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摩洛哇丽县巴哈多比镇

联系方式

电话:+  86-21-38618239(中国)+62 21 2941 9688(印尼)邮箱:secretariat@imip.co.id

建设主体

PT.  Indonesia Morowali Industrial Park(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印尼八星投资有限公司参股)

重点产业

镍矿的采掘、出口及镍铁冶炼产业

优惠政策

1、税收政策。外商投资企业自用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出口产品进口原材料实行退税,在印尼国内购买用于生产出口产品的物资免增值税和奢侈品税,特定行业和大规模投资可申请所得税减免。

2、金融政策。印尼实行相对自由的外汇管理制度。印尼盾可自由兑换,资本可以自由转移,外商投资所得利润和红利可自由汇出。

建设进展

截至2021年2月,入园企业已达24家,总投资逾95亿美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近98亿美元,为当地贡献税收2.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岗位逾3.6万个、间接就业逾6万人。

一、园区概况

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下称“青山园区”),位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苏拉威西省摩洛哇丽县巴哈多比镇,由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印尼八星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合资组建的PT. Indonesia Morowali Industrial Park具体实施开发,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两国元首见证签约的项目之一,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16年8月,青山园区通过中国商务部、财政部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考核。2018年10月,印尼政府批准青山园区为保税区(相当于中国的出口加工区)。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青山园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海、陆、空立体运输通道、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大型工业园区。园区占地20平方公里,园区内已建成发电厂装机容量总和2910MW,码头年吞吐量已达到3500万吨,建有10万吨级码头2个、5万吨和3.5万吨码头各1个、5000吨码头20多个,另1座18万吨码头在建,园区还建有1800米跑道自备机场1座,大型清真寺3座,容纳中国员工食宿的食堂及宿舍,供应印尼员工餐食的配套中心及食堂,以及客房酒店1座和若干办公楼。园区筹建前就已实现与青山在中国福安生产基地码头的海运航线,现更扩展到与中国各大沿海口岸的直航,口岸间物流、清关顺畅。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印尼是世界上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青山园区所在的苏拉威西岛则拥有印尼50%的镍储量,且园区周边分布有众多储量丰富的镍矿矿区,现在及将来将为入区项目提供稳定的原料保障。青山园区的产业定位是就地将镍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逐步构建镍铁和不锈钢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2015年5月29日,印尼总统佐科亲率五位部长及省长县长视察印尼青山园区,宣布首个入园项目SMI年产30万吨银铁项目正式投产并发表重要演讲。目前园区内已经建成镍铁年产能200万吨、不锈钢冶炼、热轧年产能300万吨,使得印尼实现不锈钢产量从几乎为零上升到和印度、日本并列全球第二。

四、园区综合效益

青山园区通过招股引资的方式吸引中国大陆民企、国企、日本、法国、澳大利亚、香港地区等的优秀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入园企业已达24家,总投资逾95亿美元。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园区开发已带动中国机电设备出口近54.21亿美元,项目建设安装得到中国施工企业的大力支持。青山园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近98亿美元,为当地贡献税收2.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岗位逾3.6万个、间接就业逾6万人,并通过赠物、送电、捐资、助学、助医等多种方式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青山园区的建设、开发和管理采用“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依法管理”的方式,合作区建设和发展在中印两国政府高度关注下,依照印尼国家法律,对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公司及入区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规范,合作区企业间进行的投资和服务行为,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合作区的管理体制采用公司管理,建立市场机制为主的园区管理和运行模式,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对园区进行经营性管理和服务。

中国青山实业作为合作区主要中国投资方,主要负责合作区建设的资金筹措和国内招商工作,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区开发和管理公司,主要统筹园区的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管理事宜。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随着印尼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印尼青山园区专门成立了由园区公司董事长亲自指挥的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发布防控程序。

印尼青山园区当前严格管制人员出入园区,对此前14天进入园区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排查,有异常的员工接受隔离,14天后逐步核查健康后开始工作。园区根据程序实施对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和出入园车辆每天消毒,各部门实施错峰上下班,员工出入园区大门均接受体温检测,工作时佩戴口罩等措施,以将防疫工作落实到生产生活的每个区域。

同时,园区和当地县政府联合加大防控措施。在进园区必经之路设置防疫隔离站,对所有进入该区域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实行管控,人员进出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与国际S0S医疗团队合作以提高园区一般病症医护能力和防疫抗疫的专业性。向县医院、政府捐赠物资并建立病毒检测、病症治疗的对接预案。

编辑: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