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乌干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乌干达卢韦罗区

建设主体

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重点产业

打造“研、种、养、加、贮、贸”全产业链。研发以与乌干达农业相适应的实用技术、良种、农机具为主;种植业以水稻、玉米、小米为主;养殖业以肉牛、家禽为主;加工业以大米、木薯、饲料、牛肉制品为主;仓储物流以核心区综合贸易市场、古卢大米销售市场、首都坎帕拉综合农贸市场为主;贸易以蛋鸡、大米、饲料、木薯制品及其他农产品等为主。

优惠政策

乌方已经在农业部作物资源司成立专业机构负责与四川省农业厅国际合作处、援外项目办进行沟通,园区使用的机械设备、农用物资进口全部免税;乌干达政府免去园区前10年所得税。

建设进展

截至20211月,园区招商引资总额达1567万美元。入驻园区企业有亚非禽业有限公司、亚非饲料有限公司、乌干达宝丽来米业有限公司、仲衍种业乌干达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额为1540万美元,2名自然人入驻园内,投资额为27万美元。

一、园区概况

“中国-乌干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位于非洲东部乌干达卢韦罗区(乌干达日照充足,雨量丰富,土地肥沃,发展农业的自然资源条件较好),于2014年底开始建设,是农业部安排四川省农业厅实施“中国政府-FA0-乌干达政府”三方协议下的农业“南南合作”项目,由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科虹集团旗下惠农机械和鑫融投资、绿科禽业、仲衍种业、川龙拖拉机等5家四川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发起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投资建设,由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组织专家规划设计,由“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乌干达注册的“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经营。2016年4月,总统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率副总统塞坎迪、农业部长特瑞斯等政府要员出席开园仪式,副总统塞坎迪亲自协调项目落地和建设事宜。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将于2022年底全面建成,核心园区总面积5758亩,计划分三期建成,到2022年底,核心园区服务带动周边1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显著提升,辐射周边10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的发展,解决乌当地1.5万人就业,年生产各类农产品60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25亿元人民币。目前为止已完成第一期建设,已投入自有资金L58亿元,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配套设施,拥有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并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在乌干达实现了“五区一园”的格局。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东道国投资吸引力:乌干达经济自由化程度高,对外国投资几乎没有行业、投资比例等限制,资本自由进出,货币自由兑换;人口密度大,劳动成本低,市场潜力较大;投资及有关公司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较健全;宗教和工会实力对投资影响较小。

东道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经济发展要素:乌干达国内实行务实、稳妥的经济发展政策,积极进行结构调整,优先发展农业,整顿国营企业,扶植私人经济,推行自由贸易等措施。

园区主导产业定位:打造“研、种、养、加、贮、贸”全产业链。研发以与乌干达农业相适应的实用技术、良种、农机具为主;种植业以水稻、玉米、小米为主;养殖业以肉牛、家禽为主;加工业以大米、木薯、饲料、牛肉制品为主;仓储物流以核心区综合贸易市场、古卢大米销售市场、首都坎帕拉综合农贸市场为主;贸易以蛋鸡、大米、饲料、木薯制品及其他农产品等为主。

优惠政策:乌方已经在农业部作物资源司成立专业机构负责与四川省农业厅国际合作处、援外项目办进行沟通,园区使用的机械设备、农用物资进口全部免税;乌干达政府免去园区前10年所得税。

为入驻企业提供的综合服务:健全各项公共基础配套设施,与入园企业共同制定了对新来企业的新的服务指南。并为确保安全专门在园区内设立了一警察所,为确保园区人员出行设立了公交站点,已在卢韦罗核心园区建设了综合性农产品专业市场和古卢大米销售市场二处,在乌干达全国10个主要城市建立了种子及农资销售服务点。

四、园区综合效益

一是积极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两年多来,园区向当地社会捐赠总价值近24.6万美元的各类物资,并为“南南合作”专家无偿提供价值水稻试验用种与各项生活帮助;二是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园区采用“企业+农户”模式,为农民提供良种、农资及免费技术服务,直接聘用当地人员就业,同时按照契约收购农产品,搭建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梯次辐射带动当地农业发展的局面。目前,园区已经带动了当地12000亩的水稻种植,解决了近万人的就业问题;三是园区建设始终注重当地环境保护,对每一个实施的项目都要事先对其所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充分评估;四是目前为止,园区招商引资总额达1567万美元。入驻园区企业有亚非禽业有限公司、亚非饲料有限公司、乌干达宝丽来米业有限公司、仲衍种业乌干达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额为1540万美元,2名自然人入驻园内,投资额为27万美元。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以“抱团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同享、各有侧重”的企业联合方式,采用“种养立足、加工提质、物流增效、贸易做强”的全产业链理念,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和“产业布局规划好、外部关系协调好、管理团队建设好、社会经济效益好”建设思路,以“一区多园、合作开发、全产业链构建”为模式,以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提升乌干达粮食安全水平为总体目标发展园区。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园区除制定常规防疫政策(控制和做好园区内外人员进入登记、每日体温测量、定时通风消威、佩戴口罩等)外,还做出了以下创新举措:一是在园区内解决当地所有员工住宿问题,保证员工生命安全;二是对园区内所有员工及其家人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储备大量抗疫物资和药品,以便随时提供给员工及其家属使用;三是园区提留防疫备用金,用于所有员工及其家属在出现新冠疫情后提供治疗费用。

编辑:曹家宁