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丹加拉市

建设主体

新疆中泰新建新丝路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重点产业

棉花种植和加工,纺织、织布、印染、成衣等

优惠政策

塔吉克斯坦对农业纺织园区无偿划拨农业和工业用地、在电价、水资源利用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根据园区企业投资额的不同,一般给予5-10年的免税期。根据塔国税法313条《新办皮棉全程加工企业(从棉纱到棉布制品)的征税办法)》规定,农业纺织产业园区,在棉花种植板块取得了5年的免税期,纺织板块取得了12年的免税期。

建设进展

截至20207月底,塔吉克斯坦纺织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总额11.62亿元,其中纺织板块累计投资7.12亿元,农业板块累计投资4.5亿元。累计实现收入11.2亿元,上缴塔国政府各种税费1.21亿元。创造固定就业岗位1600个,提供年临时用工30万人次。

一、园区概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出访塔吉克斯坦时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塔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落实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和新技术部签署《纺织发展合作备忘录》,2015年成立了由中泰集团控股和兵团建工集团参股的“新疆中泰新建新丝路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新丝路公司),在塔吉克斯坦(以下简称塔国)投资建设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塔国独立25年以来最大的农业纺织投资项目,受到塔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国家及中塔合作重点项目。

中泰新丝路公司在塔国设立了两家中方控股的境外企业(中方控股70%,塔方参股30%)。一是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负责纺织、织布、印染、成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其外方股东为“索蒙尊”4341生产合作社,主要营业范围涉及种植业、畜牧业和农产品销售等。二是中泰(哈特隆)新丝路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负责15万亩棉花种植加工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其外方股东为“伊斯了尔”有限公司,主要营业范围涉及棉花种植投资、加工和销售。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一)园区整体规划。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中方投资25亿元,外方投资5亿元)。其中集纺织、织布、印染、成衣为一体的纺织园区位于哈特隆州丹加拉区,共计占地900亩。15万亩棉花种植和加工基地分别位于哈特隆州杜斯迪区、丹加拉区和亚湾区。截至目前,纺织园区已建成一期6万锭精梳紧密纺、二期9万锭气流纺两座纺纱生产车间及配套附属工程设施。根据项目的整体规划,2019年3月18日已启动三、四期织布、印染及成衣制造项目,预计在2021年9月前建成投产。在农业种植方面,已完成15万亩棉花种植基地的建设,并配套建设了2座轧花厂。

(二)园区基础设施。纺织园区位于哈特隆州丹加拉市规划的工业园区内,园区周围的交通、水利、电力和通讯设施相对完善。园区内的生产、办公、生活区域布局合理,交通便捷,环境优美。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一)园区得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

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依托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成熟的棉花种植管理技术和全球领先的纺织生产设备,将农业种植与工业生产紧密结合,不仅改变了塔国当地相对落后的棉花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还改良了塔国的棉花品种,提高了塔国棉花的产量空间,更完善了由棉花种植到纺织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园区建成后,将形成棉花种植和加工,集纺织、织布、印染、成衣为一体,中亚产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纺织产业园区。

(二)在塔国进行农业纺织投资的优势。

1.自然环境优势。塔国的气候和土地资源禀赋,种植的作物种类与中国新疆接近。其光照强、积温高以及霜期短的优势,都为发展棉花种植提供了有利的气候条件。在前苏联时期,塔国便是细绒棉的培育种植基地。这对生产如双三枣高品质棉花极为有利,其棉花品质上完全具有代替美棉和澳棉的潜力。

2.人力资源优势。塔国拥有充足且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既能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所需的人力资源问题,也能大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塔国出生率高,百姓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再加上塔国农业和工业生产技术的落后,产业体系不健全,难以在短期内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满足老百姓的就业需求。因此,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塔国可以为农业和工业生产发展提供充足和廉价的人力资源。

3.区位贸易优势。中塔两国地域接壤,发展理念相通,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开展经贸合作的先天条件和优势。中塔贸易额从1992年的275万美元增至2017年的13.7亿美元,增幅近500倍。2018年,我国对塔各类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占塔吸引外资总额约30%,成为塔城大投资来源国和被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4.市场前景优势。近年来,随着塔国经济状况大为好转,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市场上对纺织品的需求日趋旺盛。每年需进口大量纺织品来满足塔国国内的消费需求。目前,塔国国内棉花加工和纺织能力相对不足,本国纺织成品得求近80%得要从国外进口。因此,市场需求有利于农业纺织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和发展。

5.投资政策优势。塔国政府为加快棉纺织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对农业纺织园区无偿划拨农业和工业用地、在电价、水资源利用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根据园区企业投资额的不同,一般给予5-10年的免税期。根据塔国税法313条《新办皮棉全程加工企业(从棉纱到棉布制品)的征税办法)》规定,我们的农业纺织产业园区,在棉花种植板块取得了5年的免税期,纺织板块取得了12年的免税期。如今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指引下,越来越多中资企业来塔国投资兴业,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据塔方统计数据,目前已在塔注册的中资背景企业超400家。

四、园区综合效益

截至2020年7月底,塔吉克斯坦纺织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总额11.62亿元,其中纺织板块累计投资7.12亿元,农业板块累计投资4.5亿元。累计实现收入11.2亿元,上缴塔国政府各种税费1.21亿元。创造固定就业岗位1600个,提供年临时用工30万人次。

1.改善当地民生。伴随着项目的落地和建设,特别在农业板块,我们累计出资8000万元,更换了塔国哈特隆州杜斯迪区46台5000-10000方大型水泵,通过修筑堤坝、拓宽河道等方式,恢复和改善了杜斯迪区当地的水利基础设施。恢复了哈特隆州6.3万亩弃耕土地供水,保障了杜斯迪区13.6万亩农田灌溉和5万群众的生活用水需求。

2.强化引领示范。2020年,园区免费为塔国哈特隆州三个区推广了3个棉花种植技术示范户,共计种植面积154亩。生产资料全部由园区提供,以带动新疆先进的棉花栽培技术在塔国的全面推广。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一带一路”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了园区在当地的社会形象,切实履行了国家“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倡议。

3.强化交流培训。园区建成后除少量的中方管理及技术人员外,需在塔国当地吸纳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这些人员通过园区或赴中国进行正规培训后逐步走向园区生产技术或者管理岗位。这将为塔吉克斯坦培育大量的产业工人、产业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从而促进塔吉克斯坦人力资本的积累。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一)园区建设的发展模式。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核心倡议,新疆中泰集团赴塔投资建设农业纺织产业园区。一方面通过产业投资实现生产力和供应链的国际化,另一方面通过跨境合作实现在原料、品牌、渠道和研发等方面的跨区域合作,为国内企业积极寻求国际资源整合和合作的空间。通过境外园区的建设把握双边产业的互补性,采用科学的园区建设模式,把园区打造成有活力、可持续的合作典范。

(二)园区建设的经验总结。

一是遵循“互利共赢、循序渐进”的思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遵循互利共赢的思路,既考虑国内企业开展产能合作的需要,又充分考虑东道国的发展诉求。在推动产业发展时,照顾东道国的基本国情、发展规划与战略目标、产业发展与区域布局,通过促进东道国要素集聚和产业集聚,真正服务于东道国的工业化进程。

二是秉承“多边合作、开放包容”的理念。在开展海外业务时,可以更多地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合作,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可以与来自东道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跨国公司合作开展业务,既把风险分散到不同企业,又利用来自不同国家企业的影响力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还能发挥其他企业在资源获取、市场营销、资金融通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形成“多种要素,共同支撑”的格局。一要充分发挥国内企业在人才、资金、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市场拓展能力,形成“多种要素,共同支撑”的格局。二要加快培育一批国际化人才。国内企业要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选拔、人才引进、人才培训I、人才使用、人才评价等方面形成完善的机制。通过内部选拔和外部招聘两种方式,建立公司的国际化人才队伍。三要合理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在拓展海外业务时,要合理运用期货、现货等多种交易工具,以金融业务促进海外投资和贸易发展,发挥协同效应,发挥好各种金融工具的融资功能和避险功能。

四是实施“多元主体,抱团出海”的战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生产与建设、下游分销企业要抱团形成全产业链相互配合的团队,在东道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避免单个企业独立嵌入国外产业链的特定环节导致缺乏上下游配套的情况出现。要与海外投资生态圈中的企业抱团。要跨越制造业单一环节,在上中下游有机结合的同时,与金融、会计、法律、咨询等行业之间形成有机整合,形成生态圈。通过建立“金融+产业+服务”模式,破解海外园区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与风险。

五是强化“安全经营,防范风险”的意识。努力规避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各方面风险,提升境外企业、国际业务领域的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应对能力。要把控宏观风险。按照业务开展的需要进行国别研究,对相关国家的宏观风险进行全面分析。重点研究经济基本面、债务、汇率、法律制度、选举等方面的风险。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一)免费为在岗员工提供核酸和血抗检测,避免员工带病上岗。

(二)利用园区现有一切条件实行园区封闭式管理,将与外界交流传染风险降到最低。

(三)要求园区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或其他防护用具。

(四)每天定期为园区车间、办公区域、宿舍和食堂等区域进行消毒。

(五)为园区提供专业的医护人员,能够让员工在生病时得到科学、正确、及时的治疗,同时也避免去医院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并指导员工科学防疫。

(六)定期组织员工利用网络资源观看疫情下的心理疏导课程,避免员工出现焦躁和恐慌心理。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