加强属地化建设和践行社会责任,以建立境外经贸园区模式,为中资企业抱团走出去搭建专业化平台,同时为当地企业和在俄国际化企业对华合作牵线搭桥,促进当地就业与税收,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一张名片,得到中俄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具体做法如下:

(一)政策沟通:共商共建,促进园区良性发展

案例: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格林伍德园区领导与当地政府副市长牵头的工作组组织定期联席会议,针对格林伍德园区发展遇到的各类问题,相互磋商,共同解决。格林伍德园区运营10年来,出租率达到90%以上,有自15个国家300多家企业,每当格林伍德举办各类活动,都像一个“小联合国”一样融洽,大家汇聚在一起,真诚相对,共商共建共享园区发展带来的中俄经贸红利。格林伍德领导班子与经营团队坚持每季度召开职工座谈会,从企业发展、经营管理和日常生活等多方面,向中俄籍职工征求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中国央企在境外依法合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与当地政府、园区企业、中俄员工一道工商共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二)设施联通:共建共享,带动当地快速发展

10年前,格林伍德刚刚收购,周围杂草横生,附近没有像样的商场、餐厅、居民住宅楼,园区企业要通过普吉尔科沃村的土路辅路才能上莫斯科大环交通干线。10年后,随着中俄经贸合作平台一一格林伍德园区发展,中国企业抱团出海,中俄经贸合作提档增速,当地的居民享受到中国发展的红利,格林伍德附近30万居住人口的现代化小区拔地而起,24小时大型超、四星级宾馆、会议会展、中餐厅、幼儿园、学校,上下大环道路、直升飞机坪、大型健身房、游泳馆等都建成。在莫斯科西北部的地铁站打车,说我要到格林伍德去,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格林伍德园区成为当地人就业、休闲、寻找中国商机的一片沃土。

(三)贸易畅通:依法合规,带动企业行稳致远

格林伍德作为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单位,利用园区企业多、信息多、资源多的优势,举行各类推介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格林伍德为中俄企业间务实合作搭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平台,华为、海尔、广汽、京东方、中联重科、柳工、华晨汽车、华泰、VIVO、顺丰速递等中国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格林伍德,打造中国名优企业在俄国家橱窗,为两国企业经贸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和抓手,摒弃了多年以来中国企业认为的俄罗斯存在的“三不合法”的诟病,加强了两国企业间的互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依法合规、快捷便利、贸易畅通的国家平台。

(四)资金融通:推动本币结算,服务

资金融通是中俄两国企业面临不断变化的外部情况的共同需求。格林伍德园区一方面通过吸引中国的银行(如,工商银行)、支付系统(银联)、供应链金融公司(深圳九龙福),俄资、外资实力雄厚的银企和保险公司入驻格林伍德,为园区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金融服务,保证境外企业的资金融通与安全。

另一方面定期与俄央行、中国金融40人论坛、中俄友协等机构组织中俄金融合作论坛,迄今已经连续组织三年。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同志、俄前副总理绍兴先生、俄总统前经济顾问格拉兹耶夫先生等莅临参与交流讨论并给予论坛高度评价。通过定期论坛的组织搭建了资金融通方面的智库交流平台,从促进经贸务实合作角度向中俄金融机构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也加强了对园区企业金融合规培训,取得多重成效。

第三方面,积极研究论证“一带一路”上中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一线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形成小币种资金池,帮助企业实现软通货汇率风险对冲。格林伍德正在现有实体平台的基础上,探讨建立“双向贸易、本币结算”数字化平台。在中俄各自采用本币结算的情况下,只要保持进出口金额在同一时点上大致均衡,就可以在经常项目下对冲汇率风险。进出口不平衡时,可在资金池的基础上开展资本项目小币种串换,实现总体上小币种进出平衡。积极支持中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适应所在国法律环境走产融结合的道路,进而形成投融资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充分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有助于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性,降低贸易受美元等外部货币的影响。

(五)民心相通:民间外交,促进人民友谊与交流

每逢5月9日俄罗斯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格林伍德园区内就响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莫斯科一一北京》这样的歌曲,当地年迈的二战老兵们受邀到格林伍德与中国朋友们欢聚一堂,品尝中餐,共同缅怀那段逝去的历史。格林伍德每年都向这些老兵送去米面油盐等生活物资。年复一年参加过二战的退伍军人越来越少,但是他们饶有兴趣的和中国人在一起追忆苏军在东北战场的浴血奋战。每逢中国传统佳节,格林伍德组织舞龙舞狮、音乐节等各类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通过对历史的尊重,文化的宣传,为园区企业迎来的当地的民众的尊重和支持,促进了人民友谊与交往,加强了民心相通,为园区发展营造良好的民众基础。

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步入新时代,格林伍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自身多年来积累的优势和资源,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推进新时代中俄贸易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应有贡献。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格林伍德作为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单位,在使馆的领导下,与驻在国守望相助,捐助抗疫物资,驰援两地,为境内外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并组织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两手抓、双促进,得到了商务部、驻俄使馆、公安部、北京市、湖北省、中俄友协、俄政府部门和商协会等各方面的积极评价和书面表扬。

受疫情影响,驻在国失业率上升,移民政策缩紧,市场需求萎缩,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的步伐较往年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园区一方面聚焦主业,通过“云招商”“云推广”拓宽招商渠道;调整入园企业结构、吸引国际优秀企业入园,完善园区硬件、软件服务功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园区在驻在国核心竞争力,继续与驻在国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五通建设;另一方面,背靠强大祖国,从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中找到新机遇。抓住国内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改革前沿机遇,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与驻在国企业“引进来”并举,探讨在国内建设姊妹园区,积极“育新机、开新局”。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