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坦桑尼亚西北部的新阳嘎省克左比区恩嘿乐嘎尼村

联系方式

电话:86-25-84795983(中国)+255 762 618 123(坦桑尼亚)

建设主体

江苏海企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重点产业

产业园以棉花为源头,形成现代农业技术培训、棉花种植与棉纺产品生产基地相呼应的链式发展格局。此外,产业园还辅以棉籽榨油、棉饼饲料、农机推广、物流运输等产业。

优惠政策

享受免交10年的公司税、公用事业增值税、码头税、租金税、分红和利息税;免除关税、原材料增值税、资本产品增值税;装运前及到港免检等各种优惠;同时对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可单独申请量体裁衣式的优惠政策。

建设进展

截至2021年1月,已有四家企业入驻园区,吸引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2019年,园区内企业实现产值约3200万美元,上缴税费63万美元,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

一、园区概况

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坦桑尼亚时的中坦农业合作的高访项目,并由两国总理于当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项目以2014年底最先建成的纺纱厂为核心,逐步向上下游产业扩展,并于2016年成立了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园区于2016年获批为江苏省级境外产业合作集聚区,于2017年获批为首批国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园区位于坦桑尼亚西北部的新阳嘎省,坦桑尼亚西部地区是主要产棉区,该国约98%的棉花产自于西部地区。新阳嘎省就位于产棉区的中心,园区可以直接获得产业链源头的原材料。

项目是由江苏海企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其母公司为江苏省国资委独资的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园区规划面积0.45平方公里,分两期开发,第一期0.3平方公里,包括纺纱项目、榨油项目、种植项目,物流服务等;第二期0.15平方公里,包括培训中心、饲料项目、织布项目、商务服务等。截至2019年年底,园区建设和入园企业累计投入近5000万美元,完成了基础设施、厂房、办公区、生活区、道路、水电、网络等建设。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大陆东部,政治社会稳定,自然资源丰富,投资环境相对完善,地区辐射能力较强。坦桑尼亚吸引外资的最惠领域包括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出口导向性工业、制造业、采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投资、旅游及相关产业。坦桑尼亚颁布了众多投资合作相关的法律,其中比较重要的有:1997年颁布的《坦桑尼亚投资法》,2002年颁布的《出口加工区法》等。这些法律规定了各种投资优惠政策与行业鼓励政策,确保了国外投资者的投资利益。

园区的产业定位是棉花产业链的建设及其价值链的提升。园区利用坦桑尼亚适宜的棉花种植环境,力图从源头起打造棉花种植一轧花一纺纱一织布一印染一制衣产业链,同时包含棉籽榨油、棉饼饲料、农机推广、农技培训、物流服务等项目,以产业联动降低各环节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

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包括,享受免交10年的公司税、公用事业增值税、码头税、租金税、分红和利息税;免除关税、原材料增值税、资本产品增值税;装运前及到港免检等各种优惠;同时对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可单独申请量体裁衣式的优惠政策。此外,园区可以提供公司注册代办、投资证书申请、优惠政策解读、法律税务咨询等服务。

目前已在园区入驻的企业,已经开始发挥产业联动优势。例如:纺纱公司与榨油公司,与同一家轧花厂协商采购,纺纱公司采购皮棉、榨油公司采购棉籽,两家公司形成合力,在谈判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均可拿到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更好的品质保证。纺纱公司的产品棉纱全部回运国内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中高档针织、梭织面料中,如:高档牛仔面料,色织面料以及部分高档定制订制面料,在江苏浙江纺织市场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用户,其优良稳定的品质赢得用户的广泛赞誉。

四、园区综合效益

目前,已有四家企业入驻园区,吸引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2019年,园区内企业实现产值约3200万美元,上缴税费63万美元(享受出口加工区政策的企业免除了18%增值税),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园区从2017年开始的农业种植及皮棉加工等专业化培训,已有超过2000人次受益,部分人员已成为各自领域的骨干,当地民众和政府均对园区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园区也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经常为当地小学、政府机构捐款款物,并在该国发生灾害与事故时及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捐助和救援活动,受到政府和民众的赞誉。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园区的发展过程,是各中资企业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进行投资,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的雏形后,由其中规模最大的企业整合、建设,形成园区。园区的最大特点是发展以产业为导向,因地制宜采用轻型管理,不过度追求产值规模,而是更多考虑棉花产业链延伸、上下游产业集群带来价值链的提升。园区吸引产业链上的企业入园的核心优势,是当地充沛的棉花资源、廉价的人力资源、以及产业集群带来的更多附加值。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1月底,园区就开始进行预防性安排,包括避免人员聚集、加强人员流动控制、强化卫生检查等。3月16日,坦桑尼亚出现第一例确认病例后,园区立刻成立了应急小组,并于3月18日颁布了应急预案。随后,园区通过各种途径,采购了大量口罩、消毒液、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免费提供给所有园区内员工;同时,园区严格执行社交距离控制、每日发放口罩、入园体温测量等各种措施。截至8月底,园区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编辑: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